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培训 >  正文

巨头争战中国制造业C2M,留给拼多多时间不多了

 2020-03-27 10:16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疫情后,摆在中国制造业和零售业面前的最迫切问题:如何挖掘或者创造新的需求,赢得新的转机。

昨日,淘宝正式发布淘宝特价版App,这是去年年底成立的淘宝C2M事业部发布的首个产品。

按照淘宝官方的说法,淘宝特价版并不只是一个普通的购物App,而是全球首个以C2M为核心供给的商业平台。它通过对从生产到消费全产业链的渗透,为消费者提供性价比最高的商品。

淘宝特价版App的发布,意味着阿里将通过这一次加注,真正掌握C2M改革实验的话语权。

诚然,对于第二梯队的拼多多、京东和苏宁几家而言,只有跟与不跟的选择。

阿里为何要推淘宝特价版App?

如果从8848、易趣网、阿里巴巴和当当网第一批中国电子商务网站的成立时间1999年来计算,国内电子商务发展也有20多年。在这个过程中,整个行业经历了从b2b,到b2c、c2c、o2o和p2c,再到现在的f2c。整个行业经历了简单粗暴的“清库存”,到专业化运作卖好货的成熟阶段,迎来了增长新拐点问题。

同时,仔细观察国内制造业和零售业同样面临转型升级的新挑战。目前,由于国内人力成本的增长,导致许多制造业将工厂转移到了人力成本更便宜的东南亚或者南亚地区。另外,受经济环境下行压力影响,无论是国内制造业,还是国内零售业的增长都呈现乏力态势,大不如前几年光景。如何加快转型升级?提升整个产业链的效能,创造新的消费市场,成为国内制造业和零售业正在面临的新课题。

另外,也可以看见受益国内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物流等方面的高速发展,再加之在各类电商平台的疯狂驱使下,国民消费欲望被充分放大,促使国内消费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对于大部分消费群体而言,简单的物质消费已经远不能满足每个个体的日常消费需求,追求精神消费,或者说是追求高质量的生活方式正在成为国内消费新主流。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对于国内无论是供应链端,还是零售端,或者是消费端,都亟需一场全新的改变,以此帮助上游生产端提高生产效能,中游零售端实现平台新的增长,以及下游新消费的满足。

在这场呼之欲出的新改变运动中,主角非互联网电子商务平台莫属。因为互联网电子商务平台具有天然的创新优势和条件,譬如包含成熟的大数据处理、配套的电子商务环境(IT技术、金融支付、物流快递和数据化服务软硬件)、不受空间和时间限制资源整合优势等等,放眼整个电子商务领域,阿里的优势和潜能更明显。

为何说淘宝特价版能做到的,拼多多做不了?

首先,平台属性决定了拼多多只适合“清仓特价大甩卖”。对比来看,和阿里、京东和苏宁几家同行相比,拼多多模式最轻,由于不碰货物、物流以及售后服务,这就导致拼多多与上下游的关系,只是较弱的走货渠道。上下游的经营好坏,只能起到好上更好的作用,换言之可与共乐,但不一定能够做到共患难。

然后,平台基因限制拼多多不可能涉足更多战线。拼多多起家于快速帮助商家完成“清库存”,擅长如何推销,不擅长产品生产,供需关系管理,物流管理以及售后服务管理,这也就导致拼多多在营销之外,还是个小学生,拼多多要想做好C2M,可能投入的要比阿里更多更多。

另外,平台经营现状决定了拼多多现阶段不适合更多的投入到C2M中。根据拼多多2019年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拼多多经营亏损为85.38亿元,非通用会计准则下,经营亏损为59.81亿元,相比2018年同期的39.58亿元,亏损降低了33.8%。据Wind数据显示,拼多多上市始终处于亏损状态。在这样的情况之下,过多投入C2M,必然导致公司盈利时间将再次无限期延后,这恐不符合拼多多的投资人利益要求。

