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短视频 >  正文

直播四个月后,我们分析了罗永浩的抖音直播数据

 2020-07-10 11:01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自2019年直播带货成为新风口开始,“李佳琦”、“薇娅”等一大批素人主播依靠自身魅力进入公众视野。而2020,直播电商开始全面爆发,从明星大V,到行业KOL,甚至官方也开始下场直播。回溯这一切的变化,应该要从3月底罗永浩在微博宣布开始直播带货开始。

“罗永浩直播又翻车…”、“罗永浩直播稳了…”,作为中国第一代网红,罗永浩自从直播带货开始便备受关注,直播带货首秀,不仅聚集了4800多万人观看,还实现了销售额超1.1亿的战绩,创下抖音平台单场销售额记录。与此同时,“直播带货”也迅速成为舆论的焦点,哪里有话题,哪里就有聚光灯,当直播成为公众话题,“全民直播元年”正式开启。

这几个月中,我们看到不少明星动辄百万千万的销售额,那么,流量可以等于销量吗?当流量光环褪去,明星直播间的热度还能维持多久?

为了解答这些问题,作为专业短视频服务电商和直播平台的【飞瓜数据】(feigua.cn),我们将以罗永浩为例,从直播间人气数据、直播间商品数据和直播间观众舆论3个方面,对罗永浩近期的抖音直播数据分析进行复盘。

罗永浩抖音直播间人气区域稳定

老罗最近一场的直播持续了近4个小时,总观看人数284.3w,同时最高在线人数12.5w,音浪收入约4.8w。直播间观众来源刚开始主要来自关注页,而后直播广场的比重逐渐增加。

图片来自:飞瓜数据-直播监控

而从老罗近30天的直播数据趋势图来看,无论是人数峰值还是商品销量,基本已经趋于稳定。

罗永浩抖音直播间的热卖商品是什么?

闻名于科技圈的老罗会在直播间推广什么商品?而他的粉丝是否又会买账呢?

通过飞瓜数据【播主详情页-直播带货分析】,我们发现罗永浩不但在直播间推广“日用百货”和“美食饮品”类的商品,“手机数码”类商品的比重也很大,不过横向对比热销商品,我们却发现不见“手机数码”品类。

图片来自:飞瓜数据-直播带货分析

查看页面下方的【直播商品】,我们发现除了特价商品外,“手机数码”类商品大多是手机,均价在2000左右。其实看过老罗直播的人应该可以发现,老罗介绍产品时,最得心应手的还是“数码类产品”,和普通主播相比,他也明显突出了自己混迹数码界多年的阅历。

但为什么观众不买账呢?其实问题还是出在价格上。很多用户在直播间购买商品,除了对主播本人的信赖之外,最关键的还是商品性价比高。百元内的商品,很多用户可能会受直播间气氛影响下单,但“手机数码类”的商品不属于刚需产品,冲动消费的门槛太高,也会让用户望而却步。

图片来自:飞瓜数据-直播带货分析

罗永浩抖音直播间观众舆情

从直播间观众分析来看,老罗直播间主要以31-35的男性观众为主,这也与他本身帐号的活跃粉丝画像贴合。因此,在直播间选品上,老罗的团队也极重视这部分粉丝的转化,比如能看到“男士洗面奶”、“剃须刀”等男性用品。

图片来自:飞瓜数据-直播带货分析

而从直播间弹幕词来看,“支持”、“买”等词的占比较大,且直播间主要以正面评论为主。其实早期直播间里,由于经验不足,直播间频频出现“翻车”事件,弹幕也经常出现“翻车”等负面词,但罗永浩凭藉危机营销成功赢得了用户好感。有人评价老罗“车翻得越狠,人设站得越稳”,因此老罗不仅没有失去口碑,反而赢得各界赞誉。

图片来自:飞瓜数据-直播监控

从前期的频繁“翻车”到现在的熟练从容,作为直播间观众的我们,能切实感受到老罗的带货能力也在不断升级。但同时,老罗在直播带货上也有其弊端,比如男性粉丝比重大,选品上容易遇到困难;而直播方式使用了“PPT式”直播,虽然能让用户深度了解产品特性,从而增加品牌关注度,但与传统主播的“高密集”种草相比,冲动消费的效果也减弱不少。

随着直播赛道被不断拓宽,越来越多“流量”将入驻直播带货,淘宝直播的负责人赵圆圆曾这样形容直播:“用户和主播之间更像是导购和顾客的买卖关系,不是明星和粉丝或泛娱乐化博主和粉丝之间的关系”。

因此回到之前的问题,流量是否等于销量?答案是否定的,流量和销量并不一定是正相关的关系。作为一种新兴的商业模式,背后涉及了供应链的博弈。直播间如何定位,团队的议价能力等方方面面都需要考量。明星们可能靠刷脸可以维持一两场的销量数据,但如果想长期深耕直播电商领域,必须打通各个链条,优化每一个环节,才有可能做出成绩。

据招商证券调研报告中表示:“2019年直播电商总GMV约超过3000亿,未来有望冲击万亿体量,同时MCN机构快速发展,目前市场规模超100亿,未来有望加速放量成长。”而直播电商的高速发展,本质上是由于它提高了商业效率,换句话说,它是电商业态的成长标志。

也许现在还有很多人对于直播带货是态度是不屑的,甚至很多人将直播等同于以前的电视购物,但相信假以时日,随着行业不断规范,它也将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获取的一部分。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直播带货
视频直播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