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新闻 >  正文

零售巨头“大手笔”押注“新基建”,618争夺变革新赛道

 2020-06-05 14:23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20年,“新基建”迎来爆发,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更是掀起了数字经济新的浪潮,预示着“新基建”时代即将驶来。零售巨头们当然不会错过这一机遇,近日,苏宁零售技术研究院联合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发布了首份零售科技行业“新基建”报告,更是引起行业热议。

正如报告所说,“新基建”催化零售企业的数字化升级,背后是用户、场景和供应链的全面再造,而这正在成为社会、行业发展的“刚需”。

新基建“过海”,零售巨头各展神通

零售业的“新基建”如何布局?或者说,零售业应以何种方式与“新基建”产生关系,并从中汲取属于零售的价值?

事实上,阿里、苏宁、京东等零售巨头作为其中的佼佼者,已在这几年狂奔突袭的自我革新中,以一己之力搅动行业数字化转型的“一池春水”,引领了行业的跨越式发展。而疫情的爆发,则让零售巨头在助力战疫的过程中,充分彰显了自身的“新基建”实力以及零售“新基建”布局的必要性。

作为国内最早发展云服务的零售商,阿里依托“阿里云”这个“杀手锏”,形成算法、算力支撑的“新基建”发展体系,在疫情期间有效支援了民生供应、数字防疫、复工复课等工作。面对“新基建”风口,阿里巴巴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新基建作为新兴产业,一端连接着巨大的投资与需求,另一端连接着不断升级的消费市场,必将成为未来中国经济社会繁荣发展的重要支撑。”阿里巴巴4月更是宣布未来三年投资2000亿面向数据中心、云操作系统、芯片等重大技术研发,投入100亿元围绕天猫精灵全面布局AIoT和内容生态,阿里达摩院正式成立XG实验室进军5G等等,凸显了阿里“新基建”的雄心。

疫情期间,京东则充分发挥智能供应链的领先优势,实现了供应链、物流、AI、大数据等核心能力的全面开放,促进了生产生活秩序的加速恢复。5月8日,京东正式发布服务企业数字化转型项目“京东新动能计划”,以数字技术创新应用为基础,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成为京东探索“新基建”的又一重磅动作。

苏宁全场景“新基建”实践,得数字化者得先机

作为中国领先的智慧零售服务商,苏宁依托全场景零售布局优势,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融合基础设施建设、创新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均已展开布局,并在战疫过程中加速释放。

在无接触式购物场景端,苏宁基于视觉识别、人脸识别、人工智能等技术能力,全面开发了无接触购物场景,包括苏宁无人店已经实现了多次的迭代,用户只要刷脸或扫码进店,从选购到结算、付款实现全程无障碍购物。6月1日,苏宁物流推出全国首个5G无人仓,并计划于618期间正式投入使用。

苏宁还依托丰富的“融合基础设施”创新成果,持续推动运营效率和消费体验提升,最大限度满足了消费者对多样性、即时性的需求。以苏宁针对下沉市场推出的“拳头产品”苏宁零售云为例,依托大数据打造的C2M“以销定采”模式,构建了一套模型推导出产品的需求预测,助力供应链进入“用户需求-销售端反馈-生产-销售-用户”的新阶段,实现了消费者、生产者、行业的多方共赢。苏宁大数据显示,苏宁易购零售云门店4月新开门店突破410家,5月GMV增长156%,整体门店规模将突破6000家。

另外,苏宁依托“新基建”形成的强大数字化能力,有效整合家乐福、苏宁云店、红孩子、苏宁小店、苏宁易购等全场景业态,大大提升了到家、到店业务的便捷度和用户体验,使得苏宁成为疫情期间保障民生的牢固支撑点之一。苏宁易购618云发布会上,苏宁易购集团副总裁顾伟披露,1至4月,家乐福到家业务同比增长412%。

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表示,大数据是一种基础性和战略性资源,要推动数据要素参与到更多价值的创造和分配。2020年,苏宁将继续加大“新基建”的投资和建设,促进数字化商品生产、供应及消费形成良性循环,从而实现智慧零售产业和消费体验的共同升级。据了解,苏宁计划在南京布局20个智慧零售综合体项目,其中包括8个苏宁广场和12个苏宁易购广场,并将全面推动智慧社区新业态的布局。

正如苏宁零售技术研究院院长王俊杰在苏宁“新基建”报告中所说,在壮大新动能的信息时代,得数字化者得先机,释放在数字中的需求和科技,将激发更多新的机遇和活力。发展数字经济,是零售行业乃至我国宏观经济发展结构转型的必经之路,零售巨头的领跑,则加速了整个行业数字时代的到来。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零售电商
苏宁易购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