反观阿里无论是在财力,还是技术方面,又或是其它软硬件和经验方面都已经具备相应的条件。

回顾阿里的C2M改革实验,可以追溯到2013年,阿里巴巴旗下的1688基于C2M的理念,推出的“淘工厂”。过去七年来,淘宝和1688形成了一整套完整的C2M数字化解决方案。

疫情期间,广东肇庆的一家专门生产汽车内饰清洁和消杀用品的企业,基于淘宝C2M中台,实现了开发一个新产品过去可能需要3个月研发流程只用了3个小时就初步定型了。现在工厂每天可以生产销售17.6万支期起雾酒精,实现了逆势增长。

报道显示,截至目前,接入淘宝C2M数字化生产系统的企业已有数千家之多。这些企业在淘宝平台上一直有很亮眼的表现,2019年的618的大促期间,C2M产业带订单达到4.2亿单,而在天猫双11当天,C2M订单就达到1.7亿单。

可以说,在中国制造业C2M改革实验领域中,阿里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重要份子。

阿里疯狂加注C2M改革实验,拼多多到底要不要跟?

近几年,拼多多不惜成本大打补贴牌,换来了平台GMV的高速增长,并以此超过京东成为中国电商市值第二名。

虽然目前拼多多暂时排名第二位,但是要想坐稳第二名却并不那么容易。

当整个产业环境迎来新的转变时,尤其是在C2M这场改革实验中,正在遭受营收增速放缓、公司持续亏损、月活增速以及人均消费同比增长均放缓的拼多多有没有精力参与这场C2M改革实验?已经不是最重要问题。

在淘宝特价版发布会中,淘宝官方同步公开了淘宝C2M战略的目标:淘宝将以核心数字化能力和淘宝特价版为依托,未来三年,帮助1000个产业带工厂升级为产值过亿的“超级工厂”,为产业带企业创造100亿新订单,在全国范围内重点打造10个产值过百亿的数字化产业带集群。

按照此目标来看,阿里赢取C2M改革实验的主导权野心十分明显。在阿里倾斜全集团资源加注C2M改革实验,那么对于其它同行而言,尤其是拼多多、京东等到底跟与不跟?成为接下来值得关注的重点。

对于拼多多来说,跟,意味着存在分享C2M改革实验红利的机会,实现平台新的增长,但也将进一步放大公司的亏损总额;不跟,意味着将失去新游戏的参赛机会,从此失去新一轮竞争的主动权,落后于其它玩家。

实际上,结合拼多多最新财报数据可以发现,在阿里推动的这场C2M改革实验中,跟与不跟已经没有选择的余地。

财报显示,2019年全年拼多多实现营收301.4亿元,较上一年同期的131.2亿元同比增长130%。四季度,拼多多营收107.9亿元,较上一年同期的56.5亿元同比增长91%。四季度营收低于市场预期,最终股价收跌6.98%。

综合来看,拼多多季度营收增速放缓明显,这是拼多多首次出现季度营收同比增速低于三位数增长。

另外,拼多多月活用户增速自2018年Q4开始放缓。从2019年开始趋于稳定,月活用户增速保持在74%—88%的区间。

同时,财报还显示,2019年Q4,拼多多平台人均消费金额为1720.1元,较上年同期的1126.9元,增长53%。可以发现,人均消费同比增速同样也在持续放缓。烧钱换来的用户,“羊毛党”成分值得商榷。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营收保持稳定增长,拼多多依然未改变亏损现状。2019年全年,拼多多经营亏损85.38亿元,其中2019年Q4经营亏损为21.35亿元。据Wind数据显示,拼多多上市始终处于亏损状态。

在平台营收、月活以及人均消费同比增速几大核心指标明显放缓情况之下,持续亏损的拼多多何时能够找到转机?眼下还是个谜。

可以肯定的是,随着阿里加注C2M改革实验的筹码越来越多,以及京东和苏宁等其它玩家的进场,留给拼多多时间已不多。在这个“活下来就是胜利”的大时代背景之下,唯有进入决赛才能看见真正的希望。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