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数码 >  正文

酷开系统8横空出世,全面打通家庭智慧空间

 2020-09-09 18:07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关于智慧家庭的思考,不管是科技厂商还是家电厂商都做了很多的尝试。大家都知道智慧家庭会是一个未来,但这个未来是怎么样的?如何去实现?可能不同的人就会有不同的看法,与此同时也出现很多不同的做法和产品。

9月2日,酷开网络召开“无界空间 酷开系统8”发布会,发布了“无界空间”“屏联网”的概念倒是让人耳目一新,让人们的思考从设备到设备之间变成了场景与场景之间,屏幕与屏幕之间,跳出了行业本身的思维桎梏,打通了全空间的智慧想象。

(图:酷开网络CEO王志国发表演讲)

突破智慧的界限

尽管大部分厂商都在喊着智慧家庭,做着智能硬件类的各种产品,但实际上目前我们看到的所谓智能产品还是距离智慧有着相当远的距离。大部分的智能产品基本上还停留在手机APP的控制阶段,更多的时候所谓智能化更应该称之为自动化,比如语音命令拉开窗帘,是一个语音+自动化控制的概念。

而智慧的概念应该是根据屋内的光照或者温度,自动的拉开或者关闭窗帘。从这个角度来看,智能产品的行业发展还是相当粗糙,而且大部分努力都放在了给传统产品增加传感器,实现自动化控制的阶段,对于整体空间环境的思考,还是相当基础和浅层的。

在发布会上,酷开网络CEO王志国的讲述显然将智慧生活的定义提升了一个段位,他表示:“通俗来讲无界空间就是不论何时何地,都能保持使用状态一致。”这句话显然是言简意赅,而且直击本质,如果用大家更容易理解的话来说,有点类似手机的云同步,不管你换什么新的手机,通过同步,都可以保持使用状态不变。

(图:酷开网络CEO王志国解读无界空间)

这种服务相信消费者们已经都品尝到了其中的便利之处,换手机再也不是一件烦心的事情,只要同步一下,新手机和旧手机就可以实现使用状态的完全一致。手机显然是最智慧的产品,也是当下智慧产品的核心,如何在其他领域也实现同等的智慧体验,这就是酷开系统8横空出世的意义。

王志国表示,酷开系统8是无界空间的操作系统,该系统能够兼容不同的屏幕,能够控制所有的智能设备,且不受时间和地点的限制。无界空间由“系统+服务”两个部分组成,包含物联网(IoT)、屏联网(Dot)。

通过系统的连接,实现物与物的连接和屏与屏的互动,击穿场景之间的区隔,实现从电视场景延伸到包括平板、汽车、盒子、商用屏、会议屏在内的其它硬件使用场景的覆盖,让智慧生活真正得以落地。

这种从底层入手的角度显然是抓住了行业的核心本质,而未来酷开网络将启用“coocaa OS inside”作为酷开系统无界空间的技术标识,开放更多的产品接入,形成真正的智慧生态平台,完成了一个从电视系统运营商到空间解决方案服务商的转型。

从电视出发到跳出电视桎梏

酷开网络的起点是智能电视的系统,这是目前客厅智慧中心竞争的重要领域,很多人认为智慧家庭的控制中心都会是智慧电视大屏,因此行业里掀起了智慧大屏的升级大潮。

不过酷开网络对这个领域的理解显然更深刻一些,单纯的把电视当做大屏手机来应用,实则是换汤不换药,不会带来超越智能手机的操控体验,只有超越了智慧电视大屏,上升到一个更高的系统层级,才有可能真正实现场景级别的打通。

酷开网络找到了所有智能设备的重要共同点,它们大多通过屏幕驱动设备,实现更多智能化的要求,只要能够打通这些屏幕,就可以让所有设备都达到同样的智慧水平和统一的数据状态,让每块屏幕都能够给人们提供同样极致的智慧服务,这也是酷开系统8推出的原因。

酷开系统8针对不同的智慧场景做出了不同的智慧设定,赋予智能设备更强的功能和更人性化的交互,比如在TV系统上,采用沉浸式视频流、卡片式信息流及负一屏设计缩短用户在选择过程中的等待时间,负屏的开放性设计使其可以提悬浮于任何应用基础上,让用户可以在不打断视频和应用的情况下,实现家中智能家居的所有控制、选择信号源、选择新的应用。

