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超级产品:小天才电话手表卖的不是手表?那它卖什么?

 2020-07-11 09:44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步步高企业凭借着小天才这款超级产品牢牢占据儿童消费市场第一位,其实早在小天才之前,步步高企业还有点读机、家教机、儿童平板等一系列产品,在教育电子产品行业内造就了一定的影响力。

时至今日,在小学校园内,对于学生群体而言,儿童智能手表分为两种品牌:小天才和其他。

小天才电话手表就是小学生界的iPhone,除了价格偏贵外,还建立起闭环式社交。

就像你用苹果iOS系统时就无法直接给安卓系统传送文件,小天才电话手表只认准同款品牌才能互相添加为好友,一旦你不是小天才电话手表将无法成为好友。

步步高企业之所以敢于这样做的底气来自于,它能够满足家长和儿童的需求,再加上小天才的用户数量在小学群体中占着绝对的优势。

在小学校园内,无论你戴哪款品牌的儿童手表都会被小天才电话手表比下去,因为只有带上小天才电话手表,你才有资格进入全国几千万小学生的社交圈。

看到这里,我们会发现,一款超级产品的诞生必须基本社交基因,只有社交基因才能产生足够强的传播能力,让品牌占据足够多的市场份额。

你以为小天才卖的是手表?不,它卖的是一张社交入场券,一个属于小学生的社区。

换句话说,你想要在校园内交到朋友,用别的品牌都不好使,只有使用小天才电话手表才能添加同款品牌为好友,才能进行聊天,才能分享朋友圈,才能点赞给朋友送金币,甚至是一起约跑步,目的就是为了让自己的运动步数成为榜首。这可真是像极了许多企业管理者削尖脑袋想打造的社区场景。

小天才作为小学生的第一社交平台,像微信一样的存在,其他品牌该如何跟它竞争?谁能够跟微信进行竞争呢?

没有社交基因的产品就是一盘散沙,只能靠营销吸引用户进行传播,而具有社交基因的产品会让用户形成自传播。

当然,还有人不屑于小学生的社交网络,其实小学生社交网络和成年人的社交并没有什么区别。

当你使用微信扫一扫添加好友时,他们已经用小天才电话手表碰一碰加好友。

当你把努力爬山目的就是为了占据微信运动封面时,小学生们早已戴着小天才电话手表围绕着操场跑步,比谁跑的圈数最多。当你跟朋友抢着用微信或支付宝进行买单时,小学生们早已用手表进行扫码结账。因此,我们会发现,小天才建立起一个闭环式社交生态。

把一款智能儿童手表做成社交产品,这正是小天才成为超级产品的原因。

我们都知道,具有社交基因的产品最具优势。因为一旦他们占据了50%以上的用户群体,其传播率和用户粘性只会越来越强,最后一家独大形成垄断。微信就是最好的例子。

毕竟每个人都是需要社交的,哪怕日常生活觉得并不需要社交,但在工作方面你也无法割舍掉微信,就像小学生选择小天才手表一样,这是他们走进社会的第一步。

很多人都在调侃步步高产品价格较高,但我们却不得不佩服步步高对用户群体需求的精准把握以及准确的产品定位。

小天才系列产品对家长心理的把握,对用户群体需求的把握,让它成为国内可穿戴设备市场的第四名。要知道位于前三名的是苹果、小米、华为。而他们面向的是成年人市场,并非儿童消费市场。

除了社交基因外,小天才之所以能够成为超级产品的原因来自以下几点:

1)痛点

相较于许多教育电子产品企业并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做这款产品,只是为了随波逐流而推出的产品。小天才电话手表有着非常明确的产品定位,那就是让产品具备实时定位以及通讯功能。这个痛点针对于家长对孩子人身安全的担心,毕竟家长才是掏钱的人。

围绕着该痛点,小天才电话手表提供了许多细分控制功能,例如,家长对手表设置禁用时间段(学生上课时)、拒绝陌生人的电话、自动拨打家长电话。这是根据家长对孩子人身安全的担心以及控制孩子活动范围的需求所创新的功能。

2)渠道

小天才电话手表的一大优势来自于步步高企业的渠道。步步高作为早期进入教育电子产品行业的企业,形成了强大的线下渠道。许多销售网点都在学校范围,这对于小学生群体而言有着较强的推销能力,当然,在产品足够好的情况下,营销是必备的操作,小天才电话手表通过电视广告、品牌推广等传统营销方式来吸引自己的目标用户群体。

3)社交

对于小学生群体而言,他们最大的痛点来自于社交,由于儿童电话手表并没有微信等社交平台,手表内置的社交功能成为他们唯一的选择,而且不同儿童手表品牌之间无法进行互通。相当于其他品牌被排斥在班级内。这也是小天才电话手表带来的先发优势。

4)需求和创新的支撑

想要打造超级产品,用户需求成为产品创新的驱动力,而技术和创新等改善都是为了需求所服务的。好的技术和功能可以让一款产品更加吸引用户,增加用户粘性。但如果需求不够强烈,只要发现需求就添加功能,过于强调技术性和过多的功能就有点本末倒置了。

超级产品的诞生在于:企业发现了一个细分市场,聚焦产品,推出一款适应这个市场的产品,通过不断地迭代,让产品驱动企业发展,帮助企业实现快速增长或转型。

其实对于儿童电话手表这类产品本身并没有太高的技术门槛,其他成熟的电子产品企业可以轻松推出类似的产品,可替代性极高。但想要成为头部企业,只能不断地创新,让产品发挥出最大的价值,极致的产品,超预期的体验,自传播的社交基因,这就是属于步步高企业的超级产品战略。

如果你想更深层次解构小天才电话手表,学习它如何打造产品,请搜索关注“艾老思”公众H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智能手表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