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先开枪、后瞄准”,张近东曾一个月奖励54个团队创新

 2020-09-21 17:33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10年间,中国零售近10年间,中国零售业经历了几次大洗牌,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竞争都十分激烈。在这个背景下,苏宁持续进行互联网转型,进行O2O融合发展。为了提升转型过程中的企业核心竞争力,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不惜“下大手笔”鼓励创新。业经历了几次大洗牌,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竞争都十分激烈。在这个背景下,苏宁持续进行互联网转型,进行O2O融合发展。为了提升转型过程中的企业核心竞争力,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不惜“下大手笔”鼓励创新。

近期出版的《张近东管理信念》一书中提到,2014年,苏宁处在互联网转型的关键阶段,张近东在苏宁之夏现场自掏腰包拿出1000万设立“互联网创新基金”,允许“先开枪、后瞄准”,旨在激发员工大胆创新的积极性。

张近东说,只要为了用户,谁都可以大胆创新。“只要你们敢于脑洞大开,爆发出洪荒之力,集团就能让你成为创新领域的‘泥石流’。”在张近东的推动下,苏宁为创新提供了相应的制度环境、激励配套机制以及企业文化氛围引导,员工的创造力被大大地激发。

张近东设立创新基金仅仅4个月,累计奖励员工就超过300万元,孵化出16个明星创新团队。2018年8月,苏宁内部有54个团队或个人拿到“微创新”奖励。就这样,苏宁将创新当作日常工作,“人人创新”在苏宁迅速实现常态化。

张近东如此重视创新其实有“可溯之源”,他创业之路一开始就充满创新精神。1993年,苏宁在“八大国营商场”围攻中,便是通过“淡季订货、反季打款”这种创新营销模式一战成名。不为人知的是,创举背后也蕴含着巨大的风险。张近东后来回忆起来感叹道:“有一次,给厂商一次性打了5000万预付款,签字时手都在发抖。

在张近东创新精神的引领、创新激励的带动下,近年来众多苏宁员工在自己的岗位进行大胆创新,从互联网营销、用户体验与服务再到互联网技术等方面,源源不断地为苏宁注入新的动力。

苏宁智慧门店研发工程师张炳德看到门店大促太火爆影响到用户结算,便希望做一个能够1秒完成收银结账的门店。2019年,张炳德和团队不舍昼夜奋战三个多月,经过不断的测试,进行技术创新,最终在2019年818期间,打造出了苏宁首家全数字化视觉无人店,首次实现即拿即走、无感支付,顾客最快1秒就能买到矿泉水。

在苏宁,张炳德的创新案例绝非个案。近些年来,零售云平台成功赋能6000多位县镇级创业者开设了近7000家零售云门店,推动了农村零售市场的创新变革;苏宁小店融合7-Eleven、便利蜂、生鲜超市等多元功能,打造一站式社区生活中心,满足社区多元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苏宁 “卧龙一号” 无人配送车是国内首个进入常态化运行的物流配送车,融合物联网、云计算、AI等新技术实现智能化送货,苏宁5G无人仓也在2020年投入使用......

苏宁的转型是以更好地服务用户为目标,零售消费行业演化无处不在,创新更穿梭其中,从这一点上来说,张近东一直带领苏宁顺势而为,通过激发创新活力,不断探索前进之路。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新零售
智慧零售

相关文章

  • 全球化趋势下,中国零售出海驶向深水区

    文/五洲出品/节点商业组就在家乐福、沃尔玛等传统零售巨头批量关店之际,像名创优品这样的本土零售品牌却不断将触角伸向海外。这种新旧零售模式更迭的底层逻辑是什么?本土零售品牌到底如何做才能更好出海?把店开到海外去2022年秋季,在法国第二大城市里昂的圣热尼拉瓦勒,以IP设计为特色的生活潮流品牌名创优品在

    标签:
    新零售
  • 即时零售:不可逆的进化

    即时零售,为线下商家抢存量、拓增量。

    标签:
    新零售
  • 绿智融合,赋能零售,EuroShop2023汉朔引领数字新未来

    2月26日,全球最大的零售贸易展会EuroShop2023在德国杜塞尔多夫举办,面对全球正在进行的数字化变革热潮,汉朔在EuroShop2023展会现场带来了一系列数字化门店解决方案,为全球零售企业提供了更加智能与可持续的数字化转型新路径。SaaS系统管理价签超5000万,汉朔助力行业低碳数字化转型

    标签:
    新零售
  • 多点赴港IPO,3年多亏损30亿何解?

    即时零售迎来“风口”,近日,多点数智有限公司向港交所递表(以下简称“多点”),申请港股主板IPO。

    标签:
    新零售
  • 从电商到超市,美团的零售之变

    从上海回到湖南长沙县的时候,何靓做好了过“苦日子”的准备。作为一个湖南人,她知道县城往往意味着没有星巴克和喜茶,意味着仅有的一两座电影院环境不太好,意味着每天晚上九点后连便利店都大门紧闭。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