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数码 >  正文

专访的卢深视:这匹的卢马,拉开3D人脸识别智能锁新赛道

 2020-05-27 13:58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日,我国首部民法典草案于两会中提出审议,其中人格权编草案对公民“脸”和“声音”作出了新技术环境中的保护规定。在智能门锁领域,从密码锁到指纹锁,再到人脸识别锁,便捷性越来越高的同时,安全性也有了很大的挑战。一方面是智能锁领域发展态势的勃兴,一方面是技术迭代带来的隐私焦虑,我们如何才能对行业的深层脉动进行敏感把握?

据此,研究组在葵花奖走访的过程中,对协办方“的卢深视”(三维全栈技术提供商)这一企业做了深入了解,获悉其在3D全栈技术方面的一系列优势。因此,我们从3D人脸识别与刷脸智能锁的技术和产业现状等方面,与的卢深视模组方案事业部经理崔哲进行了深度访谈。

崔哲:的卢深视副总裁、模组方案BU总经理、主任工程师。在三维传感器方向、光学器件方向有比较深的行业理解力,一直在公司负责三维传感器的方案设计(包括光学部分)、深度提取算法研究的核心任务以及产品量产落地。中科大物理系学士、光学方向博士。

研究组:自2018年市场监管总局对人脸识别技术进行风险提醒以来,很多消费者对于人脸识别锁也开始有所忌惮。您作为人脸识别领域的专家,认为消费者目前还需对人脸识别的安全性有所担心吗?

崔哲:当时由于监管文件的出台,整个人脸识别智能锁方向的发展一段时间内都是处于停滞状态。目前来说,行业内一个普遍看好的发展方向就是三维人脸识别,在原来二维传感器的基础上引入三维传感器,可以获取场景的三维立体数据,使用三维数据进行人脸识别和认证,更多维度的信息可以带来更高的安全性。

消费者对于刷脸智能门锁的担心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第一个是担心陌生人拿着一张我的照片或者一段视频就可以去破解门锁;另一方面是担心隐私问题,个人生物特征数据是否会泄漏。

首先说“破解”这个方面,以往基于二维技术的产品在可靠性、准确性、安全性、鲁棒性方面不足,以及存在容易被低成本攻击手段攻击,受光照影响大等弊端,无法有效满足需求。的卢深视的三维人脸识别技术,与苹果结构光技术同源,基于人脸全局特征及局部特征相结合的方法,充分利用人脸三维几何信息进行三维人脸识别研究,在误识率亿分之一的情况下首位命中率达到97%以上;另外在活体检测安全性上,的卢算法已满足金融支付级安全,可实现高强度防假体攻击,照片、视频的攻击抵御成功率高达100%,三维面具、头模的攻击抵御成功率高达99.99%。

的卢深视嵌入式三维人脸验证终端产品

研究组:有相关调研数据显示,约60%的受访者不知道哪些产品拥有了自己的面部数据,认为自己的面部数据安全的也只有3成人数。的卢深视是如何进行数据保护的呢?

崔哲:这个问题反映的就是消费者对于个人隐私泄露的担心。关于这点,我们的产品做了针对性的设计,目前的卢提供的是一个集成化程度非常高的3D-FaceID一体化解决方案,内嵌一颗AIoT专用芯片,人脸信息存储以及人脸比对均在门锁端完成。借助的卢在金融支付行业内的丰富终端安全经验,我们打造了一个安全、受信的安全比对环境,外界是无法通过任何物理手段或者其他暴力拆解手段来获取模组内的私密个人生物特征信息。

的卢深视3D-FaceID一体化解决方案

研究组:在技术方面,我们了解到的3D人脸识别原理,包括结构光、双目红外和TOF,请问的卢深视为什么选择扎根3D结构光技术呢?它和另外两项技术有何优势?

崔哲:其实结构光、双目红外、TOF是三种三维成像技术。的卢选择结构光的原因非常简单:因为目前来看,在智能门锁这个产品里,基于结构光原理的方案可以为消费者带来最好的通行体验。这种通行体验是基于高精度数据的,结构光深度相机可以在近距离场景下提供亚毫米精度的三维数据,这个优势是TOF和双目在现阶段无源AIoT场景下都无法做到的,基于这种高精度三维数据,我们的方案可以实现1秒以内安全、快速开锁,无需繁琐的配合。只有这种体验的升级才能带来终端消费者的消费升级,培养消费者的购买欲望。

3D结构光、TOF、双目立体视觉对比

研究组:据您了解,在我们智能门锁行业里面,人脸识别锁应用的原理技术,哪一种比较多?也是结构光吗?

