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培训 >  正文

双十一光彩的千亿成交量背后,是卖家不可言说的痛

 2019-11-13 17:03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持续11年的双十一购物狂欢节在今天再次燃起,根据以往的交易成绩,天猫双十一每年都在不断刷新和翻倍交易额记录。据天猫交易数据统计,仅用时1分36秒,天猫双11成交额突破100亿元。截止至上午6时,成交额已超131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至少200亿元。在这不断上升的长串数字背后,看似是商家的狂欢,但最终笑到最后的只有少数。

参加电商平台的狂欢,是一场危险的游戏。而在这场危险的游戏里真正难倒商家的,是运营和营销成本的提高,产品利润的降低,以及电商规则的不断变化。

“算上促销红包的成本,双十一卖出的商品基本不赚钱”,“就算疯狂的压低价格,也不得不参加这全民狂欢盛筵”,“虽然自家店小,库存压力并不大,但是双十一毕竟会比平时好卖很多。”不得不承认,双十一开始让卖家从最开始的狂欢,逐渐步入无法回头的窘境。除双十一外,常年的价格战也早已让商家们身心俱疲。

记者走访了多家大中小类型的商家,倾听了他们对双十一的忧虑和困惑。

第一类:小型网店

记者采访的小型网店大多以个人经营为主,比如线下转线上,副业赚外快等。他们个人资源少,对电商玩法又不透彻,所以更讲求资金使用效益。如果想要提升店铺销量,除了学习电商玩法外,就不得不用到一些营销工具。

记者采访到一位由试衣模特转型为网店店长的张女士。张女士对工具的看法是,不论效果如何,光界面就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消化理解,操作起来繁冗复杂,如果不是深入了解,很难对界面和分析结果有什么直观感受,并且功能的收费价格对个人网店来说偏高,对运营似乎也起不到任何指导作用。

记者同时走访了多家和张女士相同类型的网店店长,他们对此都有相同的需求。对于这类相似的个人网店来说,或许一个操作简单,页面简洁,收费合理的营销工具,不定就是助力他们蓬勃成长的营养剂。

第二类:小型电商企业

此类店铺已经有良好的团队共同运营,包括文案,设计,活动推广等,都已成为一个完整体系。比起个人店铺,他们懂得节流,更懂得开源,会愿意主动掏出营销费用,以此吸引更多消费者。然而成也推广,败也推广,虽然给他们带来了很多利,但同时也迎来了更大的麻烦。记者从一家开店五年的网店老板处了解到,在起始时推广效果还算尚可,越到后期越疲乏,特别是有了一定黏性用户,销售量开始趋于稳定时,就不知不觉地陷入瓶颈。花同样的费用,吸引的消费者却越来越少,也不知道该增加营销费用还是维持或干脆放弃。

“我们觉得自己在盲目推广,更不知道该怎么做。曾有同事认真阅读过很多关于电商玩法的书籍,但大多都没有什么新事,效果也微乎其微。我们主营服装,印象中三线城市比一线城市的销量要高,但好像并不能说明什么。我们自己统计和设想过其中的关系,比如三线城市的消费者该是怎样的群体,一线城市的又是怎样,我们是否可以选择在不同城市下投放不同特点的人群。但我们所用过一些营销工具,对数据仅仅只能做一个大概的了解。”

“如果有一款工具能让我们对消费者有更细致的分析,那么推广费用也算是有的放矢,不再盲目浪费了。”

第三类:整合型电商企业

这次记者也采访了一位上海某境外电商营销负责人,他们的公司已经属于大型企业,店铺类目繁杂,且分布于各大平台。负责人表示,在很早以前就已经意识到数据分析的重要性,毕竟商家之间的比拼,归根结底在于谁更能做到科学判断,科学经营,纯粹人脑的决策并非长久之计。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他们也确实有些余力不足,因为店铺太多,且分布在各大平台,无法统一进行更全面、更科学的分析,以及决策。

不过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正在内测一款叫“数懒”的电商分析平台,正好解决了他们数据整合方面的问题。

“数懒能将不同平台的店铺数据、以及包括线下的门店数据进行整合,这一点让我们非常惊喜。尽管数据量很庞大,但经过筛选、清洗、整合以后,数据已经达到能够被我们规范、高效管理的目标。不仅如此,我们还对自己所有的店铺进行店内商品分析,这项功能实际上是我们使用过多款营销工具以来未曾见过的,其实像SKU比较多的店铺会比较需要这个功能,可以更好地了解商品属性,然后去做店铺规划,打造爆款,精准推广等。”

“我们还联系过数懒的研发商——浙江华坤道威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他们表示愿意给与我们一些技术上的支持,同时也希望作为电商的我们,能够重视数据,科学地管理数据,别再去做“投石问路”式的运营和营销。”

“除了提供数据整合、交叉分析、生命周期分析、购买力分析、RFM分析、定制化标签等服务,数懒的研发商——华坤道威,目前正在进行新一轮的功能升级,以确保更多的商家找到经营数据的价值。”

科学分析数据,是未来也是出路

想在电商市场中生存且不断壮大,唯有的办法就是学会把自己的数据进行科学分析,从中找到价值,而不再将它们看作是一条条无用的文字。希望市面上能有越来越多像数懒一样的产品,帮助商家们从客群中找到利益点。也希望下一个双十一,不再是平台的狂欢,更是商家们的狂欢。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电商平台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