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2020年上百万个5G就业机会来了!vivo助力大学生从象牙塔迈向战场

 2020-05-21 18:19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20年第一季度,vivo已经打了个漂亮的“双响炮”。

IDC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2020年Q1,vivo以14.4%的份额成为了国内5G手机市场第二大品牌;另一大调研机构StrategyAnalytics发布的数据显示,在全球5G智能手机市场,vivo出货量位列全球前三,市场份额高达12%。

在5G领域,vivo可谓动作频频。除了密集发布5G新机,成为行业首家完成从2000-6000元价位段全覆盖的品牌,在人才培养上,vivo更是从未止步。这不,近期vivo通信研究院深圳研究中心负责人张晨璐便带来了《5G系统观》系列线上公开课。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上线的《5G系统观》公开课除了系统、全面地讲解5G技术干货外,还特别面向通信专业大学生分析了当前行业发展现状以及职业路径,搭建了学术到产业的桥梁,助力大学生快速从象牙塔走向百草园!

引领学生从象牙塔迈向5G战场

迈入2020年,“新基站”概念迅速走红。

简单来说,新基建是指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基础设施,包括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在内的七大领域。而这之中,作为一系列重大科技的底层驱动,5G已经成为“新基建”的排头兵。

随着5G新基建步伐的加速,各行各业对5G人才需求也急剧增加。据猎聘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相关报告显示,2020年Q1,5G岗位同比暴增81.9%。而中国信通院给出的预测是,2020年5G将直接地向社会创造54万个就业机会,间接创造130万个就业机会。

在《5G系统观》第七章课程中,张晨璐详细介绍和分析了各地区和各大行业对5G人才的需求情况。可以看出,经济发达且高科技公司密集的北京、深圳、上海等地区,以及互联网、电子通信和机械制造等领域对5G人才需求最为旺盛。

各大行业对5G人才的需求,对于通信专业的学生们而言,是职业生涯中的一个全新机遇。不过,基于高校培养的人才空有理论知识但缺乏行业认知,因此也很难找到很好的应用场景。

vivo作为终端厂商站在应用第一线,对行业需求的敏锐度更高,对人才需求的理解也更明晰。此次上线《5G系统观》公开课,除了让学生更好的了解5G技术全貌,以及5G人才所应具备的综合能力外,通过对行业发展现状和职业路径的讲解,将有助于学生迈向正确的行业,找到更高价值的应用场景。

“千军易得,一将难求”,找到对的5G人才除了是各大企业一个非常重要的命题。站在大学生的角度来看,入对行,进对门,跟对人,做对事,远比待在象牙塔里不问前程更有意义。

5G是未来10年科技新基建的主线,其重要性溢于言表,上至各个国家、下至各大企业都将其列为发展计划的重要环节,而要在全新的5G技术上取得领先优势,人才是关键。此次vivo主动搭建5G人才学习和成长的平台,除了能够帮助学生快速从校园走向5G战场,背后还有着更深刻的价值。

众多周知,5G产业的发展需要大量合格的5G专业人才,而vivo此举有助于5G人才加快流向各行各业,打造行业共赢和5G生态的繁荣发展。从更高维度来看,也有利于中国在全球5G竞赛中占据有利位置,为中国“5G速度”加足马力。

vivo领跑5G时代的最大秘籍

值得一提的是,vivo能给通信专业学生带来全面的5G技术指导,无疑从侧面印证了其在5G技术领域的深厚沉淀和实战经验。

在智能手机行业摸爬滚打多年的vivo,很清楚5G在未来生活和产业中所处的地位,于是早已经建立起前瞻性的长期战略布局。自2016年开始,vivo便全面参与到5G终端核心技术与标准化研究工作中。

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目前vivo已经走在了5G标准化研究的前列。譬如,已经向3GPP标准化组织提交5G提案超3500篇、累计申请5G发明专利2000余项......,相比华为、爱立信、中兴等通信设备商,vivo作为一家终端研发公司,其能位列3GPP影响力前十,实属不易。

