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告别苹果,英特尔明天会更好

 2020-06-27 17:44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 | 知识流

苹果公司在今年的WWDC大会上宣布将用自主研发基于Arm的处理器替代英特尔在Mac中的英特尔处理器。

这场从十年前就捕风捉影的分手大戏终于拉开大幕。

苹果在2005年6月6日宣布,从2006年开始将Mac的芯片转换为Intel芯片,并在2007年底之前将所有Mac转换为Intel芯片。

在此之前,Apple使用了十年的PowerPC芯片为其提供动力。PowerPC是由Apple,IBM和Motorola 共同创建的一种计算体系结构。

在公告中,苹果当时的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乔布斯表示称,“我们向PowerPC过渡已经十年了,我们认为英特尔的技术将帮助我们在未来十年创造出最好的个人电脑。”这句话颇有预见性,虽然晚了5年。

十五年后,苹果终于自己接棒英特尔,自主研发电脑芯片,向最好的个人电脑继续进发。

这也是苹果公司现任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的 “库克主义” 的最佳演绎。即尽可能在可行的情况下削减苹果产品中的第三方组件。同时,他说,苹果有一个“拥有和控制我们产品背后的主要技术的长期战略”。

换芯对苹果而言不只是软硬件的升级,更是背水一战

苹果的芯片项目默默进行了很多年。早年苹果花费巨资,从Arm那里直接买来了当时最高等级架构授权。从2008年起,苹果先后买下了P.A半导体、Intrinsty。2011年底,苹果又豪掷3900万美元收购了以色列闪存控制器设计公司Anobit。

苹果漫漫芯片路从最初的iPhone 4 的第一款自研A4芯片开始,到iPhone A 13,AirPods H 1和iWatch S 5芯片,这十年不断积累的自信心终于促使苹果向电脑芯片进发。

换芯对苹果而言不只是软硬件的升级,更是苹果电脑的背水一战。因为相较于手机的高市场占有率,苹果电脑市场一直低迷。

但是基于Arm架构的处理器,这其实也一直是微软努力的方向。

微软有一个鲜为人知的Windows版本,称为“ Windows on Arm ”。该版本旨在Arm芯片而不是英特尔处理器上运行。

早在2012年,微软就推出了Surface RT计算机。采用Arm架构的英伟达Tegra3处理器。惠普,三星,华为等其他公司都尝试了基于Arm架构上的Windows笔记本电脑或者平板电脑。但是,由于缺少兼容软件以及电池寿命问题,这些设备一直很难畅销。

Surface Pro X是微软基于Arm架构的最新尝试。其芯片是与高通合作构建的自定义Microsoft SQ1处理器,相较于英特尔同类产品,具有突出的电池续航时间和快速的蜂窝网络连接能力。常规使用时间最长可达13小时,可在1小时内充电至80%。网络连接上,支持4G网络。同时还可以运行大多数传统Windows应用程序。

尽管我们可以看到微软在Windows on Arm方面取得了很多的进步,但是各种挑战仍存在,即使经过数十年的研究,它还是不能完全超越英特尔处理系统,仍然无法成为主流。

最核心的障碍还是在于,这些相关产品不是在传统的英特尔或与英特尔兼容的处理器上运行,很多基于英特尔x86的应用程序无法正常安装或工作。

苹果公司在宣传中提到,在今年年底我们可以看到带有新芯片的Mac面世。但是基于新芯片的Mac要畅销,仍然无法摆脱微软等公司遇到的几点问题。

苹果是否能够克服软件兼容性的限制,开发出真正超过英特尔级别的性能,同时提供更长的电池寿命。微软、高通等公司在该领域早已经深耕数十年,似乎还没有得到好的答案,对于苹果来说这也是一项极富挑战性的任务。

另外比起性能,价格可能是阻碍畅销的另一个重点。

Surface Pro X入门款8G+128G加键盘在京东售价达9400元。根据微软Arm入门款的产品售价,相较于苹果Mac较高端的定价原则,Arm版本的苹果售价可能只会往上走。

如果此次使用苹果芯片可以将性能,软件兼容问题解决。那苹果电脑可能可以像蓝牙耳机一样掀起一场革命性换机潮,在市场乘风破浪。但是如果问题依然没有解决,那新芯片版本的Mac可能不过就是加了键盘的iPad。

苹果电脑换芯对于英特尔来说可能只是擦伤

很多人会觉得,苹果电脑换芯对于英特尔来说似乎是个坏消息。

因为按销售量计算,苹果约占全球PC市场的7%,约占英特尔销售的2%至4%。基于英特尔过去12个月的收入超过750亿美元,这意味着苹果与英特尔的年销售额介于15亿美元至30亿美元之间。

尽管这个数字是巨大的,但是考虑到英特尔业务的总体规模,这只是擦伤。

因为如果没有苹果,英特尔可以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其最显著增长的源头上。

即以数据为中心的战略,该战略整合了非PC的业务,主要有数据中心,物联网(IoT),Mobileye,存储业务NSG、PSG。

此外,苹果公司作为是一个要求苛刻的供应商,其历史上一直在给卖方施加巨大压力。我们在5G调制解调器业务中看到了这一点。自从退出5G调制解调器业务以来的最近两个季度中,英特尔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根据4月公布的第一季度财报来看,该季度的收入同比增长69%,同比增长23%收入增长。

