当前位置:首页 >  IDC >  服务器 >  正文

ZStack跨平台迁移可以如此简单

 2019-11-07 14:49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前言

ZStack 从1.8版本开机就支持了vCenter的纳管,并不断丰富其运维、租户、运营等方面的能力。加之国产化浪潮的推动,从纳管到迁移几乎是一串顺其自然的需求,迁移中客户主要面临两个困难,一是部分业务连续不中断或者尽量降低中断时间,再则免费工具的复杂程度以及兼容性所存在的问题,导致客户不得不够买一些第三方的迁移服务。这就使得属于ZStack云原生的迁移服务模块, 在ZStack3.0版本中应运而生。

在ZStack接管VMware的基础上,迁移服务轻松帮助用户将vCenter上的云主机迁移至ZStack平台,过程全UI界面操作,IP级细粒度属性自定义,已支持主流Windows、Linux系统的云主机的迁移。

 

ZStack V2V介绍

ZStack中有一个高级模块叫迁移服务,可将不同平台的云主机系统及数据完整迁移至当前云平台。迁移服务除了可以将VMware的虚拟机迁移到ZStack,在3.6.0的版本中也支持将任何基于KVM的平台(源平台包括ZStack)迁移到ZStack。同时满足在线迁移、离线迁移、并发迁移、指定迁移网络、预修改云主机配置等多种特性。本文重点以VMware虚拟机迁移至ZStack展开。

场景设定

假定用户已部署一套vCenter环境和一套最新的ZStack私有云环境,并已将vCenter接管到ZStack私有云云平台。由于业务需要,现要将已接管的vCenter云主机迁移至当前的KVM云平台中。

V2V迁移需要指定目标集群内的物理机作为迁移服务器。本场景下,假定用户已提前准备好1台存储服务器,并将该存储服务器添加到目标集群内作为计算节点,用户将使用这台计算节点作为迁移服务器。

用户的源端和目标端信息如下:

具体实践流程如下:

1.添加迁移服务器

2.创建迁移任务

a) 创建V2V迁移任务的第一步,除了填写一些基本信息,需要指定源平台上待迁移的云主机。若此处选择多台源云主机,将批量创建相应的迁移任务,最多可以同时指定50台。

b) 第二步配置目标平台的资源,也就是ZStack端的配置。对于计算和存储资源可以根据当时的资源池情况给出参考数据。然后选择刚才添加的迁移服务器。最后还有一个“压缩模式”的选项,可以根据存储类型和带宽情况选择是否先压缩成qcow2的格式再传输,当然压缩本身也是需要占用整个迁移时间的。

c) 迁移任务的第三步,也是最复杂的一步。用户通常是希望整个业务不中断,或者中断时间尽量缩短的,因此目标平台上可能提前做好了相应的网络规划。ZStack给出了每个网卡的源vCenter网络与目标网络的对应关系,可以细粒度到每个IP和mac地址。如果对业务的私网地址没有严格要求,可以直接以网段的形式做出映射即可。

3. 确认提交后,4台vCenter云主机创建出4个独立的迁移任务,如图所示已成功迁移至当前KVM云平台。

4. 小结,整个过程使用下来比第三方的迁移工具的体验流畅很多,全UI操作的同时保留了云主机属性的自定义能力,但需要先接管的要求对于某些场景可能有所限制。

后记

在笔者来看,未来几年企业上多云是大的趋势,有趣的是大家对“混合云”的定义也越来越宽泛。随着不同云平台间迁移的需求愈发旺盛,各家云厂商原生的迁移工具也会逐渐丰富,对客户来说云的迁入成本会逐步降低。对云厂商来说,迁移技术的积累一方面可以转化为灾备能力,另一方面也可以补充自动化运维的场景。也许有一天客户真的会对“混合云”的弹性买单。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云服务器

相关文章

  • 影响云服务器性能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性能是企业和云服务提供商比较关心的问题。那么为什么性能很重要,在使用美国云服务器时影响性能的因素有哪些?让我们通过下面的文章一探究竟。

    标签:
    云服务器
  • 云服务器与物理机有哪些区别

    企业在选择方面都是需要考虑很多因素,物理机就是独立的一台服务器,可以理解成物理机为一个大房子,这个房子的归属权就在你手里,而云服务器是大房子里的一个房间。

    标签:
    云服务器
  • 如何选择更好的香港云服务器?

    云服务器很适合开发者和中小企业使用,不管是建站还是托管业务都可以放心使用云服务器。随着香港云服务器越来越首欢迎,更多人关心如何选择香港云服务器及云服务有哪些优势,

    标签:
    云服务器
  • 什么是裸机云?

    裸机云(BareMetalCloud),简单地理解,它是一种裸机服务器,没有预先安装操作系统和应用程序,用户可以完全自定义配置。

    标签:
    云服务器
  • 香港云服务器有哪些优势?

    相对于物理服务器来说,云服务器使用更方便灵活,价格更优惠,很多个人站长和小型企业都比较喜欢使用云服务器,其中香港云服务器更受欢迎。

    标签:
    云服务器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