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数码 >  正文

微软双屏手机下月开售,但想冲击高端市场貌似“不切实际”

 2020-08-13 17:58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日,微软宣布大约一年前发布的双屏手机Surface Duo正式接受北美地区用户的预订,预计从9月10日开始发货,128GB存储版售价为1399美元,可见是一款定位高端的手机。

与三星、华为等已经发布的柔性屏折叠手机不同,微软的双屏手机之间运用了铰链技术,使用了两块5.6英寸的AMOLED屏幕,每块屏幕的分辨率为1800x1350px,打开之后就能成为一块8.3英寸的屏幕,但由于中间有铰链隔断,所以实际上是8.1英寸,比iPad Mini稍微宽一些。

Surface Duo去年就已经发布,不过当时微软没有对外做太多的宣传,但这可能是一种策略,不宣传或许会增加外界的期待。

很明显,双屏设计是这款产品最重要的卖点。 用户可以自由在双屏之间组合软件界面。在当前手机产品高度同质化的趋势中,想实现差异化愈加艰难。而从Surface Duo的定价来看,热衷于在产品中采用二合一设计思路的微软想要通过Surface Duo直接冲击高端手机市场。

在经验方面,微软此前虽有Lumia Windows Phone系列问世,但其中缺乏软件生态的支持,事实也让我们难以将其视为微软成功的手机产品。

可微软似乎并不在意从前在手机市场的失利,并且这一次对Surface Duo投入了不少精力。例如微软一直与第三方软件公司合作开发可以在Surface Duo上运行的安卓操作系统,并且把第三方公司的开发员工都请到微软的安卓设备部门工作,可以说对此相当重视。

此外微软还非常有信心。微软首席产品官Panos Panay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微软坚信Surface Duo能提供更好的生产力。

然而这款手机可能并没有看上去那么好,甚至可以说其本身并不算是优秀。

文/东方亦落

 


Surface Duo的双屏模拟器中桌面启动器的功能相当基础,而且设计和交互逻辑也与常见的安卓启动器类似,并没有特别出彩之处。

当用户从主屏进入应用抽屉时,应用抽屉的呈现逻辑仍然像常规手机那样显示在同一侧屏幕中,而另一侧屏幕就显得像是一块独立的外接屏幕。即使是双屏设计,其中的适配完成度也仅能达到“可用”的水平。

该模拟器采用了Android 10的手势操作,然而屏幕侧边靠近铰链的地方却无法触发返回手势,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看这两块屏幕似乎又成了一块屏幕,与“既独立又交互”的出发点有所偏差。此外,底层软件也会出现“冲突”,例如在一块屏幕上打开系统设置,进入二级设置菜单之后可能会自动跳至另一屏幕,逻辑有些混乱,对用户而言也不太友好。

双屏设计也许可以吸引消费者的眼球,但用户对手机的最终诉求会落到功能上,如果双屏手机用起来还不如常规手机方便,那么想让用户花费1000多美元买一款安卓手机,恐怕是非常困难的。

从配置方面来看, Surface Duo采用了骁龙855芯片,搭配6GB内存,双电池总容量为3577mAh,后置1100万像素相机,不论从哪方面看,与其他的安卓旗舰机都存在一定差距,更重要的是这款手机还不支持5G与无线充电。

从生态方面来看, 目前的微软安卓应用商店里,为Surface Duo特别设计的应用程序数量在60个左右,然而就这些应用远远不足以给用户带去很好的双屏体验,想改善这一点必须为Surface Duo定制一个全新的操作系统。

然而根据以往的经验,华为、小米、OPPO等手机厂商都是用多年的时间,经历了无数次的挫折与调整,才克服了困难完成了操作系统的定制,而且也离不开用户的建议和反馈。

微软如今也即将要走这条路,尤其是想要一个全新的安卓系统去适应Surface Duo这样独特的双屏产品设计,恐怕要花费比其他手机厂商更长的时间去研究、优化和开发,如今看来Surface Duo显然还达不到这个条件。

对于手机领域,微软一直没有放弃从中分一杯羹的想法。 可是如今这款看似高大上的双屏设计手机配置不是顶级、没有5G、作为重要卖点的双屏在体验方面也乏善可陈、生态亦不够丰富。

如今的手机行业早已成熟,并且在5G等新赛道上竞争激烈。微软拿出这样一款产品想直接闯入高端市场似乎不切实际。除非微软能够推出一些令人意想不到的功能及设计,或许还能找到突破口。然而到目前为止看不出微软能在Surface Duo中实现这种可能,估计这款手机正式开售之后也很难在市场上掀起浪花。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微软公司
智能手机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