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除了性价比和参数,国产手机还能比什么?

 2020-03-11 20:07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作者:王司徒

出品:互联网圈内事

2019年是手机行业的洗牌之年,除了华米OV+苹果以外,联想、魅族、锤子等国产手机厂商纷纷被挤下牌桌,不断边缘化。和几大手机巨头相比,这些品牌能够剩下的东西仅有价格和参数,品牌记忆点缺乏,最终被消费者逐步遗忘。

毫无疑问,科技品牌只有建立起自身特有的品牌文化,才能得以长久发展。

尤其是在各大厂商供应链技术趋同的情况下,除了依靠自身特有的技术优势建立竞争壁垒,品牌区隔就是划分消费人群的最好手段。例如三星的机皇文化、华为的拍月亮文化、小米的饥饿营销等等。

作为一家在国际市场率先崛起的手机品牌,realme去年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和小米、荣耀等互联网手机比拼性价比和参数的思维不用,realme在国内初步建立知名度以后,就塑造出了自身的潮玩文化,“科技潮牌”的标签在国内特立独行。

通过对潮流文化的绑定,realme在全球范围内收获了大量年轻受众,成为多个市场最受年轻人欢迎的品牌。如今回归中国市场,realme独特的经营理念和产品思维或许能给这个行业带来一些全新气象。

01 破局者realme

作为全球手机行业的领先市场,中国集齐了全球六大手机厂商中的四个,全世界最优秀的手机几乎都在这里生产和销售,充分的竞争条件之下,能够生存下来的厂商都是最优秀的。

但是在这样一个市场中成长起来的手机厂商,为什么还需要改变?毫无疑问,这是由中国手机市场的大环境,以及手机厂商们跑偏的竞争方向决定的。

从整体环境的角度来说,中国的手机市场已经连续11个季度同比萎缩,总出货量从2016年的4.78亿部下降到了2019年的3.68亿,短短三年时间降幅超过1亿部,整个行业迫切需要寻找新的增长点。

从手机厂商的角度来说,则是因为中国手机市场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的竞争趋于无效化,未能充分立足于消费者的需求进化,导致整个行业陷入性价比和参数怪圈,大量产品趋于同质化。

就拿互联网手机的代表小米和荣耀来说,这两个品牌长期在电商平台厮杀,彼此最大的乐趣就是比谁降价更快,同时疯狂向消费者科普各种冷门参数,但却脱离了真实的用户体验。

相比之下,其他行业的领导品牌反而都具备自身鲜明的品牌文化,各自的产品之间往往具有自身独特的品牌印记,在消费者心目中形成固有认知,难以被同类品牌所代替。

例如空调行业的格力和美的,与互联网手机的代表小米、荣耀相比,这两个品牌间的品牌定位和受众区分就做得非常之好,其特有的品牌认知在消费者心中早已扎根。

如今realme在中国的手机厂商中,扮演的就是这样一个革新行业理念的角色。

和其他国产手机厂商不同,realme的崛起之路一开始就是脱离了参数堆叠和性价比桎梏的,而是凭借着“轻资产、短渠道、偏电商”的商业模式,以敢越级的产品理念挖掘用户需求,以做潮牌的营销思维塑造品牌形象,才得以在多个新兴市场立足。

一直以来,这种脱离性价比和参数怪圈的竞争方向,恰恰是被各大手机厂商们所忽略掉的一条重要防线,也是realme能够在短短两年时间迅速在多个市场突围崛起的重要原因。

如今国内市场的各大手机厂商,尤其是一些主打线上的互联网手机之间,迫切需要建立起属于自己的品牌认知,而不只是沉迷于价格和参数,却放弃了对品牌文化与态度的追求。

02 小米、荣耀缺少了什么?

作为一个完全植根海外市场,率先在国际市场崛起的线上手机品牌,realme在多个国家突破小米们构建的性价比防线,跻身当地顶级手机玩家,其背后所蕴含的商业理念,值得小米、荣耀深思。

和这些线上手机巨头相比,realme到底有哪里不一样?

首先,realme不强调性价比,而是强调“敢越级”。

从成立开始,realme就从来不把性价比作为产品的出发点,而是一切以“越级”为原则,通过先进的技术、高效的运营和不断进步的制造工艺,压缩各个产业环节不必要的价格浪费,从而把最顶级的科技以更轻松的价格带给消费者体验。

就拿realme最近发布的新品手机真我X50 Pro 5G来说,这款产品不仅搭载了骁龙865、LPDDR5、90 HZ AMOLED屏幕等业内最顶级的配置,同时还搭载了65W SuperDart超级闪充,GaN(氮化镓)材质充电器等realme特有的领先科技,实现了对同价位产品的越级提升。

在广大消费者心中,“敢越级”一定是比“性价比”更值得选择的理念,因为前者是在同等价位实现高一等级的体验跃升,而后者则是在预算紧张的前提下被迫选择产品体验的阉割。

其次,realme做品牌不是靠打广告,而是靠深耕年轻人需求。

作为潮流文化的代言人,年轻人身上的另一大标签就是够潮、够酷,所以在挑选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时,年轻人也更喜欢那些足够酷炫、紧跟潮流的产品。