崔哲:目前我了解到的技术有双摄、TOF和结构光。双摄的价格一般比较便宜,但是没有三维信息,本质上还是二维识别;TOF的方案又可以细分为两种,一种是比较成熟的QVGA方案,三维分辨率很低,这种方案一般本质上也是二维识别,一种是刚刚出来的VGA方案,但是这种方案目前成本较高。受益于iPhoneX前置摄像头的影响,目前结构光技术仍然是行业内普遍看好的技术方案。

研究组:的卢作为上游生物识别方案提供商,在人脸识别模组的价格上,有哪些自己的优势呢?3D结构光可能也有同行企业在做,的卢深视的竞争力又体现在哪些方面?

崔哲:智能家居已经蔚然成风,门锁作为家庭的第一道防线,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目前诸多锁厂紧跟技术发展潮流,相继推出人脸识别门锁产品,与指纹识别等技术互相配合,为消费者在保障安全的情况下,提供使用感更流畅的门锁。

如今,将人脸识别技术应用于智能门锁上已经数见不鲜,但是在用户使用习惯培养后更加重要的问题是,给客户提供更加完善的产品。市场需要更懂应用、更懂业务流程、更方便部署及安装,切实体验更好的人脸识别技术产品。只有能够真正带来体验升级的革新产品,才能撬动整个市场,实现应用场景升级,满足常态化建设以及使用。

的卢深视亮相安博会

目前3D技术行业的核心痛点难点主要集中于产业链匹配不完善,三维视觉产业链涵盖核心器件、模组装配、像机成像系统设计、算法、感知技术方案与模块、终端产品与行业方案七个环节,由于三维机器视觉仍属于较为前沿的技术,供应链匹配上存在技术难度高、标准不统一等诸多问题,整合产业链是3D视觉产业化应用的的必要路径。

而的卢深视是中国最早研究并专注3D视觉智能感知全栈技术的企业,持续6年技术积累,成为国内唯一掌握软硬三维全栈技术的公司。通过垂直整合及系统优化,提供可大规模普及的、交互距离内高精度的三维视觉感知系统完整落地解决方案。具体而言,的卢提供三维全栈技术,在像机模组设计方面,自主把控深度相机系统设计、平台选型、算法适配等环节,并且在量产一致性、高精度标定与校准等方面掌握核心技术,通过这种全栈技术的积累,的卢可以为行业提供最有性价比的智能感知方案。

研究组:您可以具体介绍一下,三维视觉技术目前主要应用于哪些领域,可以给我们分享一下具体的场景吗?

崔哲:随着“新基建”系列项目的推动,3D视觉技术将迎来产业链的成熟,届时3D视觉技术将广泛应用至各行各业,赋能智慧金融、智能家居、智能硬件、机器人等领域,通过更为准确的身份识别技术完成智慧化城市的建设。不仅如此,3D视觉技术的高精度三维重建优势还将应用至消费娱乐领域,更简单地打造更为真实、形象的虚拟人物,革新现有的表情动作捕捉技术。

目前3D识别主要用于人脸识别和身份核验,随着三维视觉技术的发展,人体的三维重建、人体体态识别、手势识别、数字孪生等技术都将被广泛应用。无论泛安全领域还是消费娱乐领域,多维度信息的丰富性将被广泛应用。

的卢深视三维模型驱动高精度人体重建与动作捕捉技术

研究组:其实我们之前提到的价格下探对于人脸识别锁的普及,是有一定助推作用的。那您觉得人脸识别锁会成为未来智能门锁的主流吗?

崔哲:我们觉得会成为主流。因为对于市场来说,消费者是真正能够决定这个技术是否能成为主流的关键,关键是消费者怎么看待刷脸这个事情。消费者其实会有自己的想法,他会去体验。

人脸识别锁可实现非接触式安全快速解锁,并能抵抗多种作伪攻击,安全性极佳。在使用感受方面,非接触式更是真正的智能体验,极大减少了物理环境对解锁造成困难的情况。再加上这次疫情的影响,非接触式安全体验已经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关注和青睐。

同时,同样作为智能门锁的主打生物识别技术,人脸识别与指纹识别并不存在冲突,在现有市场情况下,或许将长期处于共存状态。随着智能门锁的市场不断扩大,消费者会筛选出真正好用的产品。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智能门锁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