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寒风凛冽,苍茫四顾,你可能看不到未来但却能看到张朝阳

 2020-01-03 20:26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今年的冬天特别冷,往年在这个时候我们看到的都是各家公司的年会又发了什么大奖,又去了什么地方旅游。而今年,年会的取消已是常事,我们更多的看到的还是一长串的裁员名单,从30%-70%不一而足,一股寒意涌上心头,苍茫四顾,却前途莽莽不见未来,但黑暗之中似乎有一束光,定睛一看,却是张朝阳。

行业有些“糟”,为什么搜狐能过得更好?

股市中有个说法,没有经历过一个大周期的都不能算是合格的交易员。而这个规律,其实在互联网行业依旧存在,目前中国互联网行业大概在经历第二波的泡沫破裂,第一轮是在2000年前后的投机泡沫破裂,以纳斯达克的暴跌为代表。而第二轮则是现在的投资泡沫破裂,代表就是现在大家看到的各种情景,可以说我们又经历了一次历史。而值得一提的是,第一轮泡沫破灭的时候,张朝阳就在,搜狐也在,而第二轮泡沫破灭的时候,搜狐则在欢乐跨年。所以不管你是不是看得见未来,看得见希望,你总能看到张朝阳。而张朝阳的态度则让我们在寒冬之中感受到了一丝暖意,他讲了在这个大环境中搜狐为什么能过的更好的两个条件:

第一个条件是自然条件,虽然行业不好,但是市场很大,虽然有些行业不好,但我们覆盖很广,也有一些行业变得不错,大家的工作可以保障。

第二个条件是内在条件,搜狐人很努力,所以反而在2019年获得了逆势成长,甚至有望在2020年实现盈利状态。潮水都落去很多公司在裸泳的时候,我们却茁壮地成长。

我看过很多CEO的跨年演讲或者内部信之类,口号鸡血满天飞可以理解,但依旧不能让我对这个企业生出信心,因为大多是鼓励大于办法,期许大于能力。但是张朝阳的话却真的像一道光,似乎照的四周的都很亮且温暖,没有什么大词,总结下来就两句话,今年本分工作,明年争取盈利。

生机勃勃,跃然纸上,不愧是经历了两次大风大浪的男人,淡定温暖而且清晰又坚定。想想张朝阳这个名字,确实人如其名,行业风口乍起的时候,你可能不会关注到搜狐,但寒意袭来的时候,你却能看到冷意中带着温度的光芒,如同冬日的朝阳。

大潮退去,搜狐回归本心

在互联网这轮大潮之中,搜狐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参与者,在很多领域都做出了努力和尝试,也抓住了不少风口和机会,除了搜狗和畅游,新闻客户端、手机搜狐网、搜狐视频、狐友等产品也做的非常不错。尽管在不计成本的资本燃烧中,这些产品并没有抢到头筹的位置,但在寒冬之下,却让人看到了这些产品的厚重和深度。

经历了大起大落的张朝阳也许明白,业务的竞争并非最终的结果,能否穿越周期存活下来,其实才是企业能否延续的关键。在起风时,我们分不清飞起的是独角兽还是猪,但在风停之后,却是真正的剩者为王。从2019年张朝阳就开始不断强化回归媒体特质,他总结2019年搜狐发展中称搜狐回归的脚步坚实而密集,而落地到实处就是内容生产方面兼顾“海量”和“品质”,通过“以内容为基础+精品账号”双轮驱动战略应对挑战,通过搜狐“五朵金花”(包含搜狐新闻客户端、手机搜狐网、搜狐网、搜狐视频、狐友)进一步细分人群和场景,挖掘现有流量的价值。

这种现有资源的优化和腾转挪移实际上还是最见功力,在大环境增长乏力的情况下,通过效率提升和业务联动来增加效率,挖掘业务潜力,稳住了搜狐这艘大船,甚至在风雨中还加快了脚步。同时,搜狐最擅长的娱乐领域,还是颇有建树,搜狐新闻马拉松、狐友国民校花、校草大赛、搜狐科技、财经峰会、搜狐时尚盛典等优质活动都被打造成了搜狐的热门IP,帮助客户打破各种圈层,用接受度最广泛的娱乐来渗透更下沉的市场,这也是搜狐当下最强的优势之一。而娱乐本身也是逆周期行业,经济不好,压力增加,人们的娱乐需求反而在增长,而5G、VR等新技术的诞生和推进,也让娱乐业走到了技术升级的风口,相信在这一轮娱乐的技术升级大潮中,搜狐还是能够抢先一个身位力拔头筹的。而这也是搜狐明年有望实现盈利状态,以及未来逆转行业地位的一个关键所在。

