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从内容增长到生态建设,趣头条营收逆势增长,距离盈利只有一步之遥

 2020-06-10 20:13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趣头条近日发布了2020年的Q1财报,从数据看,可以说增长喜人,收入14.12亿元,同比增长26.2%。月活用户1.38亿,同比增长24.2% ,亏损大幅收窄,距离盈利也只有一步之遥。受此数据影响,财报发布后趣头条股价一度上涨超过10%。可见市场对财报的高度认同。作为五环外三杰,趣头条遭受到了远比拼多多和快手更多的质疑,在疫情的考验下,趣头条反而逆势增长,也让更多人看到了趣头条的核心价值和未来前景。

广告逆势增长背后是内容生态建设

受疫情影响,整个互联网行业在一季度的广告业务都有所下滑,尤其是大品牌预算缩减,大型平台受到更大影响。包括微博、爱奇艺、新浪,甚至腾讯媒体广告在内的广告收入,都有所下降,让人有些担心拐点已到。在这种情况下趣头条能够保持逆势增长,确实让人看到了一种反周期的态势。

一直以来,趣头条上的广告以追求转化的效果广告为主,这深受注重ROI的中小企业的青睐,在经济向下的大势下,广告主的预算会继续向以效果为基础的广告倾斜。今年上半年广告行业备受冲击,广告主会更加谨慎,这一趋势会让趣头条明显受益。

趣在头条一季度广告营收的13.64亿元中,视频类广告的增长最为喜人,同比增长近4倍,在整体营收占比中也提升了近10% ,可以说是推动趣头条逆势增长的最大功臣。在这背后,趣头条的内容生态体系也开始浮出水面。

趣头条之前的金币激励战略已经逐渐发生变化,在内容生态建设方面的投入变得越来越大。通过系列扶持计划吸引一大批优质创作者入驻,继“清风计划”后,趣头条又发起“金盾计划”,持续清理低质量作者和内容。

目前趣头条在短视频、网络文学等赛道均有重点投入和扶持,内容的专业度和丰富程度都在不断提升,对用户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大,网络文学产品米读平台已经诞生了多名单月收入破30万元的作者,平台头部小说榜单中,原创占比已达到30%,在网络文学领域,米读已成为一支备受瞩目的新军。

截至一季度末,趣头条平台日均阅读PV 7.9亿,环比增长10%,日均互动率19.85%,环比增长89%,其中小视频日均阅读PV 2.53亿,环比增长41%,日均互动数据环比增长达66.2%。 内容质量的提高带来了用户粘度和相关阅读数据的提升,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趋势,说明了趣头条的用户不再只为金币而来,开始被趣头条上丰富有趣的内容吸引。

下沉市场还有更大空间

在拼多多最新的财报中,活跃用户已经破6亿,这个数据让我们看到了下沉市场的巨大空间,下沉市场的消费需求正在从物质需求逐渐上升到精神需求,而对趣头条来说,它是满足下沉市场用户精神消费需求的主要内容产品,坐拥大量下沉市场用户,是下沉市场的主要流量入口。

正是对下沉市场的高度渗透,让房产、电商、汽车、快消等行业的品牌广告主在趣头条的投放持续上升,其中不乏恒大、雅诗兰黛等品牌,今年一季度,趣头条品牌广告营收同比增长359%。

随着五六月份经济回暖,广告投放也逐渐恢复,这个爆发的态势还会有所延续。可以说,特殊时期考验了趣头条商业模式的含金量,让更多品牌厂商认识到了趣头条的商业价值。

趣头条是互联网公司广告收入排名前十五名中最年轻的企业,没大公司病,组织反应速度快,变化灵活,可以从他们的各种新战略、新赛道的开拓中看出这一点。

2020成趣头条战略转型拐点

之前趣头条一直备受质疑,人们认为其花钱买用户的模式不够长久。随着趣头条在泛娱乐内容板块不断深入,在内容资讯、网络文学、短视频等领域纷纷发力,用户被趣头条更丰富多元的内容吸引,趣头条积分成本逐渐降低。

短期凭借游戏化金币玩法快速积累用户,中期逐步建立内容生态,用内容粘住用户,长期则是建立良好的互动氛围,与用户建立更紧密的联系,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短期来看,趣头条减少给用户的金币激励会带来一些影响,比如用户增速放缓,但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这显然是一个更健康的发展模式, 建立内容生态,优化经济模型之后,趣头条将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

趣头条不仅为下沉市场用户提供资讯,而是用网络文学、短视频、直播等泛娱乐内容为他们提供一站式娱乐内容消费服务。在2020年,趣头条迎来了自己的战略转型拐点。我相信2020会是趣头条非常关键的一年,也是趣头条模式被验证的一年。

趣头条2020一季度调整后净亏损为3.88亿元,同比下降37.2%,环比下降17.4%。随着广告行业回暖,趣头条Q2的数据会非常关键,如果亏损能够持续减少,趣头条将离实现盈亏平衡更近一步,逐渐实现良性发展。

2020年是一个节点,很多事情最终会得到验证,泡沫会被戳破,价值会得以凸显。而趣头条作为下沉市场的重要流量入口,我想会真正体现出自身的价值。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趣头条
趣头条app

相关文章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