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高瓴资本张磊:实体经济是产业互联网时代的真正主角

 2020-04-23 17:28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面对蓬勃发展的互联网产业浪潮,各行各业的产业格局开始被重构或革新。在这一浪潮的趋势下,我国房地产经过二十多年的高速发展,传统房地产、房地产经纪与互联网之间的连接日趋密集,由此诞生出崭新的发展业态与技术红利。近期,由国内领先的品质居住服务平台贝壳找房举办的2020年贝壳找房新居住大会线上发布会——“数字新居住 产业共生长”,就房产经纪相关领域的数字化和线上化发展进行探讨。

“过去五年,新技术的红利从消费互联网转向蓬勃发展的产业互联网。不同于消费互联网时代赢家通吃,产业互联网时代技术正在向纵深渗透。”发布会上,高瓴资本创始人兼CEO张磊表示,中国的大居住市场存在巨大的发展潜力,一旦具有领导地位的企业彻底拥抱产业新变化,技术必将催生出“超级物种”。

大居住市场处 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的融合前沿, 市场需求呈现 历史性迁移

本次大会上,张磊围绕国内的房地产市场发展进行了分析。张磊认为,今天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房地产存量市场,市场格局也从存量市场转向存增并重,一手房、二手房市场正在共同发展。

“当前,居民房地产市场的市值将近300万亿人民币,是美国的两倍左右,但从存量方面流转情况来看,年流转率大概只是每年的2%,明显低于欧美市场水平,这对于存量房的交易和市场需求的更新,都意味着巨大的机会。”张磊说。

如今,科技和数字化对于大居住领域的影响越来越深入。过去五年里,科技创新进入2.0年代,新技术红利开始从消费互联网转向了蓬勃发展的产业互联网。张磊认为,大居住市场正位于互联网两个半场融合的前沿,市场需求也正在朝线上发布进行历史性地迁移。

作为居住行业的领军者,贝壳找房正是将消费互联网时代铸就的业务基础沉淀为产业能力,并通过数字化战略革新企业结构,从而进一步挖掘行业深度,盘活了市场的潜力。

“如何为消费者创造最合适的房源,提供最好的资产配置服务,无论是线上化还是科技赋能,都是房产经纪行业待开拓的巨大空间。”张磊表示。

技术重构居住产业生态,推进互联网与行业深度融合

公开信息显示,在过去的20 年内,中国城镇人口从 4.16 亿增长到 8.31 亿,并完成了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及最大相对速度的城市化浪潮,中国的房地产行业在这市场化纵深发展的实践中,基本解决了“住有所居”的问题。张磊认为,在这一长期的发展过程中,贝壳找房为完善行业基础设施的搭建做出了大量的准备,因此,贝壳找房的发展可谓是“水到渠成”。

自成立起,贝壳找房便在董事长左晖与CEO彭永东的带领下,瞄准未来大居住交易基础设施,全新构建起一个线上线下一体化,透明、有序、健全的品质居住服务平台。凭借雄厚的行业积淀与独到的发展战略,贝壳找房一步步重构传统居住服务业的场景、应用和体验,围绕用户价值,展现了极强的平台进化能力。通过二手房、租赁、新房、装修、社区服务等全居住场景的业务建构,贝壳找房结合数字化能力,推动居住交易服务全面实现线上化闭环。

在张磊看来,贝壳通过互联网与行业的深度融合,赋予房产经纪行业更多想象。就技术角度而言,张磊肯定了贝壳找房在产业数字化领域的探索实践。他表示,贝壳不遗余力地进行科技投入,创新性地推出了真房源系统和AR、VR等科技等独门武器,持续驱动着行业优化升级,也提升了服务质量。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底,贝壳如视VR已覆盖144个城市,累计扫描重建VR房源超过369万套,成为了国内最大的空间三维数据库,用户使用VR看房累计超过6.6亿次,日均VR看房次数达316万。通过VR看房,用户得以更全面、更直观地浏量房屋状况,人均停留时长较普通房源增加250%,极大地降低用户决策成本,节省了买卖双方沟通成本与时间,提高交易效率。

“要创造一流的消费者体验,必须打造一流的房地产经纪人团队,让消费者至上的文化理念在组织中得到执行,其本质是以人为本,而贝壳在很早的时候便洞见到了这一点。”张磊称,贝壳是一个不忘初心的企业,这一点尤其体现在将ACN经纪人合作网络机制开放给全社会的从业机构人员中。这一机制使更多经纪人得以在统一的运营平台上,真正实现无缝合作,最终创造出更多价值,实现了行业的增速与提效。