在5G终端核心技术方面,基于在5G手机天线、堆叠、功耗和散热等方面投入了巨大的人力和物力,让vivo5G研发团队掌握了成熟的天线设计、终端省电、终端轻量化等相关技术。“四年磨一剑”的成果,就是让vivo商用5G手机在使用体验上具备了明显优势。

当然,科技领域的探索和钻研,往往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尤其是5G这种重大通信技术。能在5G终端技术和标准化制定上取得领先优势,绝非偶然,个中滋味,唯有vivo自知。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这背后必然少不了5G人才的支撑。

技术的竞争,实际上也是人才的较量。看懂了规则的vivo,在人才培养上也早已进行了谋篇布局。

2016年vivo成立了通信研究院,这是其打造5G青年人才的熔炉。从人民日报发布的一篇《vivo5G青年团队,彰显创新力量》报道获悉,在vivo通信研究院成立之初,就将应届生培养工作作为研究院的重要工作全力推进。

在5G战场上,除了明面上的短兵相接之外,让大家更感兴趣的,或许就是各大厂商之间的人才培养战略。相比院校式的人才培养计划,vivo对应届生的培养更加体系化,也更具专业度和科学性。

譬如,vivo通信研究院在“师带徒”体系的基础上升级为“双导师”制度,顾名思义就是每位学生都有两名导师,不管是在深圳还是北京,均有相应的导师及时响应和指导,帮助学生快速成长;此外,vivo还遵循“实战当先”原则,有计划、有步骤地选派年轻研究员参加国际会议,极大地提升了应届生的技术、语言和沟通能力,以及全球化视野。

此外,过去20年中国一直在苦苦追赶移动通信标准,到了5G时代,5G标准化研究缺乏可借鉴的经验,为给应届生提供更全面的指导,张晨璐带领团队共同完成了一本名为《从局部到整体:5G系统观》的教材,此次vivo上线的《5G系统观》系列公开课内容就是来自这本教材。值得一提的是,该书籍还入选了“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

可以说,正是vivo不遗余力的进行5G人才培养,才为vivo在5G时代实现全面领先奠定了基础。

前瞻性布局是一种智慧和能力

2020年,在激烈的智能手机市场竞争、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和5G初期发展不确定性的三重压力下,vivo依然取得了靓丽的销量成绩单。

根据知名市场调研机构StrategyAnalytics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Q1,全球5G智能手机出货量激增,超过2400万部。其中vivo排名全球前三,市场份高达额达12%,超过了小米等一众手机厂商。

如果说顶尖的5G青年团队是vivo在5G市场实现加速狂奔的软实力,那么丰富的产品线搭建则是vivo在5G市场成功的硬实力。早在2019年5G元年,vivo便前瞻性的提出了“5G舰队”计划,即面向不同市场推出极具差异化和战斗力的5G产品,以精准触达不同细分人群,满足消费者差异化产品需求。

从去年5G商用正式开启到今年第一季度,vivo在X系列、S系列、NEX系列、Z系列以及子品牌iQOO系列均有对应的5G机型发布,是市场上首家全系列支持5G产品的品牌。5G手机全面开花和2000—6000元价位段全面覆盖,助力vivo在5G手机市场迅速开辟了自己的地盘。

一言以蔽之,软硬实力两者合体,成功让vivo在5G时代展现出了旺盛的生命力。

前瞻性布局,是vivo一向所擅长的。站在5G时代发展初期,vivo还把战略眼光投放在了更具挑战性的6G领域。

在6G领域,vivo提前十年展开了预研工作,不仅率先一步在欧盟知识产权局注册了6G徽标,还参加了IMT2020发起的B5G/6G专题讨论。众所周知,6G的号召力比5G更大,其带来的市场红利会远远超过人们的想象力,而未来能够享受到这波巨大红利的,无疑是率先入局者。

结语:

不可否认,vivo作为一家以智能终端业务为主的科技公司,其对人才、技术的重视程度和前瞻性思维,都远超过大部分国际同行,这或许就是vivo能在5G时代实现全面领跑的秘籍。毋庸置疑,在5G赛道上,vivo依然会很忙碌,因为这是其在未来市场格局中保持领先地位的必经之路。

来源:北国网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vivo手机
5g手机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