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美团外卖每单利润不到两毛钱 佣金收入都去哪儿了?

 2020-04-14 17:25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期,美团外卖平台与广东省餐饮协会因外卖佣金高低问题交涉一事,闹得沸沸扬扬。事件起源,全因在佣金问题上,商家、美团平台存在争议。

广东省餐饮协会在《广东餐饮行业致美团外卖联名交涉函》指出,美团收取的外卖佣金过高,新开餐饮商户佣金高达26%,众多餐饮商家不堪重负。同时,向美团提出直接减免整个疫情期间广东省内所有餐饮商户外卖服务佣金5%或以上的要求。

美团外卖在周一给予回应,表示广东餐饮协会提到26%佣金的说法并不属实,2019年美团外卖八成以上商户佣金在10%-20%,并且即便在盈亏平衡的Q4,外卖平均每单利润也不到2毛钱。另外,在全力抗疫的背景下,平台每单成本急剧上升,预计美团外卖业务2020年Q1预亏。

骑手支出占佣金大头

相信在这次争议中,大家都想弄明白一个问题:既然美团外卖利润微薄,那么外卖佣金花哪去了?

其实,外卖佣金包含平台使用费、技术服务费和配送服务费等三项资费。

其中,骑手作为连接用户与商家的重要纽带,关乎配送效率和服务质量的保障,因此外卖佣金大部分自然而然流向骑手,配送服务费占外卖佣金的大头(超过80%)。而与美团外卖平台紧密联系的两部分占小头,且这部分收入主要用于帮助商户提供专业配送、获取订单和数字化建设。

美团财报数据也验证了这一观点。财报显示,美团外卖全年佣金收入为496.5亿元而餐饮外卖的销售成本为446亿元,相比去年的329亿元增加了35.7%。其中,超8成外卖佣金用于支付骑手费用,餐饮外卖骑手成本高达410.4亿元。

由此,可以说商家支付的佣金高低,直接和配送费的高低挂钩,也和服务质量息息相关。而网上流传的外卖佣金高达15%~20%的说法,也往往指的是包含了配送费硬性支出的所谓“佣金”。

强降佣金,风险不小

商家要求美团平台降低佣金的原因,不外乎受疫情影响客流量减少、收入降低资金压力大,想通过降低佣金来缓解一时的资金压力。但强行降佣金不仅损害骑手和用户的利益,对商家的帮助也是有限的。

一方面,强行降低佣金会损害骑手利益,进而影响配送服务质量。强行降低外卖佣金意味着配送支出的缩减,这相当于降低骑手的收入,在不稳定的就业环境下,骑手配送服务的质量也会降低,这样粗暴的方式必然不可取。

另一方面,强行降佣金治标不治本,帮助商户提升单量、增加营收才是解决佣金问题的核心。平台佣金的收取和订单量挂钩,商户不营业、不在平台上产生交易就不需要外卖佣金。而在线上流量充裕的情况下,平台订单增加至一定数量,商家即可收支平衡甚至实现盈利。

由此,商家和美团平台当下要解决的问题并不是“要不要强行降佣金”,而是怎么增加业务量、提高商家收入,商家收入提高后外卖佣金问题自然会迎刃而解。

商家、平台同心,其利可断金

基于疫情大环境下尽快恢复运营的考虑,也为了更好为用户服务,商家的当务之急是促进消费复苏、提高业务量,进一步增加收入。

而在助力商家降低资金压力、增加业务量和收入的路上,美团外卖早已做出了行动。

一方面,投入巨额补贴,并帮助商家线上营销和流量推广,提升单量、增加营收。在疫情恢复期,美团外卖启动了“春风行动”,推出每月5亿元流量红包、4亿元商户补贴,并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优质商户,按不低于3%~5%的比例返还外卖佣金。

据悉,目前,七成商户外卖单量已恢复60%以上,还有三成实现反超。在广东地区,广深两地餐饮外卖商家订单恢复近九成,超五成商家订单超过特殊时期前。

另一方面,美团利用自身资源为商家提供优惠贷款,帮助商家解决现金流的难题。据悉,美团联合邮政、光大等银行合作伙伴提供200亿元规模专项贷款,目前湖北地区已有超1万家小微商户获得7折优惠贷款,全国已有超2万商户获得帮扶。

在回应佣金话题的公告上,美团外卖更是立下誓言:2020年计划更加针对性地推出相关商家帮扶措施,帮扶300万餐饮商户通过外卖生存下来并活得更好。

总而言之,疫情下用户吃饭难、商家复工难、骑手工作难,支撑三方正常活动的美团外卖平台更难。而正如美团官方所说的商家、骑手、平台从来就是一个唇齿相依的命运共同体,疫情冲击下更要一条心。

文/金融外参,公众号ID:jrwaican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抖音Vs美团:生活服务之战“醉翁之意不在酒”

    生活服务赛道的双雄对决,激战正酣。日前,据《晚点LatePost》报道,抖音外卖已经放弃全年1000亿元的GMV目标,将专注于跑通业务模型;同时,抖音正在测试独立的外卖场景入口,消费者可以在抖音APP的“同城”界面Tab里找到“外卖”。与此同时,美团正在积极防御抖音的“猛攻”。其不仅联合蜜雪冰城、肯

  • 复苏主题下Q1业绩稳健,美团加速高质量发展

    “美团深刻感受到国内经济基本面的韧性和国民消费的深厚潜力,并在中国零售行业的发展中持续受益。”美团CEO王兴的这句话,解释了美团在消费复苏趋势中取得好成绩的原因。5月25日,美团(股票代码:3690.HK)发布了2023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录得营收586亿元,同比增长26.7%,经营利润扭亏

    标签:
    美团
  • 美团到店攻防战

    美团、抖音、京东、淘宝均有短板……

    标签:
    美团
  • 美团赴抖音之“约”:让本地生活补贴大战来得更猛烈些?

    近期,美团动作频频。最开始,美团在美团App美食页面下的“特价团购”打出“限时补贴,全网低价”的口号。对此,一位行业人士分析称,“之前美团就有秒杀套餐,这次这个特价团购,猜测是某种运营整合。”

    标签:
    美团外卖
  • 美团B端“加速度”

    在美团的企业消费服务业务真正成长为新增长曲线之前,美团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标签:
    美团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