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微信继续发力短视频内容领域,视频号又迎新变化

 2020-08-15 09:55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微信最新版本的迭代中,我们看到了其基于短视频内容生态建设层面的一些变化。

视频号上线之后便一直是微信更新迭代的重头戏,在最新的iOS 7.0.15、安卓7.0.17微信版本迭代中微信团队对视频号的基础功能进行了补充和优化,为用户呈现了一套更加完善、体验感更好的视频内容体系。

强化视频号内容在朋友圈渠道的流量转化

这个版本的微信视频号内容分享到用户朋友圈之后呈现视频卡片的样式,与直接在朋友圈发布一小段视频十分相似。

而此前,视频号内容在朋友圈的呈现形式宛若一个图文链接。

在新版本中,微信团队对视频号在朋友圈的视频内容做了卡片形式的呈现,这一变化背后是基于视觉感受上对朋友圈的视频号内容进行强调,目的在于加强视频号内容在朋友圈渠道的流量转化。事实上,微信团队近几次的视频号更新迭代中,都有基于微信现有流量渠道向视频号转化的表现。

视频号新增"私信"功能

视频号新增"私信"功能,"私信"模块位于"关注"的左侧。点进"私信"就可以与视频号创作者打招呼。

在视频号创作者回复消息之前,只能发送仅限于文字或者微信自带表情在内的3条消息,视频号运营者回复回复后,才可以发送图片或者视频。

视频号新增"私信"功能上线,丰富了用户与视频号创作者间的沟通渠道,可避免评论折叠以及用户围观的问题,具备私密性。

基于私密性层面的迭代还表现在"私密账号"功能上,视频号用户可依次点击主页右上角"…"---"隐私设置"中开启"私密账号"功能,开启后,只有你允许的用户才能关注你。

视频号释放新能力背后是微信进一步短视频生态化的一个重要标志。

腾讯没有短视频基因?

很长的一段时期内,短视频领域的基本格局是固化的,抖音、快手作为行业巨头分庭抗礼,剩下的则是老牌互联网企业的末位角逐。

QuestMobile研究院公布了一份针对短视频领域研究的2019半年数据报告,截止到2019年6月,短视频行业新安装用户量接近1亿,总体MAU(月活跃用户量)为 8.21亿。凭借抖音、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三款短视频产品,字节跳动的去重MAU达到5.88亿,快手MAU体量则达到3.41亿,手握数以亿计用户并执着于短视频平台打磨的腾讯凭借腾讯微视收获1.05亿月活跃用户。

就用户资源、产品能力、用户运营能力层面的优势来讲,腾讯在短视频领域的成绩不应如此。

据不完全统计,过去几年腾讯进行了多达十几次的短视频产品尝试,这其中除了有我们所熟知的开始崭露头角的腾讯微视,还有譬如QIM、DOV、猫饼、YOO有视频等"冷门型"短视频产品。在强大的用户资源支撑以及体量级的短视频产品矩阵中,腾讯没能在短视频领域呈现出应有的互联网大厂强劲气势。在既有优势的基础上积极布局,依旧没能在短视频领域取得非常亮眼的成绩,这或许是长期以来腾讯被外界认为缺少短视频基因的原因之一吧。

囿于短视频领域的执着足见其对于腾讯的重要性。移动互联网的每一个风口来临时,大家都想抓住并做大做强,横跨文娱游戏社交等多领域的"企鹅帝国"亦是如此。更何况,腾讯2020Q1财报中,媒体广告收入下降10%,包括腾讯视频广告在内的媒体广告延续了疲软的表现。要改变媒体广告层面的营收疲软现状,短视频领域便是重要的扎根方向之一。劳而无果,微信便被作为腾讯在短视频领域进行绝地反击的最后筹码。

大杀招:微信

如果说"视频动态"是微信短视频化的一个试水小技的话,那么"视频号"应该是腾讯早有计划的短视频生态布局杀器,通过几次迭代层层推进,不断释放新能力的"视频号"将演进成腾讯短视频行业竞赛的大杀招。

微信 7.0.0 for Android 正式版更新后,新增了类似于Instagram、Snapchat的"视频动态"功能,拍摄的视频会出现在用户微信资料页顶部,微信好友一天内可见。

这个"视频动态"功能便是微信短视频化的一次试水,目前这个功能还保留着,但用户使用率明显不高,微信团队似乎也未对其进行后续的优化迭代。视频号功能新增之后,"视频动态"的感知愈发弱化,不排除后续战略性放弃的可能性。另一方面,一直是微信迭代重头戏的视频号份量越来越重了。

张小龙:终究是一个人抗下了所有

"2亿,是个开始,mark一下,因为再不mark一下就三亿四亿了……我说的是新版视频号。"

视频号上线后不久,张小龙在朋友圈宣布视频号日活跃用户破2亿。视频号有如此增速,主要归功于微信本身超10亿日活用户的大盘,在此基础上,其产品能力、用户运营能力层面的优势在视频号上得以释放。

在视频号新的变化里,它更多的是一种基于视频创作者众多同步分发渠道的一种迎合,而其作为腾讯在短视频领域绝地反击的重要抓手也只是我们的臆测,视频号未来以什么形态呈现?怎么持续发展演进?张小龙一定是最清楚的。

文 丨 李民民 丨大叔丨 科技发烧友丨撰稿人 丨 伪设计师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