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库克时代iPhone屡遭吐槽,但苹果真的毫无创新吗?

 2019-12-17 14:17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东方亦落

12月17日,库克在泰国接受了当地媒体的采访,在采访过程中针对外界吐槽的iPhone缺乏创新、“挤牙膏”等说法做出了回应。

他问那些质疑苹果的人“真的了解苹果吗”? 库克在回应中表示,Apple Watch系列智能手表加入了心电图功能,是极具创新精神的,现在人人都能把心电图戴在手腕上随时查看,这让人们更注重自己的健康,也促使人们更多地进行锻炼,可以让人们的生活质量提升,变得更加幸福。

另外,苹果的无线耳机AirPods自2016年发布之后也迅速席卷市场,不论是设计还是功能都颠覆了人们对传统蓝牙耳机的认知,受到了消费者的追捧。

库克的话在市场中得到了验证。Asymco近日发布了一份关于苹果可穿戴设备的营收报告。2018年第四季度,Apple Watch的营收超出了40亿美元,而现在似乎轮到了AirPods,估计它给苹果带来的收入会在下个季度超过iPod曾给苹果带去的收入峰值,而苹果可穿戴设备的年增长率将超过50%。

库克说:“苹果的生产线从未如此强劲,同时还发布了电视、游戏等新服务,这些都是不容忽略的事实”。本月早些时候,库克出差去日本,接受日本媒体访问时,对于用户对iPhone无聊、沮丧、失望的情绪,库克表示:“重大的创新不可能每年都发生,某些技术需要很长的时间来研究和完善”。

实际上确如库克所言,手机行业的创新不是那么容易就出现的。 以现在的状况来看,每隔两年能有一个创新点都是很难的。之所以苹果在乔布斯时代会让人觉得似乎每隔一段时间就有创新点,是因为那时的智能手机领域还是一片蓝海,再加上乔布斯个人的创新天赋,使得苹果能够将大量的创新赋予产品,尤其体现在手机上。

这些创新不仅让用户惊叹,也引得其他厂商频频跟风,久而久之,iPhone就成了“明星产品”,公众对其期待值也逐年飙升。但是任何的企业和产品都不可能一直保持巅峰状态,更何况智能手机行业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技术的发展逐渐成熟,其他厂商的实力也都在逐步提升,在创新方面也越来越多地有了自己的想法。

在激烈的竞争、增长空间触达天花板以及细分市场被充分发掘的背景下,苹果的创新之路不像开始那么好走了,而且手机的创新点其实在苹果引领潮流的那几年基本上也被开发殆尽了,如今只能在如何扩大屏占比、放置摄像头和指纹解锁模块,或是融入新技术方面下功夫。

此外,苹果的精力也并不全集中在iPhone这一条产品线上,而是在笔记本、耳机、手表,以及软件服务方面也有所涉及。在这些产品线上,苹果依然能够给用户带去惊喜。只不过因为iPhone前期过于耀眼,而很容易让外界忽略了苹果在其他产品线上做出的创新。

与乔布斯的锐意进取相比,库克的稳重谨慎或许也是让iPhone创新放缓的一个重要因素。 对苹果缺乏创新的质疑已经持续多年,库克基本上没有做过正面回应,而最近的频繁回应大概是因为库克需要打消外界对他个人和苹果的质疑,以便为库克所说的明年“iPhone即将出现的重大突破”做好铺垫,估计这个突破会是加入5G网络以及外形方面的新设计。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