(图:酷开系统8 for TV 场景赋能)

这恐怕是只有酷开网络这样深谙电视使用习惯的厂商才能够发明出来的功能。在电视系统之外,才是酷开系统8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它能将任何大屏都改造为智能会议系统所需的会议大屏,在远程教育的智慧场景中,可以提供专属化、定制化的学习课堂,还支持智能书写及无缝传递功能,大幅提升学习的效率。

酷开系统8应用在车载系统上支持全时AI,用户可以实现用语音控制车窗、空调等全自动化的操控,当你在家里休闲娱乐时,可以随时拿起Pad同步自由享受大屏的内容。

这些典型场景的打通只是酷开系统8应用的一角,王志国表示,“酷开系统8是一个开放互联的系统,未来努力将此系统打造得更开放,能够兼容市面上主流的物联网交互协议,连接无限的设备。”这才是酷开系统8带来的全场景智慧未来。

从这个角度来看,酷开系统8的突破并不是一个功能或者技术的突破,而是一个思维的突破和理念的突破,它从更底层的角度切入智慧生活,从根本上来实现智慧打通,而不是简单的设备连接。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不是酷开网络一时兴起的想法,从2006年成立时,酷开网络就有对智慧世界的前瞻。在2016年之后,酷开网络接连获得了爱奇艺、腾讯、百度多家巨头的十几亿投资,尤其是百度超过10.55亿元的战略投资加百度人工智能DuerOS系统的引入,让酷开网络在智能系统上的发展一日千里。

酷开系统8正是十年磨一剑的终极成果。酷开网络到目前为止激活用户数已经达到了6000万以上,同时去年酷开网络整体营业收入8.26亿,同比增长50%,进入了高速发展的阶段。

生活数据化,数据智能化

酷开网络的打通思路在本质上是一个生活数据的同步,实现了数据的同步后,才能够建立用算法赋予生活智能的基础。所以打通是一种路径,数据本身才是一个结果。当酷开系统8实现了强大的空间互联能力之后,在数据和资讯处理方面的能力自然也大幅提升了。

目前酷开系统8已经建设12大类、96小类的面向家庭的数据体系,在数据的颗粒度上可以说是非常之细,由此带来的智能体验也获得了一个维度的提升,人工智能的本质就是数据的学习和算法的升级。

酷开网络大屏指数研究院院长赵磊在演讲中表示,“用数据赋能更好的生活,让数据更有温度,让酷开系统8更理解用户,这一直是酷开网络的追求。”

赵磊在发布会中表示,酷开系统8融入了以家庭为中心的数据体系、用户引擎、大规模与精细化人群技术,并通过酷开网络的智慧运营平台“白泽系统”来实现各个应用场景的支撑。

(图:酷开网络大屏指数研究院院长赵磊揭秘酷开系统8技术)

简单的来说,通过拓宽用户的深度和广度,把用户家庭数据信息汇集成知识图谱引擎,同时结合场景习惯、用户长短期兴趣偏好,辅助深度学习模型,让机器能够更快学习和理解,迅速通过各个场景的数据同步来实现人工智能对消费者偏好和兴趣的快速理解,并进行精准的内容推送和智能管控。

不仅可以更好的给消费者推送更喜欢的内容,而且可以自动化地进行诸多设备的设定,不管是温度控制还是窗帘开启,都会变得越来越自动化,越来越智能化。

数据表明,使用酷开系统8之后,平均资源引入时间已经缩短为3天,引入资源准确率提升35%,用户内容搜索命中率提升21%,推荐给用户的内容命中率提升了46%,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更大规模的数据训练,这个数据还会有非常快速的提升,这真正为智能设备赋予了智慧的大脑,也让真正的智慧生活变得可能。

系统端的突破是最困难也是最大的突破,很少有科技公司能够在系统层面进行开发和研究,酷开系统8的率先推出可以说是给整个智能行业带来了一个全新的启发和选择,相信更多的智能设备厂商也会更加积极地拥抱酷开系统8,从而可以更快捷地融入这个数千万用户的大家庭。

随着接入的产品和设备越来越多,酷开系统8的生态世界也会越来越丰满,对消费者的吸引也会越来越大,相信产品和用户量之间会形成一个正向的相互激励,让人们看到家庭智慧生活的曙光。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家庭智能
酷开电视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