从财报数据中我们也可以看到,英特尔的PC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4%,但其数据中心部门的增长却更大。在此期间的销售额达到70亿美元,同比增长43%。

在这些强劲的数字中,云服务提供商的收入同比增长了53%。其中,销量和平均售价分别增长了27%和13%。考虑到技术原因,通常技术越好,成本降低,为了更好地竞争,定价会降低,以争夺市场,而英特尔云服务售价在激烈竞争中不降反增说明其在云服务硬件上的话语权。

在全球数字化转型发展的趋势中,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向了数字化,整个云市场(IaaS、SaaS、PaaS、XaaS)将继续增长,这些都将使英特尔的数据中心受益。

英特尔2019年4月正式宣布启动以数据为中心的战略,此后英特尔还在这个基础上不断往多元化方向探索。因此扩展了许多其他业务领域,包括存储,内存,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汽车(ADAS)和5G网络。

譬如今年,英特尔持续将资金投入到11家专注于AI,自主计算和芯片设计的初创公司。这些公司包括Anodot(实时数据监视),KFBIO(构建数字病理系统)和Lilt(AI驱动的语言翻译软件)。

2020年5月,英特尔以1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公共交通导航应用程序开发商Moovit,而总部位于以色列的Moovit目前已经在100个国家/地区拥有了7.5亿用户。

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业务使该公司的总潜在市场超过了3,000亿美元,这几乎是英特尔历史悠久的CPU业务市场的十倍。

这些技术对英特尔来说还处于初期,但已经为英特尔带来了数十亿美元的收入。在未来,这些领域的不断增长,也将有助于抵消苹果公司的收入损失。

在过去的几年中,由于10纳米和7纳米新工艺技术出现延迟,以及AMD,高通和Arm等更强大的竞争对手崛起。市场上不断有英特尔要步入IBM后尘的传言。

但是事实是,到目前为止,英特尔在这两个领域均保持着强大的市场地位。尽管有微软,高通,华为等努力尝试,Windows on ARM在PC市场上的仍然进展缓慢。而AMD在PC市场和数据中心业务所占市场份额并不大。

对于英特尔来说,苹果在其iPhone和iPad中不断垂直发展的优越表现,让苹果可以寻求更大的独立发展,苹果早晚要离开,这是意料之中的事情。总体而言,尽管有许多头条新闻看衰英特尔,但就现状来看,英特尔并不会因此而偏离原有发展轨迹,苹果的离开对英特尔并没有那么重要。

文|知识流 公众号关注知识流 (ZHISHILLL),转载请注明版权。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苹果
英特尔

相关文章

  • 首次部署英特尔Max系列GPU,极光超算将推动人工智能实现突破性进展

    阿贡国家实验室和英特尔于近日宣布,Aurora超级计算机的10,624个刀片的安装已经完成,该系统将于2023年晚些时候上线。该机器使用数万个XeonMax“SapphireRapids”处理器,配备HBM2E内存以及数以万计的数据中心GPUMax“PonteVecchio”计算GPU可实现超过2F

    标签:
    英特尔
  • 英特尔研究院发布全新AI扩散模型,可根据文本提示生成360度全景图

    英特尔研究院宣布与BlockadeLabs合作发布LDM3D(LatentDiffusionModelfor3D)模型,这一全新的扩散模型使用生成式AI创建3D视觉内容。LDM3D是业界领先的利用扩散过程(diffusionprocess)生成深度图(depthmap)的模型,进而生成逼真的、沉浸式

    标签:
    英特尔
  • 英特尔锐炫:驱动持续进步,尽展硬件潜力

    发布之初,英特尔锐炫A770和A750显卡就已展现出不错的实力。几个月过去,它们已然成长为同价位最好的显卡之一。AMD和英伟达微弱的代际改进,再加上较高的价格,让用户很难在1500至2500元左右价位找到一款满意的显卡,不过英特尔锐炫显卡悄悄地填补了这一空白。虽然锐炫A770和A750没有主打旗舰级

    标签:
    英特尔
  • 英特尔锐炫Pro图形显卡发布新品,集丰富的内容创作功能于一身

    英特尔推出两款全新英特尔锐炫Pro图形显卡;搭载英特尔锐炫ProA40图形显卡的系统现已出货。全新发布:英特尔今日宣布英特尔锐炫™ProA系列专业级图形显卡新增两款产品——英特尔锐炫™ProA60和ProA60M。上述两款产品的性能在现有英特尔锐炫Pro系列的基础上更进一步,为专业级工作站用户精心设

    标签:
    英特尔
  • 英特尔发布全新量子芯片Tunnel Falls,硅自选量子比特有望更快实现量产

    今天,英特尔发布包含12个硅自旋量子比特(siliconspinqubit)的全新量子芯片TunnelFalls,继续探索量子实用性,以解决重大难题。TunnelFalls是英特尔迄今为止研发的最先进的硅自旋量子比特芯片,利用了英特尔数十年来积累的晶体管设计和制造能力。在英特尔的晶圆厂里,Tunne

    标签:
    英特尔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