但是如果手机厂商一味进行大范围的广告轰炸,反而可能导致品牌调性缺失,在年轻人心中失去潮流色彩,导致用户流失。

相比于小米、荣耀这一类只会科普参数的品牌调性,realme从成立之初就将自身定位为科技潮牌,通过将“科技”与“潮”相结合,为年轻人带来更多表达个性的可能。

例如在产品设计方面,realme一开始就选择与享誉世界的日本设计大师深泽直人合作,推出了三款独具匠心的大师版手机。

而在代言人选取方面,realme也高度聚焦年轻人的潮流文化,选取了青年实力派演员杨紫作为首位全球品牌代言人,知名潮流rapper马伯骞作为潮玩合伙人,不忘科技潮牌的初心,全力打造潮酷青年第一时尚品牌。

正是因为这种完全脱离了性价比桎梏和参数堆叠限制的经营思维,让realme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内就从无到有成长为全球第七大手机厂商(Counterpoint),全球出货量超过了2500万台,已经成为了智能手机行业的主流玩家。

毕竟一家初出茅庐的手机厂商,realme能够在多个新兴市场迅速崛起,甚至跻身成为当地电商平台No.1品牌,其成功的诀窍,恰恰便是其他小米、荣耀所缺失的东西。

03 5G巨变下的新思维

如果说,2020年以前realme的成功经验在中国市场还不具备可复制性,那么对于其2020年战略的思考,毫无疑问对于5G巨变之下的手机行业困境能够具备一定的指导意义。

2020年是5G普及之年,更是智能物联网的爆发之年。据知名物联网调研机构IoT Analytics预测,今年的全球活跃物联网设备数将达到100亿台,2020年左右会超过200亿台。

面对5G+AIoT万亿级别的增量市场,realme目前已经全面启动了“手机+AIoT”的双驱动战略,把“敢越级”的品牌理念从手机延续到AIoT领域,不断探索万物互联的应用场景,逐步建立完整的万物互联生态圈。

作为AIoT领域的先行者,小米、荣耀等互联网手机厂商已经在智能硬件方面深耕多年,但是出于种种原因,它们的万物互联之梦始终未能开花结果。

相比之下,不管是5G还是AIoT,realme切入的时机都可以说是刚刚好。由于5G低时延和高频率的特性,科技行业普遍认为,5G时代才是物联网技术大范围普及的时间节点。

具体来说,realme在5G和AIoT方面的战略,和小米、荣耀到底有何不同?

首先,在5G手机方面,realme的目标是争做全球5G普及者。

和其他手机厂商不同,realme普及5G手机的决心更为坚决,目标也更为庞大。

前者主要体现在今年realme已经宣布国内市场将不再生产4G手机,专心构建从入门到旗舰的5G全价位生产线。

后者则体现在realme一开始就将目光放眼全球,力图通过中国和欧洲等成熟市场的探索,将成功经验复制到南亚、东南亚等新兴市场,争当全球5G终端普及者。

作为AIoT最主要的终端入口,5G手机的成功普及智能互联网发展的前提和根本,随着5G基站等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只有在5G终端领域掌握主动权的品牌,才能在智能物联网领域实现新一轮的扩张。

和其他手机厂商瞻前顾后的态度比起来,realme品牌all in 5G所带来的终端产能覆盖、产线搭建、品牌建设能力无疑要强大许多。

其次,在在智能物联网领域,realme的目标是基于5G视野展开全球AIoT布局。

在今年的战略布局中,realme将AIoT放在了和5G同等重要的高位,将其并称为“双驱动战略”。相比于小米、荣耀的早期布局,很多人可能认为realme有些姗姗来迟。

但是万物互联多年难产,一个最主要的原因便在于终端入口的缺乏,只有当5G终端大范围普及,真正的智能互联网才具备普及基础。

因此realme的AIoT生态布局看似迟来许久,实则恰到好处,与其在5G方面的布局是相辅相成互为一体的。

依托于前期5G终端的普及,realme将基于5G视野在今年全面切入AIoT产业,为全球消费者带来围绕个人、家庭、出行三位一体的多款智能设备,实现智能设备与手机产业的高度联动。

与此同时,凭借着中国、欧洲等成熟市场的智能场景探索,未来realme还将在印度、东南亚等市场逐步引入AIoT设备体验,争取成为当地AIoT产业Top 1品牌,为当地物联网发展普及打下根基。

总体来说,面对5G时代的机遇和挑战,realme正在走的毫无疑问是一条完全不同于小米、荣耀的崛起之路。

和这些负重前行的巨头不同,realme从一开始就选择了轻装上阵甩掉一切包袱,将全部精力押注到5G之上,不仅要做5G手机的普及者,更要做5G时代智能生活的开路人。

04 结语

和其他行业相比,科技互联网行业是有史以来变革最快的行业,几乎每隔十年就有一次重大的产业革命。

面对行业革命,即便早有谋划,也难保会遇见巨大变数。如今整个行业暮气沉沉,对于各大手机厂商来说都是巨变难料、步步艰险。

面对这场5G巨变,realme同样是新人,同样没有应对经验。但是与其他老牌厂商不同的是,realme身上还存在着一股年轻人的那种狠劲儿,在变革的路上敢于求新求变、迅速迭代,以全副身家押注未来。

所以即使今年手机市场发生重大变动,5G产线迎来突然爆发,我们相信realme也可以凭借着自身在产品、供应链、物流和营销等方面的成熟运作体系,快速调整产线布局提前占据市场高位。

至于这条路与小米、荣耀等厂商正在走的传统电商之路到底谁优谁劣,我们将等待时间来检验一切。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国产手机
智能手机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