从这里,我们也可以看出张朝阳的责任和担当,在最困难的时候,还是把稳了舵,甚至张起了帆,逆势启航可谓最为致命,更多的企业恐怕现在都是自顾不暇,竞争的速度虽然下降了,但是烈度还是增强了。以前大家是争夺市场一二,现在则是你死我活,不过有张朝阳这个老船长压舱,搜狐人是可以放心的。

搜狐狼性,张朝阳从律己到律人

不过,寒冬终究是寒冬,没有人可以掉以轻心,张朝阳开始对员工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大家做好自己的本分。事实上,搜狐一直是一家口碑很好的公司,对员工更有爱,规章制度更完善。试问如果公司做得很大,但是员工都很累,而且不开心,那么这还算不算一家成功的公司?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取舍,是张朝阳做人的温暖和通透,把公司和员工都看作了一个大家庭,希望大家宾至如归。而搜狐也确实有很多老员工真的跟随了十几年甚至二十年,确确实实把公司当作了自己的家和避风的港湾。当然,在寒冬来临之际,呼唤狼性,呼唤责任,也是搜狐借势崛起,逆势增长的关键。

2019年,张朝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透漏了他的工作时间,“777吧!每周7天早晨7点到晚上7点。” 张朝阳表示除了睡眠和锻炼,几乎全部在工作。这可以说是一个老板的以身作则,也是一个全新责任文化的建立。张朝阳要求搜狐的员工要全面地学习和了解搜狐,使用搜狐的产品,阅读对公司的报道,投入足够的时间,调动足够的热情,做更聪明、更有想法、更有创造性的工作。搜狐狼性,可能会是新的十年我们看到搜狐的一个最大的气质转变,而这个转变,也是从张朝阳开始的。

内部成长转型的同时,搜狐还在积极布局未来,在刚刚结束的搜狐科技AI峰会上,我们出人意表的发现了搜狐在这个领域的深耕,也充分看到了搜狐作为媒体深入行业和产业的能力。而这些能力也会逐渐为搜狐的内容和娱乐板块赋能,更加智能的内容推荐以及更加清晰视频直播,都是接下来非常有价值和发展空间的领域。越到了关键时刻,张朝阳的思路也越发清晰,他曾在采访中表示,自己更成熟了,知道要做什么,他已经找回了初出茅庐时创业者心态,完成了从名人到创业者的转变,而在这种变化之下,业务也开始慢慢玩的更加游刃有余。这突然让我脑海中响起了一句著名的台词“是时候展示真正的技术了”。

明星企业的滑落让我感受到了资本荒乱,而张朝阳的淡定又让我看到了创业者的稳健,经历了洗礼的行业势必会变得更加璀璨。璀璨之中,依旧会有一道光,我知道,那就是张朝阳。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搜狐发布Q1财报:读懂前瞻性布局背后的长期主义

    5月15日,搜狐发布了2023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搜狐总收入为1.62亿美元,其中,品牌广告收入为2300万美元;在线游戏收入为1.29亿美元。同时,归于搜狐公司的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亏损为1300万美元。搜狐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CEO张朝阳在搜狐新闻APP的“关注流”中留言,亏损1300万优

    标签:
    搜狐
  • 张朝阳的物理课:物理如何成为一种风尚

    “同样温度下,铁棍摸上去为何比木棍凉?”如果不是通过张朝阳新一期上热搜的物理课,李麟不会想到,类似日常普通现象背后,往往隐藏着有趣、硬核的物理奥秘和原理。最近半年,每周周五、周日中午12时,李麟大都会守候在搜狐视频“张朝阳”直播间,听张朝阳上新一期的物理课。即便因为其他事情错过了直播,李麟也会在搜狐

    标签:
    张朝阳
  • 破圈的《张朝阳的物理课》,开启“知识突围”的搜狐视频

    从搜狐最近公布的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来看,营收1.85亿美元,其中在线游戏业务实现收入1.49亿美元,广告收入环比增长3%达到2600万美元。同时,净亏损好于此前预期。

  • 搜狐24名员工被诈骗 这次骗子们还真抓住了“痛点”

    也许大家这两年在自家小区里会经常看到这样的横幅,xxx小区住户因约炮、交友、刷单、投资等各种五花八门的原因被诈骗,金额从几万到上百万,令人瞠目结舌。

  • 张朝阳回应搜狐员工遇工资补助诈骗

    A5创业网(公众号:iadmin5)5月26日讯,5月25日消息称,搜狐全体员工遭遇工资补助诈骗的新闻登上热搜,引发网友的关注。对此搜狐CEO张朝阳做出回应称,“事情不像大家想象那么严重:资金损失总额少于5万元,且不涉及对公共服务的个人邮箱。

    标签:
    张朝阳
    搜狐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