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因热爱在昆明卖花十六年,如今他用抖音三天卖出四万把鲜花

 2020-04-27 17:47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宜人的气候,秀丽的风景,四季不败的鲜花,都是云南昆明的独特魅力。2004年,阿罗就是被昆明的这些魅力吸引而来,留在昆明做起了鲜花生意。没想到,一待就是16年。

这16年,也是昆明斗南花卉市场迅速发展的阶段。这座建立于1998年的花卉交易市场,如今已经是全国乃至全亚洲最大的花卉交易市场。

2019年,昆明斗南花卉市场鲜切花的交易量突破92.31亿枝,交易额达到74.36亿元,占全国鲜切花相对市场份额70%以上。平均下来,每天有2500万枝鲜花在这里交易,从云南运往全国乃至全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从没有互联网电商,全靠电话和现场采购联系生意,到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昆明的鲜花生意当中,行业竞争日益激烈。十几年中,身为鲜切花生意从业者的阿罗逐渐意识到,传统花卉行业的利润正在降低,创新和改变,才是花卉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

从去年年中开始的抖音直播尝试,让阿罗看到了鲜花行业新的机遇。

失业后,他因热爱到云南卖花十六年

有人因为热爱云南到丽江开客栈,有人因为热爱云南到大理开酒馆,阿罗则是因为热爱云南,到昆明做起了鲜花生意。

2004年前,阿罗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厨师。那一年,他所在的饭店不景气,老板关了店,说要回云南去卖鲜花。

云南,一个多么熟悉的名字,阿罗从小就喜欢这个地方。他还有个叔叔生活在这里。想到这些,失去工作的罗先生索性给自己买了张机票,也飞到云南来,学着做起了鲜花生意。

那时候电商平台还不发达,业务都需要线下联系。刚开始,阿罗每天的工作就是去鲜花市场拍花、采购,回来再通过电话联系生意。渐渐地,他熟悉了鲜花线下生意,他逐渐积累了很多人脉,也承包了鲜花种植基地自己种起了花。再后来,他索性把户口都迁到云南,决定一直在这里住下去。

然而,做了十几年生意的他也敏锐地觉察到,随着斗南花卉产业的不断发展,竞争也逐渐变得激烈。

去年六月,另一位做花卉生意的朋友邀请他一起使用抖音卖货。他发现,原来短视频、直播也可以作为销售花卉的方式,这让他看到了花卉生意的新机遇。

“刚开始我们对视频拍摄一知半解,弄得也不怎么好。后来就开始研究别人上热门的视频,就去学,把鲜花的场景融入到我们的视频里,就有很多网友喜欢。”

那时抖音小店上线不久,通过短视频卖鲜切花的商家几乎没有,阿罗的生意发展得很顺利。八月,他的一段短视频“火了”,三天的时间里卖了近四万把花,周围从事鲜花生意的朋友们都很羡慕。

到了11月,朋友带着之前的账号转行卖水果,罗先生又注册了账号@昆明花拾山小小花田 ,继续在抖音通过短视频和直播卖鲜花。

“直播间里看到什么样,到消费者手里也是什么样”

由于身在产地,阿罗在抖音直播间里卖的花,不仅新鲜,而且物美价廉。

“做电商就是赚点辛苦钱。正常情况下,我们的一把百合能比一般城市花店里便宜60%左右。线下花店有房租、人力、运输成本,成本比我们高很多。”罗先生说。

花卉价格实惠,但阿罗从未放弃对花卉品质的追求,在他看来,让粉丝最直观地看到购买花卉的真实情况,是他做直播的目的。

“我做鲜花,不能说卖给大家的都是顶级的花,也肯定都是一级以上的。我拍视频、做直播的目的,就是让大家看到我家地里的花是什么样的。在直播间里看到的花是什么样,到消费者的手里也是什么样,运输途中有损耗,不能说100%和视频里一样,但可以保证80%以上。”

做直播电商起步早,给罗先生带来了先发优势和粉丝基础,也为他带来很多此前没想过的问题。

“那时候99%的粉丝都没在网上买过鲜花基地发出的花,很多网友买到生花之后,不懂得如何醒花、如何养护。”阿罗又想到通过直播和短视频的方式教大家养护鲜花。现在,他和合伙人会在直播间,通过最直观的方式向网友们演示醒花的步骤,也会在卖出的每一束鲜花里夹进一张小卡片,把具体的醒花步骤写下来提醒消费者。

鲜花是鲜活产品,运输过程中难免会遇到问题,运营过程中,阿罗又注意到了客服问题。

“品质决定一切,花不好、送过去烂了,顾客就不会满意。鲜花在运输路上难免出问题,箱子压扁了、花压烂了、蹭了之类,消费者有任何问题,我都会让客服及时打电话去解决,所以我家店铺的评分还是很高的。”

因为高品质的花卉和服务,抖音上的很多粉丝不仅成了阿罗的回头客,还和他成为了朋友。

“有一位厦门的顾客,买了几次之后就对我非常信任。现在他有了用花的需求,就会直接告诉我,他想要什么样的花,我给他推荐后,他就直接去抖音下单。我建议什么他就买什么,对我完全信任。光是他公司每月用花的消费,就不下于3000元。”

现在,@昆明花拾山小小花田 的抖音账号已经有了11.5万粉丝,抖音小店每天都有两三百单的单量,如果发布了热门的短视频,单量就会增加至一万以上。阿罗说,抖音粉丝给他带来的不仅是物质上更好的条件,还有经营中的信心:“抖音上有这样一帮粉丝信任着我,我在扩大公司、扩大基地经营时,也更有信心了。”

鲜花是时效性很强的商品,一旦在花田里开过花,经济价值就几乎完全丧失了。今年疫情期间,线下的花卉市场关闭了,很多花农为情人节、春节等春季鲜花消费市场种植的鲜花都面临了销售问题。

因为一早布局了抖音直播带货,疫情对阿罗的影响不像传统线下花卉店那么大。疫情期间,他帮周围做花卉生意的朋友们开了六七家抖音小店:“朋友们看完做得好都很羡慕,不会弄的我也都去帮他们开起来。”他还和很多鲜花基地达成了合作,帮助其他线下基地通过抖音直播售卖鲜花。下一步,他还想通过自己抖音账号的粉丝和影响力,帮助云南当地受到疫情影响的果农们卖卖水果。

最近,斗南花卉小镇所在的昆明呈贡区委、区政府与抖音联合发起了“斗南花卉产业抖音直播扶持计划”,对斗南花卉企业进行定向帮扶,打造全国首个花卉产业抖音直播示范小镇。斗南花卉小镇中80%以上的口都在从事鲜花行业,有近百家大型包装物流企业、2000多家花卉经营户,上万名花卉经纪人。

这次合作将辐射上千家花卉企业,借助抖音短视频平台的巨大流量优势、技术优势和独特的营销模式,拉动斗南花卉销售增长,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振花农、花商、花企的信心,助力斗南花卉产业发展和斗南花卉小镇建设。在斗南,越来越多的花农可以像阿罗一样,通过直播带货,拥抱鲜花行业的未来。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