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解析中国IT外包服务市场,区域性服务龙头不可小觑

 2020-09-18 13:45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中国的IT行业一直遵循的是技术吸收和学习应用的路线,所以中国的IT服务企业大都是从系统集成起家的。但随着中国IT服务行业的发展,也出现了和国外类似的多种类型的IT服务公司。

目前,中国的IT服务公司主要分成三类:

(1) 系统集成类:以系统集成起家,营业收入中大部分为系统、设备和产品的分销或代理收入,其他部分为系统集成服务、运维、软件开发、咨询等业务收入,典型的系统集成类IT服务公司包括:东华软件、华胜天成、东软集团、神州数码等。业内普遍认为,系统集成商是过渡业态,收入规模进一步扩大之后会成为大型分销商,或者向IT服务商转型。

(2) IT咨询类:IT咨询类公司以做管理软件的实施咨询为主,主要做SAP或Oracle的ERP实施和二次开发,典型的公司包括汉得信息、汉普咨询、新世纪等。

(3) IT外包类:此类公司包含两大类,一类是以IT服务外包为主的公司,典型的公司包括文思创新、软通动力、中讯软件等;另一类是以IT项目外包为主的公司,基本上做应用软件且没有主打软件产品的公司都可以归入这一类,如亚信联创、中国软件、榕基软件等,这类公司更多的是侧重于行业应用服务。

而值得关注的一家区域性IT服务龙头上海蓝盟,其业务涵盖了上述三大类,并紧跟技术发展趋势,在智慧工厂、智慧楼宇、智慧办公等领域深度拓展。其技术实力和服务能力在区域性服务市场上具有极强影响力和号召力。

从目前的趋势来看,虽然这三类公司的业务各有特点,但随着规模的发展,这些公司往往会向综合的IT服务商去发展。

从中国IT服务行业的现状出发,结合国际上IT服务公司的发展历程,我们认为挑选IT服务投资标的投资逻辑应该从如下三个方面进行考虑:

(1) 发展空间:依托中国快速发展的IT服务市场,具有较好市场战略的IT服务公司具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在中国,大部分IT服务公司都是从某个或者某几个行业的行业应用发展起来的,而一旦在原有行业的发展遇到天花板,很难突破到其他行业。我们更看好应用较为广阔的IT服务企业,其中典型代表是东华软件和荣之联,上海及长三角市场代表则是蓝盟。

(2) 成本控制:IT服务公司的利润率一般不高,除印度公司能达到20%以上的净利率,国际知名IT服务公司的利润率一般不超过10%。在国内,IT服务公司的利润率超过或者接近15%算是行业较佳水平了,而决定利润率水平的最重要因素是公司对费用和员工的管理能力。在这一方面,东华软件是典型代表,上海蓝盟表现也尤为出色。

(3) 并购能力:IT服务公司的服务能力和收入规模都要靠员工规模来推动,要推动收入规模不断发展,IT服务公司的并购能力尤为重要。因此,并购能力是IT服务公司应该具有的一项重要能力,善于并购的公司具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在并购方面,东华软件也是最典型的代表,而博彦科技在并购方面还存在着很大的潜力和紧迫性。

而在中国IT外包服务市场,除了在全国市场上有着一定代表性的IT服务提供商外,区域性市场更不可小觑。以上海为龙头,在企业级服务市场中,涌现出了众多的IT外包企业,尤其是上海蓝盟,无论销售收入还是客户规模、人员规模,均处于领先地位。其独特又具竞争力的商业模式,极富弹性变化的管理方式,业内首创的SOP服务流程,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分析系统等,均在IT服务业内首创先河,获得了市场的高度认可。在业务层面,更是覆盖了IT外包服务、网络安全服务、数据中心服务和系统集成+弱电工程各方面。在发展空间、成本控制、并购能力三方面的表现也令业界刮目相看。蓝盟作为以上海为中心的区域性服务龙头,无论是品牌认可度和市场影响力可谓更胜一筹,服务能力更是覆盖全国,在IT服务的全国赛道上,展现着不容小觑的实力。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it技术
企业服务

相关文章

  • 让经济复苏按下快进键 2023用友成长型企业数智创新峰会上海站盛大召开

    以“数智化让经济复苏按下快进键”为主题的2023用友成长型企业数智创新峰会·上海站于4月18日盛大开幕。本次峰会得到了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的鼎力支持,吸引了政府领导、专家学者、优秀企业代表、生态合作伙伴以及媒体代表们齐聚一堂,共同见证用友如何以高效增长的数智力量为成长型企业的商业创新注入强劲动

    标签:
    企业服务
  • 2023企业服务的关键词:做强平台底座

    作者|曾响铃文|响铃说4月下旬,软件行业相关的大会紧锣密鼓地开了好几场,不仅有政府主办的2023中国国际软件发展大会、中国软件创新发展大会,也有用友、浪潮等服务商举办的品牌活动,让软件业的话题一直保持热度。以用友为例,4月19日-21日,2023用友BIP技术大会在北京召开。2大主题峰会、4场技术专

    标签:
    企业服务
  • 肥东县企业服务平台:数据合规视角下大数据杀熟法律规制培训会圆满举办

    为促进企业数据开发利用,保护企业、个人等合法权益,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2023年2月28日,由肥东县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法律公共服务平台联合举办的“数据合规视角下大数据杀熟法律规制”公益直播培训活动圆满召开,线上为企业解答运营相关的专项法律问题。一百余位企业代表通过线上直播平台参加了此次

    标签:
    企业服务
  • 对话德物资本丁柏然:做细分领域的黑马,企服赛道的核心是“刚需”

    出品/产投家2022年,企业服务赛道经历了不平凡的一年。赛道投资热度锐减,全年出手资方约为694家,远低于2021年的1000家。同时,竞争更加激烈。在新经济时代,无限经济部门不断发展壮大,而传统有限经济部门依旧举足轻重。两个部门之间存在的巨大差异,既相互竞争,又相互促进,共同构成一个崭新的经济体系

    标签:
    企业服务
  • 肥西县企业服务云平台助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圆满举办

    为提升全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发挥高质量党建的引领、服务和保障作用,助力解决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发展难题。根据年度重点工作安排,2022年11月26日-27日由中共肥西县委组织部、中共肥西县委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主办,肥西县企业服务云平台协办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在肥西

    标签:
    企业服务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