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携号转网施行在即,现在是办理的好时机吗?

 2019-11-12 14:16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东方亦落

11月11日,工信部正式印发了《携号转网服务管理规定》,自12月1日起正式施行。在正式运行之前,携号转网的相关系统已于11月10日上线试运行,范围包括全国26个省、直辖市与自治区,试运行的目的在于完善系统功能、提升用户体验,为携号转网的正式运行作准备。

想要携号转网的用户不在少数,理由也很多:觉得某家运营商信号不够强,套餐资费不够实惠等等。想换个运营商,但是又想到要换号很麻烦,现在的手机号码可不仅仅是用于联系,它关联着各种平台应用的账号,绑定着五花八门的银行卡、会员卡,而且换个号还要通知众多亲友与工作上的合作伙伴,只是想想就已经很麻烦了,更别说实际操作了,最后也只能作罢。

虽然携号转网早在2006年就可以办理了,可过程和结果并不比换号轻松多少。 运营商和互联网公司的数据并不是相通的,所以即使转网成功手机号也极易出现异常状况。而运营商彼此之间的数据也并不互通,转网之后在计费方面同样会有麻烦。例如一个移动号码转成了电信号码,那么用联通的号码呼叫时,这个转网成功的号码依然会被联通看作是移动号码,然而实际上它已经是电信的号码了,这样一来问题就产生了。

此外,在以前办理携号转网时,曾有用户遇到运营商故意阻挠的状况。其实这也可以理解,毕竟谁也不希望自己的用户成为其他运营商的用户,自己的号码也归属其他运营商。不过在此次的《规定》中,工信部强调了“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注重风险防范”,要求运营商清楚地告知用户办理携号转网可能出现的问题与面临的风险,并且不得阻挠携转、不得虚假宣传、不得擅自变更协议等。

这些规定都更大程度上保障了用户的利益,而转网的步骤也简化了许多。 先发短信查询自己的号码是否具备转网资格,之后按指示发送短信申请携出授权码,最后携带入网时的有效身份证件前去携入方运营商的网点办理即可。

然而并不是说有工信部的《规定》就万无一失了。移动已经提示了用户现在转网之后可能出现的一些问题,例如绑定的支付宝无法使用、收不到电商平台的短信、用户之前的积分与部分业务将无法继续使用等等。

这并非运营商有意设置障碍,毕竟《规定》是昨天才印发的,系统也刚刚开始运行。“试运行”的含义就是处于“尝试”阶段,通过实践来找到携号转网过程中的不足并逐步加以解决。运营商对于规定也是需要一个缓冲的时间的,对于试运行过程中产生的问题,运营商也需要经过研究之后再拿出解决方案。

对于运营商而言,想留住用户的最佳方式不是高筑壁垒,而是提升服务质量,促进公平竞争。 而对于想要携号转网的用户来说,因为在试运行期间办理携号转网出现的问题而一味地去责怪运营商也并不十分公平。总之现在并非携号转网的好时机,想要享受到更好的服务,最好还是等到携号转网系统正式运行之后再去办理。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