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疫情催生家居企业数字化转型,鲁班到家全面升级货损保障

 2020-03-31 14:17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早在前几年,很多家居企业都开始在说数字化转型,而且围绕“数字化转型”已经作出了诸多战略调整。可实际上,家居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进度一直都不算快。

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整个家居行业都遭受了极大的冲击,尤其是依托传统线下渠道的企业更是首当其冲,承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在这种情况下,数字化转型突然成为家居企业自救最重要的战略手段,企业也纷纷开始上马数字化转型项目,寻找新的市场机遇。

1-2月销售额下降超九成

受到疫情冲击的影响,由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共同发布的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BHI显示,2020年2月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BHI)为42.28,环比下降36.34点,同比下降35.11点,为历年同期最低值。

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2月销售额为3.85亿元,环比下降99.36%,同比下降99.19%。其中,1-2月份,家具类零售总额142亿元,同比下降33.5%。

对于家居卖场而言,销售额同比和环比双双下降,但是租金成本、人力成本、库存压力、资金链压力却在逐步增加,导致线下卖场的生存处境愈发艰难。

寻求新渠道、新流量、新模式已经是所有卖场都要必须解决的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家居数字化转型开始被提速。众多家居企业争相扑向直播,营销玩法层出不穷。但是,业内人士指出,家居企业实现数字化,不仅仅是营销数字化,还需迈过生产、服务等多道坎,需要打通从营销到生产、服务的全链路数字化,道阻且长。

家居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之道

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都是营销的数字化和生产的数字化。按照行业的看法,营销数字化只是解决获客的问题,生产数字化才是家居数字化的关键。基于目前的设计软件,家居企业可以通过云设计系统远程协同设计工具,让设计生产一体化工业互联网应用一键下单,设计图纸直达工厂,实现数字化生产。而在营销数字化方面,此次疫情之下,各大家居品牌表现更是非常亮眼。

2月19日,曲美家居启动首场试播,随后全国6城同播、100城同播,再到300城同播,20天累计直播超400场次,获取超6万订单,预计转化销售超4亿元;

2月22日,定制家居领军企业尚品宅配直播成交定金高达13919笔,并提出要做到“像用APP点外卖一样定制家居”;

2月24日、3月7日,木门行业龙头TATA木门也在天猫、抖音、快手等多个平台上进行了两场直播,收获近7万个订单;

2月25日,爱依瑞斯直播首秀,当天有效订单超过1440笔,新增粉丝11027个;

3月1日和2日,高端睡眠品牌慕思首战直播,吸引超550万观众在线收看,全国共计下定103348单;

3月15日,居然之家联合芝华仕、爱依瑞斯、非同、华日等百余个家居品牌在淘宝开启直播,全国300余家门店全天直播671场,共84万余人次观看,新增粉丝1.6万人,成交订单数达9118笔。

家居售后数字化服务商鲁班到家

家居企业需要完成全连路的数字化转型,但是目前家居企业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对于营销和生产比较重视,而对于服务的数字化方面容易忽视。

当前,家居企业服务的数字化转型主要是针对末端服务领域,主要涵盖:配送、安装、维修、返货、拆卸、搬运、量尺等。全国家居售后服务平台鲁班到家认为,家居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可以将家居企业的售后服务板块剥离,解构企业售后用工需求,快速提升企业售后服务效率并极大程度上降低售后人力和服务成本。

随着家居售后市场数字化服务领域的深入发展,以鲁班到家为代表的一系列平台通过互联网S2B2C模式聚合全国售后服务师傅资源,为企业提供轻资产运营模式的售后一站式“最后一公里”服务。从售后流程、服务、价格、保障等多个维度为行业重新定义了新标准。

简而言之,以全国市场份额领先的鲁班到家为例,企业在鲁班到家众包模式下无需自己构建售后网店和团队,也无需投入大量售后和客服人力投入,基于平台服务行为大数据分析和透明的售后管控体系,家居企业的用工模式变得更加灵活,弹性空间更大,可轻松完成家居企业售后板块数字化转型和升级。

而且,数字化售后服务相较于传统服务模式更有保障。

近日鲁班到家发布的行业首个“货损无忧保”更进一步地明确了易发售后问题“货损”的保障规则。这也是在家居领域关于货损赔付问题最明确的一个标准,对高客单价并易损的家居产品来说,这份“保障”还是比较实用的,尤其是对服务品质要求高的定制化家居企业。

整体来看,家居售后服务从模式上经历了从传统雇佣模式转变为分包模式,之后再发展为鲁班到家众包模式的变化。在这种转变之下,家居企业的售后数字化转型或主动或被动已经在悄然进行。而鲁班到家作为全国最大的售后数字化服务商,正从末端服务领域对家居企业进行反向赋能,帮助全国家居企业快速完成全国售后运营系统的数字化转型。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家居网站
传统企业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