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培训 >  正文

今年618各平台战报喜人,这种热闹场面能否持续?

 2020-06-19 17:12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618刚刚过去,各平台战报就已纷纷出炉。

阿里巴巴宣布,作为疫情以来最大的消费季,2020年天猫618的累计下单金额为 6982亿元,创造了新纪录。阿里官方认为,这个数字代表的意义远远超过了一场消费狂欢,而是展现了中国内需引擎的力量,昭示了中国经济转型的动能。

京东则宣布6月1日0时~6月18日24时,京东618全球年中购物节累计下单金额达到2692亿元,比去年同期的2015亿元增长33.6%,同样创下了新纪录。同日,京东集团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上市首日股价报收234港元,较发行价上涨3.54%,市值超过7200亿港元,可谓双喜临门。

而苏宁方面的数据显示,618活动开始仅1个小时,苏宁易购全渠道销售就增长了132%,苹果、华为、美的等品牌销售额纷纷破亿,截至618当日中午12点半,苏宁易购全渠道的销售额已超过2019年618全天销售额。

今年618之所以有如此喜人的成绩,与后疫情时代有很大的关系,似乎我们说了几个月的“报复性消费”终于在一年一度的购物狂欢节中大爆发了。

不过这种多平台迅速增长乃至破纪录的现象绝不会只是压抑已久之后的突然喷涌,而是有着内在的主观方面的动因。

为了此次618,各大平台纷纷联合相关部门发放消费券,并着意加大补贴力度。

天猫与多地政府和商家共同发放了140亿元的消费券和补贴。疫情发生以来,超过200万人涌入淘宝开新店,天猫淘宝还垫资2000亿为商家提供0账期服务,最大限度减轻商家的资金压力。

京东则持续追加消费券,618更是推出超级百亿补贴、千亿优惠等一系列“史上最大优惠力度”的活动。苏宁则主打“双百亿补贴风暴”,并且对标京东推出“J-10%省钱计划”。

各平台的这一系列措施激发了消费者更多的消费潜能,带去了更大的生意增量,同时带动增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除了大力度的优惠,直播带货这种新模式的加入也对促进消费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在直播带货方面,各平台蓄力已久:淘宝联合多家头部卫视和流量明星共同发力;京东与快手合作将直播作为线上零售新场景;苏宁则以云店为基础,用“店播”的形式切入电商下半场。

这些尝试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对电商平台而言,直播带货拉近了厂商直达用户的距离,并充分调动了用户的碎片时间,大幅提升了销售效率。直播带货这种形式也刺激了用户的非计划性消费,而许多消费行为就是“一时冲动”导致的,如何将这种冲动激发到最高点,直播带货给出了有效的答案,这也为所谓的“报复性消费”创造了更多机会。

此外,新对手的加入也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618期间的消费。 抖音将今年电商GMV的目标定为2000亿,快手则将电商GMV提升至2500亿,今年618抖音推出了覆盖多个品类的商品大促,快手则与奢侈品品牌合作,力图争夺一二线城市的用户群体。

可以看到,这种热闹的景象不都是报复性消费所致,还有诸多原因。而在这种热闹中,电商平台新一轮的大战即将开启:阿里要巩固现有地位,完成2021年创造1万亿增量的目标;京东要捍卫主场尊严,为回港上市交一份满意的成绩单;快手、拼多多等应用则再次迎来进攻一二线用户群体的机会。

在激烈的竞争中,这种热闹的景象很可能得以持续,这对刺激消费者的消费欲望、提升行业信心以及拉动经济增长都大有裨益。文/东方亦落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