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培训 >  正文

扩张与调整并行,盒马“过江东”

 2020-08-06 10:05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周宇浩 韩志鹏

张怡(化名)是名新晋盒马粉丝。

今年因为疫情在家,张怡开始使用盒马、每日优鲜等APP。疫情结束后的一次出行,偶然路过一家新开的盒马门店,便想进去体验一下。店中的牛排和龙虾味道、盒马工坊的小零食,网红青团、八宝饭、丑丑的肠仔兔面包,都深深吸引到张怡。

此后便一发不可收拾:每逢双休天,张怡都要去逛逛看看。

成立五年,开店四年,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如张怡一样被盒马吸引,其扩张脚步始终未停,并延伸出盒小马、盒马工坊等多店业态,而盒马也表示今年将开出100家mini店与100家标准店。

早在2018年,盒马便开始了“大扩张”的西行之路,但从去年开始,盒马扩张途中显现疲态,门店关闭、区域经营不善等问题频现,盒马CEO侯毅更是直言:“一套武功打天下”已难以适应新发展阶段。

不过,盒马将如何应对新的发展阶段?

开店加速跑

河马在动物界里是个出了名的“角儿”——是不畏鳄鱼甚至驱逐鳄鱼的食草动物;虽然体型庞大,但跑起来却比人类的百米冠军还快。

与之相比,在开店投入上不遗余力的盒马生鲜,又犹如动物界的河马,在规模扩张上充分显示出“盒马速度”:

2016年盒马开张6家店;

2017年盒马开出18家店;

2018年盒马全国门店共计112家;销售额达到140亿,同比2017增长300%;

2019年,全国盒马门店共计197家;盒马销售额达到400亿,同比2018增长185.7%;

2020年截至3月31日,盒马在全国拥有207家自营门店。

以重资产模式迅速撒开生鲜电商的地网,盒马和其背后的阿里不可谓不疯狂。而从团队层面考虑,做重模式的生鲜商超,这与侯毅的想法不谋而合。

2015年,侯毅刚从京东离职,本想在京东一展拳脚的他,却因“重资产造店”的理念与京东高层不一致,最终作罢。

回乡后,侯毅遇到了他的伯乐:时任阿里CEO的张勇。

张勇想探索一种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新零售模式,而侯毅想做重模式的生鲜超市,从线下开始做,再通过数据打通线下与线上。

于是乎,两个上海人一拍即合,在京东到家未能展现宏伟愿景的侯毅得以大展身手:盒马鲜生也就此问世。

从2015年成立到2016年1月首家门店开张,盒马鲜生“广积粮”,侯毅带队开发线上线下一体化IT系统,甚至试水盒马外卖,最终花了9个月时间筹备,开出了盒马鲜生首店。

要知道,入主京东之前,侯毅还曾在上海可的便利店从业将近20年,再加上开创京东的生活服务业务,侯毅在零售供应链和数字化基础都积攒了充分的经验与能力。

团队本身夯实了盒马的发展基础,但以盒马为代表的阿里新零售,也有 “箭在弦上、不得不发”的深意。

第一是环境使然。

2016年,马云提出新零售,背后原因在于流量红利到了收尾阶段,“线上流量告急”的现象已经在电商行业显露;而早在2014年,阿里就已经意识到可能出现的流量瓶颈,提出了全球化、农村和云计算三大战略,来挖掘新的市场机会。

当然,在所谓“线上流量告急”的背后,“社交+下沉市场+爆品”模式的拼多多,依然能成功崛起;但在彼时,2016年前后,阿里、京东等巨头纷纷将流量抓手向线下转移。

自2016年后,京东、苏宁等纷纷展开线下布局,生鲜电商赛道一时间好不热闹,而最早扛起新零售大旗的盒马自然不能掉队。所以,开店加速跑也是必然结果。

第二,则是技术端的支撑。

其实,在线上电商之外,线下到店消费的生活服务市场实际上更为广阔,而伴随消费互联网的逐步深入,用户对于产品品质、服务质量的要求逐步提高,传统商超零售也需要升级迭代,这恰恰是互联网巨头可以“长袖善舞”的地界。

就像盒马,通过阿里在云计算、大数据等的底层支持,盒马可以利用消费数据来选址,对人和货进行精准匹配,并且还获得了支付宝、饿了么等多个线上流量入口。

外部环境与内部实力相结合,盒马开店就犹如加速跑,策略上更显激进,而且也收获了实打实的经营战绩。

日前,盒马宣布mini店实现整体盈利,开业三个月的门店,每日销售额20万元;同时,盒马旗下早餐创新业态盒小马也将独立开店,预计8月会有一批门店集中开业。

看上去很美好,但风波也接踵而至。

2018年11月,盒马上海大宁店被曝出胡萝卜“标签门”时间;同年12月,盒马上海金桥店爆出进口“过期椰奶”……

产品质量问题外,“盒马关店”开始频频登上新闻头条:

2019年4月,开业300多天的“盒小马”首店关停:

2019年5月,苏州昆山的盒马鲜生店关闭;

今年3月-5月,盒马鲜生在福州的3家门店全部关闭,这宣告盒马彻底退出福州市场;

早期一路狂奔的盒马鲜生,也遭遇到不可避免的关店,乃至战略调整,这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是什么?而关店本身对盒马又有何意义?

