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培训 >  正文

短平快电商直播令人痴迷,但这些隐患不可忽视

 2019-11-09 11:15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目前,直播+电商的电商新玩法已经在各大电商平台火爆起来,电商直播也成为各大电商平台角逐的新方式,由此也引出了电商行业的新风口。依据行业研究报告表明,2018年,国内电商直播平台销售额超过1000亿元,同比增速近400%,该报告预估2019年电商直播平台的带货规模或将突破1800亿元。曾经斗鱼、虎牙等直播平台让民众首次接触直播模式,而以电商巨头淘宝、京东等企业为代表,赋予了直播新的内容,让直播在各行各业发展出不同的分支,其中电商直播就是近年来最为突出的一支。电商直播庞大的市场红利,彻底颠覆了传统电商的玩法,越来越多的电商平台纷纷入局电商直播,争取抓紧市场的风口分得一杯羹。

2019年,直播业务得到了爆发式的增长,对于电商企业来说是千载难逢的机遇,今年也被电商行业称为电商直播的黄金时代。一时间众多企业进入电商直播行业,随着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增强直播带货能力,腾讯、陌陌等社交软件初步试水,也让电商直播的市场开始变得火药味浓重。尽管当前各大平台打造“网红爆款”,网红直播带货能力强悍,电商直播业务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增长,但是也出现了产品质量低下、用户口碑差强人意、售后服务不到位等问题。那么,在这场电商平台直播带货的盛宴背后,又存在哪些隐患呢?

一:商品质量低劣,用户心理落差巨大

电商平台进行直播带货的时候,往往会选择一些公众人物或者“网络红人”开展业务,一种为明星为某种商品代言,分享自己的使用体验,另一种为在短视频、直播平台卖货出名的网红,通过他们去分享商品。电商直播通过这种“网红带货”的模式,打造“网红爆款”商品获得巨大的销量,而用户多是基于对网红的信任,或者对明星的模仿心理去消费。近期就有不少网红直播的过程中出现问题,商品质量明显不符宣传,许多用户反应网红推荐商品存在质量问题,用户出现了极大的心理落差。

二:诱导用户消费,刷单行为普遍存在

电商直播表面只有主播一人,实则存在完整的产业链结构,产业内每人分工明确,大到直播时所宣传的商品和文案,小到主播的衣服穿搭,都是经过精心挑选呈现在用户面前。不少电商直播或者自媒体,通过夸张的文案或者夸大商品功能,诱导用户选择商品完成交易,部分网红带货存在不少陷阱,让消费者防不胜防。看似普通的商品动辄上万的销量,商品的评价清一色的好评如潮,无一不在诱导用户购买商品,而这种刷单行为普遍存在于行业之中,也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

三:客服态度强硬,售后服务不到位

由于网红带货的商品大都属于爆款,部分商家一味追求销量,去忽视了商品的质量和使用效果,导致部分商品的口碑低下。许多用户对于这些商品提出质疑,对于明显不符合消费者心理预期的商品,提出退换货的要求,有部分商家客服一味推卸责任,拒绝用户的合理要求。面对用户提出的质疑,很少能够得到商家的回应,自然明星网红们也不会公开澄清或回应,售后服务不到位也是电商直播存在的重要隐患。

总体来说,随着5G网络的正式商用,直播电商也将迎来新的业务增长爆发,直播电商在未来将涌现出更多的市场红利,有着非常广阔的提升空间。但是,直播电商也存在着许多隐患,应加强对电商市场监管力度,引导企业规范经营,形成科学合理的市场秩序,带给用户更加满意的购物体验。

文章来源:易商网 http://www.51yisoo.com/news/guandian-2146.html。A5投稿文章。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直播平台
直播带货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