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董明珠的格力电器让接班人看不到未来

 2020-08-20 09:33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某些专家解读称望靖东离职是为格力电器业绩下滑负责,这是一个误读;真实原因是在格力电器,已经50岁的望靖东根本看不到接班的希望——题记

最近,一则人事消息在圈内刷屏:据8月17日格力电器公告,其董事、副总裁、董事会秘书望靖东请辞一切职务。

虽然望靖东声明辞职是“由于个人原因”,但大家心知肚明,这是公式式说法,这个“个人原因”也是意味深长,你想怎么解读就怎么解读,例如对某上司心怀不满,对公司现状感到悲观,对公司发展感到失望等,都可以归结为“个人原因”。

1970年出生的望靖东现年50岁,在格力电器这艘大船上,望靖东有着光辉的履历:2002年11月加盟格力电器,历任财务部部长、采购部部长、审计部部长;2006年4月,任格力电器总裁助理;2008年1月,兼格力电器财务负责人;2009年7月,兼格力电器董事会秘书;2009年10月,望靖东被聘为格力电器副总裁,身兼数职。

不难看出,望靖东也是一个老资格的格力电器人,在诸多重要岗位上履职,算是为格力电器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在格力电器目前架构中,望靖东应该算是有权有势之人,可以排在前五了,是名副其实的“少壮派”。坊间一度传说望靖东是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的接班人。

可事实上,在格力电器一旦被贴上董明珠接班人的标签就没有好结局,望靖东不是第一个,当然也不是最后一个。2012年,周少强作为珠海国资委副主任,被派往格力集团担任总裁,并被推荐为格力电器董事人选,接班意味明显。当年5月格力电器董事会改选,周少强名单都没进去。2013年1月,周少强被人举报在当地一家豪华会所公款消费,仅红酒就喝了12瓶,其中有拉图、奥比昂等名酒,总价高达七八万元。随后周少强被免去格力集团一切职务,停职反省。2016年11月,董明珠被免去格力集团董事、董事长、法定代表人职务,委派珠海国资委副主任周乐伟接替董明珠担任格力集团董事、董事长、法定代表人。两三年折腾下来,周乐伟仍然没能插足格力电器权力核心。珠海市国资委无奈之下,于2019年12月2日,以混改之名,让格力集团与珠海明骏签署股份转让协议,转让了所持格力电器15%的股份,不再是格力电器大股东了——这事做得很决绝,洗脚水和孩子都不要了。

由此看来,只要董明珠在位,就不存在接班人之说。混改后,珠海市国资委退场,为董明珠继续执掌格力电器创造了条件,扫清了障碍。目前董明珠做得正欢,准备将格力电器两三年后带到年营业收入6000亿的高度。

1964年出生的董明珠,现年66岁。在别人看来,这是一个女人职业生涯的年龄极限,早就应该退休让贤,安享天伦之乐了。但董明珠觉得自己还正当年,正是拼事业的好时候。

董明珠唯一佩服的中国企业家、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今年都76岁了,比董明珠大10岁,仍然执掌华为大权,没有退下来的打算。比对任正非,董明珠觉得自己至少还有十年黄金时间。

现在格力电器已经完成混改了,资本只有一个KPI指标,那就是看营销业绩,谁能为其赚到钱,就由谁来掌权。坦率地说,拿这个标准来衡量,还真难不倒董明珠,也没有第二个比董明珠更适合执掌格力电器的人。董明珠是营销女王,也做得到与时俱进,她做一次直播带货,就能给格力电器带来100多亿的销售额。除了董明珠,谁还有这个魄力,谁还能创造这种业绩?

但董明珠“恋位”,她曾经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如果格力不能更好地运营下来,我绝对不会交班”。这个更好地运营是一个模糊概念,怎么想象都是可以的。董明珠这个表态让望靖东这个所谓的“接班人”看不到希望和未来了。50岁的望靖东已经老大不少了,再熬10年,即使能接班,届时也已经是60岁的人了,已经进入了花甲之年,接班后在格力电器董事长位上能呆多久,不好说了——总不能像董明珠那样,做到七八十岁,相信望靖东没那个心情和精力。

与其这样耗下去,还不如另谋高就呢。这也许是望靖东去职的真实原因,也就是其所谓的“个人原因”。某些专家解读称望靖东为格力电器销售业绩下滑负责辞的职,这是误读,因为其一:望靖东不负责营销,没有这个责任;其二:疫情下,没有企业业绩不滑坡的,这点大家都理解,团结人心,共渡难关才是上策,而不是任由核心高管离职。

2020年8月19日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