来匆匆,去匆匆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但一路狂奔的速度往往不能掩盖所有问题,例如盒马现在已经暴露出的食品质量、门店人手不足等现实挑战。

当然,关店背后,实际是盒马面对的一系列难题。

首先,生鲜电商所面临的普遍困局——亏损,盒马同样不能幸免。在重资产模式下构建的盒马大店,依然未能实现全面盈利。

2019年,阿里控股的三江购物宣布不再合作经营盒马鲜生,将其业务子公司浙海华地转让给杭州盒马;而根据曝光的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浙海华地共经营4家盒马门店,总计净亏损2349.14万元。

另外,根据去年10月新华都转让新盒科技(福州盒马)的公告显示,2018年盒马在福州亏损5883万元,2019年仅上半年就亏损4044万元。

烧钱砸市场,这是互联网巨头初入生鲜新零售赛道的必然打法,随之而来的便是门店亏损和持续的资本投入,这也是企业竞争所必然付出的代价。

不过,对阿里而言,短期为发展战略造成的亏损,只要在合理范围,也会得到资本市场认可;而对于线下新零售这一必争之地,阿里自然是会砸资源、投重兵来做。

因此,亏损只是暂时问题,这不会动摇盒马及阿里的长期战略决心,但将问题细化,在选址、供应链和门店覆盖范围等方面,盒马也暴露出不少弊病。

福州市场就给盒马上了一堂课。

2018年,盒马杀入福州,在与永辉超级物种相隔不到百米的商场开出首店,但在经营覆盖区域高度重合的情况下,盒马想要比永辉技高一筹,难度并不小。

况且,福州的生鲜电商市场本就波谲云诡,永辉的大本营扎根于此;沃尔玛的高端店面“山姆会员店”早在2001年便进军福州;如今崛起的朴朴超市也在瓜分盒马的市场蛋糕。

正面竞争肉搏,盒马却逐渐式微。有消息显示,朴朴超市在福州地区的日订单量可达16-20万,永辉到家为5-6万单,盒马的线上订单则为1900-2200单。

分野开始显现,原因是多方面的。例如盒马定位高端,价格不如永辉、朴朴“亲民”;再比如盒马标准店在福州仅布局3家,覆盖范围远不及竞争对手。

最核心的挑战还包括供应链,类似永辉在福州深耕多年,市场份额稳固,新晋者盒马很难向供应商取得议价权,后者甚至还会遭遇到永辉的“二选一”条款,导致盒马不得不从广州等地采购商品,成本加高且品质难保障。

有盒马内部人员也表示,盒马在福州采购遇到了诸多问题,“供应商较为零散,一些商品难以达到盒马的标准,这导致盒马需要花费更高的成本、承担更高的损耗风险远距离采购。”

盒马也尝试用合作方式纾解问题,比如与在福州规模仅次于永辉的新华都合作,但由于后者近年来陷入盈利困境,客流大规模流失令其供应链优势不可同日而语。

福州市场的种种遭遇,或许也凸显出盒马的深层次问题。

盒马首店起于上海,江浙沪是其核心市场,但深入到福州这类区域市场,各类传统商超扎根多年且都在寻求转型,背后也牵连着更为完善的供应链和区域经销关系,以及广泛的品牌认知和消费习惯。

过去,“大水漫灌”式的开店策略,让盒马快速走向全国,但深入到不同的区域市场,细节上的竞争与经营环境往往有天壤之别,这就考验着企业的零售经验和精细化运作能力。

否则,类似的问题还会接踵而至。

在苏州,盒小马首店选址位于高新区科技城,该地属于城市开发区,周边人群的消费力和人流密集度都不足,关店调整或许是必然结果。

盒小马首店选址

苏州盒小马与福州皆是相同问题,店面短期亏损只是表象,实质则是盒马能否在开店扩张与分区域、分场景精细运作上实现良好平衡,因为福州市场的类似情况会上演,届时的盒马又能否顺利应对?

于阿里而言,盒马是重要的线下流量入口,集团也为其提供多方支撑,但零售逻辑与线上电商多有不同,盒马早期的大规模开店也有试错意味;而在败走部分地区后,盒马就必须有所调整。

侯毅也曾表示,做零售没有百分之百的事情,尤其门店规模上去了,好的要更好,差的也要及时调整,“此前盒马舍命狂奔,肯定会有开过头的(情况)。开过头就调整嘛。”

于是乎,败走福州后,盒马要继续“过江东”。

过江东

回归现实,盒马也要调转船头。

自2018Q2开始,盒马大量试水新业态:增加了机器人餐厅、盒小马、盒马云超,推出会员制度;2019年增加盒马菜市、盒马mini、便利店Pick’ n go,还上线了火锅业务;2020年开出首家创新旗舰店等。

