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新闻 >  正文

【D1Net专访群脉】零售业的分岔口:疫情自救与未来的数字化转型路

 2020-05-22 17:57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突如其来的大疫情,几乎让企业措手不及!消费零售行业更是如此,改革开放四十年,没有哪一个阶段让零售行业如此艰难。虽然有林清轩创始人孙来春的直播效益,也有特步集团的全民营销,让零售行业似乎看到些亮光,但对整个零售行业或者专注于零售业的从业者而言,我们要思考、要落地、要整合的远远不只是传播形式。

罗永浩的带货直播,薇娅直播卖火箭,这些本以为是愚人节的玩笑,却让开拓新销售通路,拉新裂变、直播引流、私域运营、导购带货、KOC分销等措施,以及如何将上述措施组合为应对此次疫情甚至成为未来领先行业发展的数字化转型路,便成为整个零售行业的思考方向。

零售行业:活着是王道,更好活着则需要实现对用户的持续经营

有人说零售业似乎已触到天花板:流量红利见顶,私域流量倒成了博弈的主阵地,这也是为何直播与全员营销成了本次疫情中最见效手段的根本原因。无论如何,应对当下疫情,"活着"才是王道。疫情过后零售将迎来新发展,更需把握转型良机,但如何才能在获得大发展之前更好"活着"?零售行业还可以做些什么?

群脉副总裁车传利认为:"流量的本质是引入大平台的用户,但用户转化率不可控制,即用户精准度掌控不了。从零售行业线上营销的整条逻辑链来看,流量不是关键,"锁定"用户才是根本。"无论是数据还是流量,本质上都是对用户的持续运营。

群脉为此建立了一整套帮助零售企业实现对用户持续运营的体系,从四个方面,帮助客户完成数字化的改造。这四个方面是:

用户在线:实现企业到终端用户的连接;

产品在线:实现消费者与产品的连接;

经销组织在线:实现渠道、导购到最终消费者交付的连接;

资源合作在线:完成全链路的生态在线连接。

车传利指出:"在线是数字化的结果,最终目标则是完成企业数字化全流程。"

这个观点与中国大药房CIO张晓海的观点不谋而合。张晓海认为:为了实现数字化转型对业务发展方向的赋能,当务之急,公司应该着眼于核心能力的建设。

零售行业应着眼于核心能力建设

张晓海认为核心能力的建设一般包括以下内容:

数据分析能力:精准,实时可为业务运营和管理提高决策工具;

拓展能力:智能化寻址和陈列,管理门店的全生命周期;

商品管理能力:以规划为本,实现精细化的商品数据管理驱动端到端商品与服务运营;

全渠道运营能力:线上线下全方位融合,提供完美的用户体验;

创新孵化能力:减少试错几率,以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的模式运营创新项,拥抱5G时代;

会员管理能力:提供专业化服务,管理会员的粘性度,广度与深度

供应链协同能力:合作发展供应链上下游生态,高效协同,智能化补货和定价

标准高效管理支撑能力:规范化、标准化后台流程和管控手段,提高决策效率、降低管理成本

业财一体化能力:打通业务运营和财务管理的链路,提高管控度

数字化规划和实施能力:可持续的,符合最佳实践和公司实际的数字化规划、团队与文化。

全域用户运营平台 赋能企业数字化变革

上述核心能力的打造,正是基于未来对企业数字化转型方向上的把握。在企业的实际运营过程中,则会分解为项目进行。车传利说:"群脉新推出的智慧零售解决方案和智慧导购解决方案,就是围绕零售企业的全域用户运营角度出发,最终赋能企业数字化变革。"

群脉的全域,其实质是一个大的生态系统,包括公域以及私域客户,体现了以用户为中心的价值观,但不限于终端的使用者,而是涵盖了零售业中价值交付体系中数字化的各个环节,从而打破企业在用户运营过程中面对的"不上不下"困局,既不被大平台进行线上截流,也不被线下的渠道商扼住咽喉,通过PaaS平台+SaaS产品+增值服务的全方位解决方案体系,最终为用户提升价值。

群脉PaaS平台+SaaS产品+增值服务的全方位解决方案体系

其中,群脉智慧零售解决方案旨在为客户解决开拓新销售通路的问题,基于品牌商(S),赋能渠道商(小b:小渠道商、内部员工、门店导购、下沉市场夫妻老婆店等) ,

通过拉新裂变、直播引流、私域运营、导购带货、KOC分销等,向消费者(C)提供个性化和有温度的服务,从而实现品牌商快速下沉市场和分销卖货,助力零售门店商家数字化转型;而群脉智慧导购的定位和使命则是赋能一线导购人员,延长消费者生命周期,并提高产品销量,提升消费者体验。

车传利以某全球知名时尚品牌,推出明星限量版球鞋营销活动为例,该品牌选用了群脉智能营销解决方案,可根据多次营销沉淀的,筛选多次购买限量、热爱篮球、热爱运动等标签用户,定向推送达到。既保证了产品流向目标人群,又给予了高价值用户VIP的尊崇感。

写在最后

实际上,零售行业未来数字化转型趋势越来越明显,在方向上,服务转型、精细管理、建立生态,并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而快速落地的成熟方案和快速开发的迭代需要综合考虑、识别、梳理、匹配核心能力和创新动能,应选择成熟的产品和平台服务以获取支撑能力。但对于各零售行业公司来说,需要结合自身的行业特性和发展愿景,采用匹配自身需要的数字化转型之路。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新零售模式
新零售

相关文章

  • 全球化趋势下,中国零售出海驶向深水区

    文/五洲出品/节点商业组就在家乐福、沃尔玛等传统零售巨头批量关店之际,像名创优品这样的本土零售品牌却不断将触角伸向海外。这种新旧零售模式更迭的底层逻辑是什么?本土零售品牌到底如何做才能更好出海?把店开到海外去2022年秋季,在法国第二大城市里昂的圣热尼拉瓦勒,以IP设计为特色的生活潮流品牌名创优品在

    标签:
    新零售
  • 即时零售:不可逆的进化

    即时零售,为线下商家抢存量、拓增量。

    标签:
    新零售
  • 绿智融合,赋能零售,EuroShop2023汉朔引领数字新未来

    2月26日,全球最大的零售贸易展会EuroShop2023在德国杜塞尔多夫举办,面对全球正在进行的数字化变革热潮,汉朔在EuroShop2023展会现场带来了一系列数字化门店解决方案,为全球零售企业提供了更加智能与可持续的数字化转型新路径。SaaS系统管理价签超5000万,汉朔助力行业低碳数字化转型

    标签:
    新零售
  • 多点赴港IPO,3年多亏损30亿何解?

    即时零售迎来“风口”,近日,多点数智有限公司向港交所递表(以下简称“多点”),申请港股主板IPO。

    标签:
    新零售
  • 从电商到超市,美团的零售之变

    从上海回到湖南长沙县的时候,何靓做好了过“苦日子”的准备。作为一个湖南人,她知道县城往往意味着没有星巴克和喜茶,意味着仅有的一两座电影院环境不太好,意味着每天晚上九点后连便利店都大门紧闭。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