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外卖小哥杀人的锅,不应该由美团来背

 2019-12-23 16:29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孟永辉

这个周末,美团外卖小哥杀人的新闻无疑是大家讨论的热点。尽管有关外卖小哥为何杀人尚未有一个确切的定论,但是,杀人本身却已经成了一个既定的事实。因此,我们在讨论这个事件的时候并不应该仅仅只是将错误归结到某个平台身上,而是更加应该去思考有关外卖的相关体系是不是存在不合理的地方。

根据目前已知的信息,我们可以知道,外卖小哥之所以会杀人,主要是因为对方给了差评,他感觉有些不公平,于是就选择了杀人这种极端的手段来解决这个问题。于是,外卖小哥杀人便成了事实。可见,差评才是最终导致外卖小哥杀人悲剧的最为直接的导火索。

然而,对于因差评引发纠纷的情况,美团方面予以否认,并不认为此次冲突事件是由于差评所引发。导致美团外卖小哥杀人的具体,要等到警方的调查结果出来之后或许才会真相大白。无论是否与差评有关,此次事件都应该引发我们对差评体系以及相关各方的反思。

不可否认的是,对于外卖平台、商户和用户来讲,差评的确是一个比较合理且有效的存在。借助差评体系,我们不仅可以维护自己的权利,同样可以借助差评体系来监督相关各方,让外卖这个行业的运行更加合理和有序。但是,即使是再完备的制度,一旦被滥用,都会有“双刃剑”的效果,即它在保护一些人的权益的时候,同样将另外一些人置于相对弱势的地位,甚至造成伤害。 于是,这样的体系便成为诱发一些极端事件的导火索。

因差评所引发了诸多极端的事件并不仅仅只是在外卖行业存在,在打车出行、旅游等诸多行业都存在。无论在哪个行业,一旦因差评所引发的事件出现,就会有一方认为是这样的,另外一方则另执一词,而矛盾便开始产生。当这种矛盾无法得到调和的时候,以外卖小哥杀人这样的极端事件为代表的现象便开始出现。

因此,因差评体系的滥用而导致的矛盾不可调和才是导致一系列悲剧的根本诱因,而不是差评体系本身。 所以,如何优化差评体系,让原本无法调和的矛盾及时得到解决才是避免这一系列悲剧出现的根本途径。

当外卖小哥杀人事件出现之后,有些人简单地将它和美团,甚至和王兴本人的行事风格联系在一起,这显然有些太过武断了。纵使美团平台在差评体系的执行和应用上存在问题,但是,差评体系依然是现在我们可知的最为有效的监督方式。另外,因差评导致的极端事件并不仅仅只是在美团平台上发生,在其他平台上同样有类似的事件在发生。 所以,如果我们将这些极端事件和相关的平台甚至和它们的创始人联系在一起的话,势必会陷入一刀切的误区。

另外,现在警方尚未就外卖小哥杀人事件的根本原因做出明确的推断,所以,我们同样也不能简单地说这次杀人事件就一定和差评有关。但是,无论最后的结果是否和差评有关,此次外卖小哥杀人事件都应该引起我们对差评体系的反思。当然,反思的并不仅仅只是应该有美团平台,所有与差评体系有关的平台和群体都应该去思考如何完善和优化差评体系,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差评体系不被滥用,因差评所引发的矛盾才不会变得不可调和。

对于在这次事件中的外卖小哥来讲,这种处理事件的极端方式的确是有些不妥的。虽然社会现在在重塑对外卖小哥的认知,并且并且给予他们应有的尊重,但是,作为外卖小哥来讲同样应该提升的是自身的心理素质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众所周知,外卖小哥群体的法律意识、维权意识等相关方面的意识都是相对薄弱和淡薄的,所以,这就需要平台方在这些方面加强对外卖小哥的培训和管理,才能让他们在处理这些事件的时候不仅仅只是用以杀人为代表这种极端的方式来解决。

除了培养外卖小哥的法律意识之外,我们还要疏通外卖小哥的维权和申诉的通道,不至于把差评便成一个不可调和的矛盾。这样,外卖小哥在遭遇到一些不公平的对待时同样有一个矛盾排解的通道。

对于广大的用户来讲,同样要明白设计差评体系的初衷,不能为了自己的一时之快去滥用差评体系,只有这样,差评体系才能真正变成一个维护消费者权益的机制,而不仅仅只是变成了一个要挟,威胁的手段。 另外,对于用户来讲,我们同样要理解各方的不易,站在对方的立场上去看待问题,不要动不动就拿差评来说事,最后让差评体系变成了一个对自己造成伤害的存在。

对于平台方来讲,同样需要设置用户差评的监督机制,让用户的差评更加合理,避免那些不合理的差评现象的发生。只有这样,平台方才算是真正站在了中立和客观的立场,而不是被人诟病为利润至上或者对用户的愚忠,平台的发展才会更加良性,而不是一意孤行和片面。

当美团外卖小哥杀人的事件发生,我们不能想当然地把导致这场事件的根本原因归结为美团平台,更加不能将这个事件看成是王兴的错误,而是应该思考导致这个事件发生的深层次原因,特别是外界传言的导致这场悲剧的差评体系。找到完善和优化差评体系的方式和方法,疏解差评体系的症结,让差评体系不再是矛盾激化的“病灶”,而是变成一个相关各方都能最大限度地维护自身权益的机制,这样的差评体系才真正有效,才真正不会沦为矛盾的策源地。

当美团外卖小哥杀人事件发生,舆论的伤口对准美团和王兴,或许,这场口诛笔伐从一开始就有了失焦的危险。因为在事实尚未有定论之前,美团外卖小哥杀人或许错误并不全在美团。

因为,杀人的是美团小哥,这个锅不应该全由美团来背。

作者:孟永辉,资深撰稿人,专栏作家,畅销书作家,行业观察者,特约评论员。长期关注行业研究,累计发表财经科技文章超300万字。转载请保留作者版权信息,违者必究。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