扩张并未停止,并且在进一步扩大化。从“盒区房”到盒马里购物中心,从数字化农业基地“盒马村”,再到数字化农村农业示范城市“盒马市”,盒马业态的布局相当广泛。

可以看出,即使在区域市场败走,盒马也并未放缓发展步伐,而在业态扩张之中,盒马也在不断深耕新零售场景,更广泛地满足用户需求。

例如目前宣称全面盈利的盒马mini,相比于大店,配送范围缩小至周边1.5公里,重点布局一二线城市的社区市场,店面面积多为800-1000平米。

同时,盒马mini的店内品类以散装果蔬为主,生鲜订单的70%均为散装生鲜。这符合小区内日常买菜人群(中老年人)的消费习惯。

盒马mini店

盒马mini之外,盒马小站相当于“前置仓”模式,专做到家配送业务;盒小马则是以早餐便利为核心;盒马里则是更大面积与营业规模的生活购物中心。

可见,盒马业态的层次感在不断提升。

2018年时,侯毅就表示,盒马将加速引入生活服务业态,进一步试验便利店、餐饮街等多业态,挖掘并满足消费者全方位多层次的消费需求。

大店+小店,各类业态相互辅助,不仅满足了店面覆盖范围的需求,而且达到一定网点密度才能更好地平摊背后的供应链物流成本。

显然,在线下新零售经历过狂飙突进时代后,用户消费习惯得到深化,企业获得的销售数据更为完整全面,也因此推动“盒马们”持续扩张业态,满足更为细分的用户诉求。

实际上,多场景多店布局之下,新零售玩家们获得的消费者数据更为完善,最终反向输出到供给端产业链,分区域分店精准调配商品,这使得“人货场”的连接更为紧密。

当然,要实现这一目标,盒马仍需努力。

去年5月,盒马宣布拿下全国500 家生鲜基地,其有近三分之一的生鲜商品来自战略合作的基地,涵盖果蔬、肉禽蛋、海鲜水产等品类。

除补强供应链外,盒马还设立了跨境电商体验中心、推出涉及酒店和团餐等的批发业务Cash&Carry,将触手伸向更广泛的领域。

如今,在生鲜新零售精细化运作的趋势之下,各家企业仍在抢夺市场份额,本质就是在培养用户习惯、抢占品牌心智,并在后端利用互联网化来压缩供应链,保证经营全链路的降本增效。而在这样的比拼中,还没有哪家企业是“一马当先”。

同时,伴随多店业态的精细深耕,生鲜新零售的战国时代已经来临,在经历洗牌之后,腾讯、美团、苏宁、永辉等巨头都在新零售赛道上“起舞”。

激烈对垒在所难免,盒马要“过江东”并不简单。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盒马鲜生

相关文章

  • 不走寻常路的盒马,是零售企业还是科技企业?

    盒马俨然已经成长为一家基于零售业的高科技公司。

    标签:
    盒马鲜生
  • 京东物流CEO余睿辞职,胡伟接任;阿里或于11月拆盒马上市

    一、今日头条美团:王慧文因个人健康原因辞任美团董事二、财经新动向江苏银行:江苏投管通过可转债转股方式增持股份1.05亿股晶华新材:实控人周晓南拟减持不超3%公司股份港媒:阿里巴巴最快11月分拆盒马上市三、商业大事件上市公司三达膜官微祝贺总经理女儿获高考单科状元此前教育部已严禁炒作,律师:属不当披露满

  • 盒马上市与否,都要平衡「低价、盈利与体验」

    文/五洲出品/节点资本组自5月份阿里完成“1+6+N”的分拆重组后,盒马鲜生的IPO遂被提上日程,同时确认的还有云智能集团和菜鸟集团。据可靠信源,阿里预计盒马将在未来6-12个月内上市,上市地点为港交所,目前确定的承销商有摩根士丹利和中金。一家公司的IPO资本最关心的问题有两个:一是能否成功上市?二

    标签:
    盒马鲜生
  • 2023,盒马再次按下扩张键

    作为阿里新零售的排头兵,盒马在过去的七年里面,先后尝试了盒马鲜生、盒马F2、盒马mini、盒马小站、盒马X会员店、盒马邻里、盒马奥莱等多种业态,但这其中的不少业态发展得并不是很顺利,这也是导致其在过去一年关店收缩的原因所在。而在度过了收缩和调整的2022年之后,进入2023年盒马再次重启了扩张之路。

    标签:
    盒马鲜生
  • 盒马要冲刺一万亿销售目标?

    文/十界出品/节点财经盒马突然提速。11月末,盒马X会员店迎来上海第五家门店——东虹桥店,这也是盒马在全国开出的第八家门店。此前,盒马X会员店在上海、北京、南京、苏州全国4座城市均有落子。东虹桥店占地面积超过1.6万平方米,设计时布局了很多区别于之前会员店的商品以及场景。例如门店一楼设立了任天堂+P

    标签:
    盒马鲜生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