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数码 >  正文

荣耀智慧屏X1拿下618双冠王,拆机大战下的后智能电视竞争

 2020-06-19 17:13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618如火如荼,智能电视领域则是异军突起,荣耀智慧屏新品X1 55英寸以绝对的优势爆卖十几万台,几乎是同档几款电视产品销量的总和,一举拿下6月1日—18日累计京东电视品类单品销量&销售额双冠军。

如此大的销量差距恐怕会让行业感到震撼,荣耀智慧屏就这么成了?我觉得这背后很多是拆机的功劳。拆机从本质上看还是一次行业的拨乱反正,是行业的一次重回正轨,也是消费者的一次消费意识觉醒,智能电视的发展应该是升级发展而不应该是降级发展。虽然老百姓看到的更多是屏幕尺寸和价格,但作为行业人士,我觉得能够让大家更加重视内涵和品质,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转变。

智能电视从升级到降级

在乐视刚刚推出智能电视概念的时候,智能电视对于消费者来说应该是一种升级,不管是配置、系统还是内容,都是一个非常大的提升。大概在两年前,乐视电视上就已经普及了晨星A72四核,基本2+16G配置,全系列带MEMC技术(一种动态画质增强技术)。而乐视因为各种原因关门之后,小米替代乐视成为智能电视领域的第一玩家,我们发现,迄今为止,小米去年到今年的主流产品,还基本都是A53双核,2+8G内存配置,几乎没有配置MEMC技术。

我们非常罕见的发现,在科技领域,居然有产品的发展是在倒退的,早早进入了价格战之后,产品的进步事实上停滞了,而消费者对此却一无所知,反而开始在习惯冗长的开关机广告,甚至在最新的拆机中,博主发现在一些不该有广告的免费视频前面,还是被加了不少的广告。电视机成了广告机,小米倒是开始向分众看齐。可电视不是白送的啊,为什么要花钱买产品还要看广告呢?

从这个角度出发再去看荣耀智慧屏推出时赵明提出的智慧屏五大标准,实际上我是感觉到有些悲凉的。如果新出一款手机,你一定会知道它会比旧款更好,配置更升级。但现在出一款新电视,你却不知道它是不是比两年前的更好,只知道你要看越来越多的广告。

从消费者角度来看,这是多凄惨的一件事情,行业的方向根本不在一个正向升级的道路上,这大概就好像你买了一部手机却是两年前的配置差不多。所以不管是这个五大标准还是后续一波又一波的拆机大战,其实都是厂商和行业,试图告诉消费者什么才是真正好的电视,试图去建立一个正常的行业发展方向和标准,而不是告诉大家我的屏幕又大了,价格又降了,产品又提升了。

这次荣耀智慧屏X1的爆卖则可以说竞争再次进入到了一个全新阶段,这款京东百亿补贴的爆品,在京东618强势夺冠,首销当天即打破京东尘封5年黑电新品首销销量纪录,超越小米电视成为大屏行业新的王者,用十个月时间击败小米做电视六年的努力,把智能电视行业的发展重新拉回一个正常的轨道。

八拆八胜背后,品质还是竞争关键

之前盘点过荣耀智慧屏和小米电视的七次拆机过程,每次都是一次毫无悬念的爆锤,这也使得越来越多的人愿意通过拆机对比来获取流量和关注,我想这也成了小米电视非常头痛的一件事情。

毕竟电视这个东西不像手机集成度那么高,拆一下就可以看得清清楚楚,真真切切,不管是产品用料的偷工减料还是配置的减配降级,都是一目了然。针对荣耀智慧屏X1推出的红米X55电视也迎来了首拆对比,结果却让人有些意外。尽管在多个维度上,荣耀智慧屏还是保持了明显的优势,但红米X55也可以明显的看出在弥补自己的短板了,这显然是拆机起作用了,再像之前那么糊弄是不太行了。

不过从价格上看,这台电视虽然兑现卢伟冰当时发布会所说的,对手卖多少我们就卖多少的价格承诺,但发售时间却晚了十天,也足以凸显荣耀X1智慧屏的性价比之高,实在是赔不起。而这时,我又想起卢伟冰在之前发布会上的一句话“他们赚的太多了”。

从这几次的拆机中,我其实可以明显的感受到,小米电视的一个核心产品理念就是,看得见的屏幕尽可能大,而配置这些看不见的地方则能用就行,比如芯片的解码能力、音响的音腔、屏幕用的灯泡数量、甚至走线的胶带、乃至后壳的阻燃能力,都不知道是不是符合国家标准,但我能肯定的是即便是符合,也是刚刚过线,不会有什么惊喜。

这种产品理念我们不说好与不好,但显然,对行业发展并没有什么正向的引领和帮助。我们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品牌开始推出超低价的电视,越来越多的品牌在自己的电视上插播了越来越长的广告,消费者几乎丧失了自己的选择权,只有选择看谁家广告的权利,却没有不看广告的权利。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荣耀智慧屏的重拳出击,加上拆机大战的一轮又一轮,正在真正改变这个行业的走向,而这背后,则必然是消费者消费体验的不断提升。

智能电视浑水摸鱼的时代过去了

拆机这件事情并非商业竞争的常态,但这种方式确实能够更好地给消费者展露机箱内的事情,也让产品的竞争标准变得更加透明,我觉得从现阶段来看,还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对于很多行业的KOL来说,拆机也能获得更多的流量支持,所以相信也会有更多的专业人士加入到这个行列中来,不过如果每次拆机的结果都是一样,那确实也是不太有意思的一件事情,从这个角度来说,我还是希望小米电视能够从中吸取教训,把自己在配置上的省略之处能够更好地弥补上来。

事实上,在乐视还活着的时代,小米电视在做工和配置上还是非常愿意下本钱的,而乐视一挂,反而一切都开始倒退。所以,一个有力的竞争者,才能激活这个市场的正向竞争,荣耀智慧屏在618京东的大获成功,我想也会给小米敲响警钟,如果再这么下去,小米电视恐怕会重蹈手机的覆辙。

荣耀智慧屏的高歌猛进,有运气的成分,比如说红米的产品经理的挑衅拉开了拆机大战的序幕,虽然现在这个产品经理已经开除,但是整个事态已经没有办法停下来了。

但真正让荣耀智慧屏获得现在成绩的关键还是用料扎实、质量可靠、技术领先,这背后也有大量的研发投入进行支撑,想要向荣耀智慧屏发起挑战,那么就要下更大的功夫去加强研发和品控用料,这不光对于消费者来说,还是行业来说都是一件好事。

中国智能手机行业的发展一日千里,已经在全球获得了非常领先的地位,智能电视我希望也能够实现智能手机的发展路径,让电视不再是电视,真正变成智能的终端,智慧的终端,这才是中国消费者想要看到的结果。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