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滴滴顺风车业务重新上线,但限制女性用车时间欠妥

 2019-11-07 18:13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11月6日,滴滴在其APP中公布了顺风车重新上线的消息,将陆续在太原、沈阳、石家庄等7个城市试运营。

此前因为一系列的事故,使得滴滴顺风车在自身问题和舆论的压力之下不得不下线整改。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激烈的舆论渐渐平息,而呼唤顺风车回归的声音增多。所以此次顺风车上线可以说是众望所归,然而通报中的一个细节却再次将滴滴顺风车推到了舆论中心。

在试运营期间,7个城市的顺风车运营时间定为5:00-23:00,然而在后面特别标注了女性乘坐时间为5:00-20:00,许多人认为,因为几起性质严重的事件受害者都是女性,就不让女性在夜间乘坐顺风车,这是极不合理的规定,甚至指责滴滴在搞性别歧视。

但是作为经常上热搜、被热议的企业,滴滴不可能对这样的限制公布之后可能引发的后果毫无察觉。笔者倒认为这并非滴滴有意搞性别歧视,只是被女性安全受威胁引发的负面后果“吓怕了”。因为这些后果,滴滴顺风车差点就永无翻身之日,所以滴滴方面不得不给予高度重视,以致过犹不及,出现这样的结果。

另外,滴滴这种行为之所以受到诟病,是因为有“甩锅”之嫌。 现在男女平等,女性工作加班或夜晚出去放松也是常事。不可能所有的女性都在晚上8点之后不出门,这样需要用车的地方就少不了,女性乘客完全可以重新注册,借用男性朋友的信息,所以这样的情况下就算出事,也可以说是女性乘客没遵守平台规则而并非滴滴的过错。

不过这件事可能滴滴也很委屈,毕竟谁在公布整改方案的时候是奔着被骂去的呢?滴滴是企业,名誉和口碑都是非常重要的,估计也并不想以这种“独特”的方式上热搜。实际上抛开限制女性乘坐时间这一条,滴滴顺风车此次的整改方案还是可圈可点的。

例如限制常用的接单区域,下线了性别、个性化头像等信息设置,优化了评价标签;在多个环节增加人脸识别功能,并且提供了可供二次确认的信息核验卡;如果偏离路线或是在某个地方停留时间过长,平台会开启预警,并且提供报警功能、意外保险和求救通道等。

既然有如此多渠道的安全保障机制,那么那条限制女性乘坐时间的规定其实就有些多余了。 女性虽然相对而言可能是弱势群体,但是并非毫无自保能力,而且在相对完善的安全机制之下,女性也可以熟练掌握并运用这些工具。况且会受侵害的并不只是女性群体,所以滴滴对于顺风车用户应平等看待,而不是以自己的“好心”剥夺女性本该获得的群体夜间乘坐顺风车的权利。

当然,滴滴顺风车现在是“试运营”,一切都不是板上钉钉。滴滴出台一些措施其实也有试探之意,滴滴只是把一切想得到的措施或限制条件先慢慢放出,根据大家的反应再逐渐调整,以期达到最好的效果,让顺风车以全新的面貌和在最大限度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回归。文/东方亦落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