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数码 >  正文

小步在家:“给我看电视我才吃饭”?跟孩子讲条件,是最愚蠢的教育

 2020-06-23 11:25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昨天在朋友圈刷到一个妈妈的吐槽:“给我看电视我才吃饭!”、“不给买玩具我就不写作业!”、“妈妈陪着我我才练琴!”想必很多妈妈都会遇到孩子跟自己讲条件的问题,满足他,下次可能还会这样,甚至“得寸进尺”;不满足,孩子真的不去做。所以孩子总讲条件,家长该怎么办呢?

小步在家早教: 孩子喜欢讲条件≠不听话

很多时候,家长会觉得孩子不去做应该做的事儿,而是讲条件才去做,是不听话的表现,这真的是误会孩子了。

1)孩子自我意识发展

孩子跟大人讲条件,其实是思维逐渐成熟、自我意识不断发展的一种表现。2岁以后,孩子的身体迅速发育,自我意识也开始建立。这时候他们容易出现反抗情绪,喜欢以我为中心,也喜欢说“不”。如果这件事情他不愿意做,就会不去做,或者跟大人讲条件,换到一些“利益”才会去做。这并不是不听话,而是思想发展的阶段决定的。

2)父母物质奖励使用不当

“乖,吃完饭妈妈就带你出去玩。”

“你收拾好玩具,妈妈就奖给你一个冰激凌。”

“乖乖洗完澡,妈妈就允许你看手机。”

……

这样的场景是不是似曾相识?让孩子去做一件事的时候,如果他不做,家长就会用这种奖励机制去“鼓励”他做。然而正是这种“不正当的交换”,削弱了孩子的学习兴趣和做其他事情的动力。加上2岁左右的孩子喜欢重复和模仿别人,这期间记忆和思维都在直接与事物的接触中进行,思维存在于动作之中,他也会学着爸爸妈妈的样子来跟大人讲条件。

3)父母没有底线的妥协

我家小新有段时间特别喜欢讲条件,而且是这次说5分钟,5分钟到了又说5分钟的那种。

后来终于找到了原因——新爸每次让小新去做什么的时候,小新都会和他讲一些条件:我再看5分钟就去洗漱;5分钟过去了……爸爸,这集还有5分钟就结束了,我再看5分钟就去。

而每次,新爸都会跟他儿子妥协,这就导致了小新“变本加厉”,从最开始的5分钟拖到10分钟,再到20分钟。正是这种妥协和满足,强化了小新的条件意识。

所以后来我每次让小新去阅读、练琴甚至吃饭的时候,他都要跟我不停地提条件,搞得我很被动。

小步在家早教: 孩子条件讲不停 不去干预危害大

如果孩子讲条件,大人为了省事或者怕孩子哭,就主动妥协,那么时间长了,孩子的成长之路可能会走偏。

1)让孩子失去做事情的动力

朋友跟我说过她家孩子。“我家姑娘写作业太费劲了,不仅要陪着她写,写作业前还要给安排好水果零食,不然她才不肯写呢!”写作业不是孩子自己的事情吗?为什么“排场”要这么大呢?

“但不这样,她是真不写呀!”写作业本来就是孩子自己的事情,但朋友的孩子现在却提出各种条件,条件被满足后才会去写作业。即便最后作业写完了,也只是因为其他条件被满足了,并不是真的喜欢学习。久而久之,学习的动力就会被削弱。长大后,对一些其他事情也会失去主动探索的动力。

2)不利于正确价值观的养成

一味满足孩子提出的条件,还可能导致孩子长大后只做对自己有益处的事情,那些稍微有一些困难,对自己没有利益的事,往往会避之不及。这会让孩子形成急功近利的性格。

另外,被满足的次数多了,当父母有一天提出反对意见,不再按他说的做的时候,孩子可能会和父母发生冲突,出现顶撞父母、甚至威胁父母的情况。这都不利于培养孩子正确的价值观。

三、小步在家早教: 孩子“讨价还价” 父母要“见招拆招”

孩子讨价还价的时候,家长真的很苦恼,满足也不行,不满足也不是,那到底该怎么做呢?

1)提前立规矩

最好在做一件事之前,就和孩子立好规矩。提前告诉孩子:练琴之前,你有30分钟的时间玩玩具,妈妈会提前5分钟来提醒你。如果到了时间你还不去练琴,没有做到我们的约定,我就只能去做我自己的事情了。

在孩子执行的过程中,给孩子制定规则,又给孩子自由的空间,这种温和坚定,才能包治百病。

2)变斗争为合作

有位宝妈说:“我家孩子好像根本听不进我说话,让他做什么事他都抗拒。”原来,这位妈妈每次让孩子做一件事,都是用直接命令的方法——赶紧关掉电视去写作业!快点吃完把垃圾倒掉!不是跟你说了玩完玩具要收拾吗,你怎么就是记不住呢!

加上这位妈妈急脾气,有时候还会直接拽着孩子去收拾。这样做的结果就是:孩子并不会畏惧你的权威,反而更容易挑战你,喜欢用讲条件的方法来缓解自己的处境。

我很赞同《父母》杂志有篇文章里的说法:孩子的确总是会拒绝一些事儿,但是,如果家长把命令变成游戏,那么双方都会笑到最后。比如你可以这样说:“宝宝,如果你不想玩玩具了,记得把你的车车、玩偶送回家哦,他们也要回家休息呢。”这比命令孩子的效果要好得多。

3)家人做法要统一

这真是老生常谈的一点了。经常有宝妈说,自己带孩子的时候,规矩立得好好的,结果猪队友一加入,之前的努力都白费了。因为妈妈按规矩办事,但猪队友心软好说话,孩子有什么合理的不合理的要求,都去找爸爸了。妈妈再严格,双方步调不一致也不会有成效。

所以在对待孩子的问题上,家里人的态度一定要统一,如果一方的教育方式真的有问题,也不要当着孩子的面直接反驳,可以商量后再跟孩子说。孩子成长路上,会给父母制造出各种各样的麻烦。但父母的温柔宽容和严肃认真,会给孩子无穷的力量,这足以一起克服那些挫折艰难。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智能早教机器人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