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2020中国职业教育行业研究报告:在线职业教育持续升温

 2020-09-08 14:54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两年,在线职业教育领域增长速度飞快。2019年,在线职业教育整体规模突破3000万,100%的年增长率远高于K12、语言教育领域。

淘宝教育运营总监叶挺在采访中曾表示:“(在线教育)潜力最大的应该是职场教育,出于整个就业市场对复合型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技能提升成为职场人的普遍焦虑。”

一、什么是职业教育?

职业教育,指对受教育者实施可从事某种职业或生产劳动所必须的职业知识、技能和职业道德的教育。按"是否颁发毕业/结业/肄业证书等国家承认的学历证书"为标准,分为学历类教育和非学历教育。

其中,学历类职业教育主要分为中等和高等职业教育,非学历职业教育分为职业考试培训、职业技能培训和企业管理培训。

二、职业教育市场规模持续增长,细分赛道众多

1、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职业技能教育市场规模达1103.0亿元,预计持续保持增长,到2021年,将达到1919亿元。

2、受政策支持和技术推动,在线职业教育市场快速增长。2019年,在线职业教育用户规模突破3000万人,整体用户量较2018年同期增速达到100%。

3、职业教育主要细分领域包括金融财会、IT/泛IT类、语言培训、法律资格、教师培训、公考、考验、餐饮技能、机动车驾驶、美容化妆等。

目前,大部分职业教育机构都在朝OMO(线上线下融合)模式发展,转型方式主要有3种:一是自建技术团队,搭建自有平台,如:传智播客、新东方在线;二是借助第三方技术服务商成熟的系统,搭建属于机构自己的在线教育平台,如:教育SaaS企业创客匠人协助搭建的财税微课堂、会计圈圈公众号知识店铺等;第三是直接入驻喜马拉雅、淘宝教育、腾讯课堂等流量型平台,开设考试考证等学习课程。

以使用率来看,创客匠人基于微信公众号、小程序、APP、PC网校等搭建的在线教育平台因开发速度快、成本低、操作便捷,教学形式丰富,具备多种营销拓客功能,且能够形成独立品牌沉淀私域流量,是目前中小型教育培训机构选择较多的一种方式。

三、疫情激化、国家重视、产业转型、岗位扩招,多重助推职业教育发展

1、疫情加重就业压力,激化职业培训需求增长

疫情带来巨大的就业压力,提升职业技能的学习需求大幅上升。据教育部数据,2020年高校毕业生数量创历史新高,达到874万,比去年多出40万人。而疫情导致原计划的春招需求下降,应届生就业形势严峻。

同时,疫情也带动了全民对医疗卫生的关注,职业考证、相关知识的学习人数明显增长。据腾讯课堂发布的最受欢迎课程类目排行榜,学习人数TOP10里包含有建筑工程、平面设计、实用英语、医疗卫生、绘画创作等。

2、国家重视职业教育发展,人社部大力推进线上技能培训

国家越来越重视职业教育发展,同时大力推动职业教育线上化,线上职教在2020年迎来了崭新的发展风口。

2019年5月,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把奋力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细化为具体行动,推动职业教育大改革大发展。

今年2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印发《关于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的通知》,要求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大力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2020年将实现"511"线上培训目标:征集遴选50家以上面向全国的优质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平台,推出覆盖100个以上职业(工种)的数字培训资源,全年开展100万人次以上的线上职业技能培训。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5月底,由人社部主办的“中国职业在线”平台的注册学员已突破150万,累计访问量达3.4亿余次,类似线上职教平台也迎来大幅学员增长。

3、产业机构转型,技能培训需求大增

因为产业结构转型,制造业等传统产业存在人才结构性过剩与短缺并存问题。根据《中国劳动力市场技能缺口研究报告》,中国劳动力"十二五"期间,结构性失业人口规模约为 1397 万人,预计到"十五五"期间结构性失业人口规模约1490 万人。