企业应兼具创新精神与实践精神,坚持做“难而正确”的事

“在投资上,高瓴一直坚持寻找具有伟大格局观的坚定的践行者,我们喜欢对变化敏感、想做大事又很有定力的企业家,因为拥有伟大格局观的企业和企业家,既对变化有深刻的洞察,也推崇正和游戏(Positive sum game),坚持以创造价值为己任。”大会上,张磊直言不讳地表示,高瓴投资贝壳,正是因为贝壳坚守长期主义,始终在做“难而正确的事”。

张磊认为,不同于消费互联网这一赢家通吃的时代,产业互联网正在技术向纵深渗透的初始阶段,需要企业用新的技术来武装自己、影响行业。如何把遵循传统行业的、产业的规律结合起来,再通过科技去创新、去改造,传统行业的赢家显然拥有更多的时间和空间去思考和应对。一旦传统领导性地位的企业能彻底地去拥抱新变化,势必会产生“超级物种”。

贝壳的诞生正是源于此。一方面,贝壳倚靠从链家直营其积淀的深厚积累,将数字化能力与产业能力深度融合,从而完成行业基础设施的管理搭建,构建起交易服务场景的全面闭环,通过大数据、VR、AR、AI等行业领先水平的硬核技术,以及ACN经纪人合作网络所建构的良性发展生态,推动首个共生经济在居住服务领域深度应用,带来行业的蜕变与革新;另一方面,贝壳依然拥抱变化、拥抱技术,持续深耕行业赛道,“黑科技”产品不断亮相,帮助行业增速提效。

在投资方面,高瓴一直坚持“哑铃理论”,即以“催化剂”一样的角色,不断激发位于哑铃两端科技企业和实体企业的融合创新。张磊称,贝壳在大居住产业的创新探索是哑铃理论的完美实践,将初创企业的创新精神和产业领导者的先行地位结合起来,用科技的力量为社会、为消费者创造了长远的价值。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中性市场观下,贝壳驶入长期价值之海

    文|螳螂观察作者|易不二2023年一季度,房地产市场实现了久违的回暖。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1-4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额39750亿元,增长8.8%,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11.8%。穿越了2022年跌宕起伏的贝壳,也随着房市小阳春,以一份超出业绩指引上线及市场一致预期的亮眼答卷,开启了20

    标签:
    贝壳找房
  • 提升效率与安全系数,贝壳打破“周期律”

    5月18日,贝壳(NYSE:BEKE;HKEX:2423)发布2023年第一季度财务业绩,市场红利令其业绩回暖,而拉长时间看,贝壳也在过去几个跌宕的季度中尽力保持了自身的稳定性。

    标签:
    贝壳找房
  • 转型产业互联网,新氧能否再造辉煌?

    近年来,“颜值经济”推动医美行业快速发展,在利润驱动下,除了专注医美赛道的企业之外,也有不少第三方互联网平台正强势进入医美领域,使以新氧为代表的医美企业面对不小发展压力,同时也展现出强大的发展韧性,这从业绩中可见一斑。财报显示,新氧四季度归属于公司的净利润为3130万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归属于上市

    标签:
    产业互联网
  • 请回答2023,贝壳找房如何抵抗周期?

    房产行业有多家上市公司,产业链上下游都有涉及,刚刚完成美港两地双重上市的贝壳找房,是其中最特殊的一家:它既是开发商、个人房主的渠道,也是经纪人的大管家。如果将房地产视为一门武林绝学,渠道就是外功,内在规则是内功,贝壳找房属于内外功俱佳的那一类,这让它成为了互联网房产行业中市值、收入规模最高的企业。按

    标签:
    贝壳找房
  • 搭建邻里互助桥梁,贝壳杭州站发起“社区互助小蓝箱”暖心活动

    随着防疫措施的进一步优化,药品购买已不是难事,不少居民阳康后家里有剩余药品,另一方面仍有部分老年人和特殊人群存在应急药物需求。据悉,在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的指导和支持下,贝壳在全国发起了“社区互助小蓝箱”活动,仅杭州就有上百家房产门店及十五家圣都家装门店响应报名,依托深耕社区的天然属性,在门店设立共享

    标签:
    贝壳找房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