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美团还是把大众点评清洗了

 2020-09-14 09:52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美团点评简化为“美团”,表面上是统一品牌的需要,实际上是美团在推行“去大众点评化”的重要一步——题记

王兴还是对大众点评毫不留情地动手了。

9月11日,美团点评发布公告称,公司的中英文名称将发生改变,英文名称由原来的“Meituan Dianping”简化为“Meituan”,中文名称由原来的“美团点评”简化为“美团”。

换句话就是说美团点评还是回到原来没有合并前的老路上来,将大众点评熟视无睹了,只有美团,没有大众点评。

对于这种突如其来的做法,美团点评公告解释称,这种简化,有助于建立统一的品牌形象,提升客户的认知,助力市场推广。

可高飞锐思想还是纳闷,既然美团点评是由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来的,为照顾历史沿革和大众点评情绪,为什么简化名称不用“美点”,非要用“美团”呢?为什么不用大众或点评,非要用美团呢?个人以为,美点,大众,点评这三个名称并不比美团差劲。

美团点评一直聚焦于“food+platform”战略。food有食物、点心之意,也沿袭了大众点评的核心意涵,用“美点”岂不是更让美团点评员工和用户觉得更妥帖,更尊重历史、更符合业务现状,更有助于未来发展?大众和点评这两个名字,也是说得过去的。

不是高飞锐思想比美团点评高管,尤其是王兴聪明多少——王兴是清华学霸出身,其智商非我辈可及;而是用美团而不用美点,是刻意为之,是美团在逐步推行“去大众点评化”战略。

其实,美团点评去大众点评化不是一时意气用事,而是想法由来已久,这次改名只是到了高潮而已。

大众点评网2003年4月在上海成立,是中国领先的本地生活信息和交易平台,主要为用户提供商户信息、消费点评及消费优惠等信息服务,同时提供团购、餐厅预订、外卖、电子会员卡等交易服务。在合并前,与美团存在诸多业务上的竞争关系。2014年2月,腾讯与大众点评实现战略合作,由腾讯持股20%,算是站队腾讯了。

美团网2011年5月在北京成立,号称“吃喝玩乐全都有”。在创始人王兴带领下,美团发展迅速,呈现爆发式增长,到2014年实现交易额460亿元,较2013年增长180%以上,市场份额占比为60%,超过半壁江山。在美团前几轮融资中,阿里巴巴是一个积极的领投者和跟投者,所以,在2015年之前,美团算是可以归到阿里阵营。2011年7月,美团的B轮融资,阿里巴巴领投5000万美金,帮助美团在千团大战中活了下来。2014年5月,美团的C轮3亿美元融资,阿里巴巴也积极跟投。

与腾讯佛系的财务投资不一样,阿里巴巴投资美团绝不是财务投资那么简单,而是出于未来业务发展需要,希望借美团补齐自己的短板。马云进一步控制美团的想法逐渐浮出水面。但强硬的马云碰到了更加强硬的王兴,两人在2015年不欢而散,阿里巴巴撤出大部分股份,腾讯趁虚而入。

美团和大众点评的业务高度重合,在合并之前,两家企业打得不可开交。后来在共同的资本方腾讯和红杉资本的撮合和斡旋下,2015年10月,美团与大众点评发布联合声明,成立新公司美团大众点评,宣布战略合并,合并后由美团CEO王兴和大众点评CEO张涛同时担任联席CEO和联席董事长,重大决策在联席CEO和董事会完成,两家公司在人员架构上保持不变,并保留各自的品牌和业务,独立运营。

由此看来,美团点评合并初期,王兴对大众点评和张涛还是比较尊重的,做到了“先礼”。然而,好景不长,“后兵”接着来了。两家公司合并不到一个月,原大众点评总裁张涛就不再担任新公司联席CEO,从合并后的美团点评黯然出局,从此淡出江湖。张涛走的时候,与大众点评的创业伙伴抱头痛哭,悔不当初。这张照片一直深深地刺痛着互联网的神经。张涛走后,大众点评势力在新公司中一落千丈,一日不如一日。

2020年是美团与大众点评合并后的第五个年头。通过这五年努力,美团完成了对大众点评的渗透和同化。选择在这个时候去大众点评化,也许已经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的一切条件,能够将损失降到最低,局面也基本可控。一切都在意料之中,大众点评还是被从公司名称中被抹去了,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大众点评在美团中可能一点痕迹都不会留下来。

王兴曾经批评马云控制欲很强,其实两人是半斤八两——这也是王兴一直不喜欢马云的原因。就像阿里巴巴曾经收购的很多企业一样,当初收购,都是为了避免在激烈竞争中两败俱伤。也许合并目的是为避免消耗,一起做大做强;但合并的最终结果,可能就是被消灭。这是企业创始人在面对合并时,不得不考虑的一个重要课题。

商人的话,可信度是不高的。在互联网的发展史上,这种例子实在太多了,数都数不过来,大众点评又是一个惨痛的前车之鉴。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