产业转型对人才技能提出更高要求,需求端的爆发会在供给端直接显现,进一步促进职业教育市场的繁荣。

4、公职岗位扩招,激发职业培训需求

公职岗位扩招,带动参培率上升。2020 年,政府发布“稳就业”政策,包括扩大“三支一扶”等基层服务项目招录规模;招收40万毕业生补充中小学和幼师队伍,同时“特岗教师”招募规模扩增至10.5 万人;国考、省考招录回暖,今年上半年发布省考公告的26个省份总体扩招36.84%。

四、职业教育发展趋势

1、在线职业教育持续升温,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

新时代职场人对线上知识产品付费意愿增加,且职业技能提升与终身学习的需求进一步增强,线上职业教育市场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

同时,5G、大数据、AI等技术快速发展,教育+直播等线上学习方式逐渐推广,作为近年来“互联网+”领域发展最为迅速的行业之一,职业教育搭上线上场景,也将迎来新的爆发增长期。

2、垂直细分领域平台更受欢迎

在线职业教育将逐渐渗透各细分市场,比起综合知识付费平台,更加垂直细分的在线职业教育平台,如职业资格培训类等会更受用户欢迎,更容易在用户心中留下印象,留存率更高。

3、行业竞争加剧,平台技术成行业壁垒

市场快速发展,企业也需要不断提升品牌竞争力。优质教师资源、先进的教学方法和完善的服务体系是用户选择的首要考虑因素。因此,对于职业教育机构来说,能否搭建专业的线上平台,为用户提供个性化、差异化的优质教学服务将成为行业市场的壁垒,尽快打造核心壁垒,才能够更加长远地发展。

据艾媒咨询数据预测,2020年我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将达4858亿元,教育行业从线下到线上的形态转变已是大势所趋。疫情激化,政策利好,就业压力增大,个人就业能力提升需求骤增,多重因素作用下,在线职业教育持续升温,职业教育机构迎来了重大发展机遇,优先转型线上的机构可以说已经获得了发展先机。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在线教育
研究报告

相关文章

  • 优路教育:以教学创新、技术研发、服务升级为驱动力

    2023年,随着市场经济回暖,“保就业,稳增长,稳居民收入”成为社会发展的重要任务。自2022年下半年开始,基础建设投资政策密集发布,利好政策暖风频吹。而“扩大内需”战略目标的实施,也将着力点放在了制造业和新老基建方面。水利、公路、市政等板块均迎来了新的利好政策,相应的,人才需求的提升已经发展成为新

    标签:
    在线教育
  • 为打造更适应用户需求的产品及助力职业理想,优路教育不懈努力

    3月25日至26日,对很多建筑行业的从业人士来说,是个忙碌的日子。2022年度一级建造师资格考试(补考)如期举行,多个地区的考生纷纷走进考场。2022年,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很多地区发布了一级建造师考试计划延缓公告,多地一建考生的备考时间也被拉长。为了帮助延考考区的考生正常备考,优路教育推出了专门针对

    标签:
    在线教育
  • 围绕多元化智慧课堂,优路教育为学员搭建丰富学习场景

    近年来,数字化在职业教育领域得到广泛应用,跟随线上教育的潮流,优路教育开展线上教学,形成了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并不断创新和探索多样化的教学场景。数字化和信息化向教育行业的普及,使教学课堂场景越来越多地向线上倾斜。通过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只需要连接网络,就能足不出户地享受到跟线下课堂同等质量

    标签:
    在线教育
  • 多举措维护消费者权益,重庆优路教育助力提振消费信心

    随着经济复苏节奏加速,为带动市场整体消费,着力扩大内需,今年中国消费者协会确定2023年消费维权年主题为“提振消费信心”。为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潜力,打造更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3月11日,重庆市江北区202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咨询活动正式启动。▲活动现场重庆优路教育应邀参加此次

    标签:
    在线教育
  • 优路教育:将聚焦质量理念,厚植于企业文化

    近日,《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印发,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纲要》强调,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培育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等为核心的经济发展新优势,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坚定不移推进质量强国

    标签:
    在线教育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