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京东工业品“墨卡托”标准商品库以最高分斩获工博会CIIF信息技术奖

 2020-09-22 17:55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第22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圆满落幕,被誉为“工业技术创新风向标”的工博会CIIF奖揭晓。京东工业品全新发布的“墨卡托”工业品标准商品库以最高分成绩斩获2020年工博会CIIF信息技术奖。

(京东工业品“墨卡托”标准商品库获工博会CIIF信息技术奖)

通过建设标准商品,统一工业品“话语体系”,成为工业互联网的数字底座,实现产业链的互通互联,“墨卡托”工业品标准商品库受到行业专家及上下游合作伙伴的认可。

“墨卡托工业品标准商品库的建立,能够为工业品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的互联互通与标准共识奠定数据基础,是工业互联网在供应链领域落地重要的基础设施。”工博会CIIF组委会专家表示,“在试点项目中,墨卡托工业品标准商品库也展现出巨大的经济价值,可将工业品供需匹配度提升86%,未来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长期以来,受工业制造细分领域众多等因素影响,在传统的工业品采购过程中,企业常常面临商品规格参数复杂、标准不统一等问题。工业品行业也一直存在着数字化难度大、供应链上下游信息无法及时对称的现象。而市场上现有的标准体系均是从自身视角出发,彼此之间缺乏互通协同。例如,品牌商有自己的生产线标准,渠道商和企业客户也按照各自的商品目录、采购目录进行编码。这也导致了工业品产业链的“沟通成本”和“交易成本”长期居高不下。

面对这一问题,京东工业品基于京东多年的采购管理经验,提出“一种新的标准商品库构建方法和应用思路”,并将其命名为“墨卡托”。“墨卡托工业品标准商品库结合了京东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以及各品类头部品牌商的专家经验,对海量工业品数据进行数据清洗和知识抽取,构建工业品知识图谱,同时会结合Ecode以及国际通用条码标准UPC、EAN等,使标准的准确性和覆盖率不断演进扩大。”京东零售集团企业业务事业部工业品业务部总经理丁德明对“墨卡托”的原理进行了简单阐释。

“基于墨卡托工业品标准商品库,行业能够搭建一套更加完备的工业品标准化分类和商品体系,有效解决现有体系产品信息/参数不统一、行业属性不全的问题,为工业品供应链上下游企业互联互通奠定数据基石。特别是对于企业而言,能够将传统基于品类的人工低效选品模式升级为基于属性、规格、性能指标等参数的智能化精准选型,实现从‘人找货’到‘系统找货’的转变。”

“墨卡托”的理念引发了行业共振,工博会上,电气巨头ABB率先响应,双方在现场携手启动“墨卡托”工业品标准商品库建设。

(京东工业品携手ABB启动“墨卡托”工业品标准商品库建设)

作为成立了20多年的老牌展会,工博会一直是行业的“风向标”,今年的工博会有近500项新产品和新技术进行全球和国内首发,纵观今年的CIIF大奖名单,既有聚焦国之重器的重大工程项目、又有在关键“卡脖子”环节上取得重大突破的新技术新材料,还有围绕数字新基建、在线新经济等引领工业产品未来发展方向的新探索。

疫情之后,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融合发展为代表的工业4.0高速发展,为供应链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京东工业品致力打造的工业品行业的数字化生态正是通过完善行业基础设施、建立产业链各环节的数字链接、打造一体化专业服务体系持续推动产业链形成网状互联的高阶状态,加速工业互联网在供应链端的落地。

丁德明表示:未来,墨卡托工业品标准商品库将沿着“京东标准-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国际标准”的路线逐步推进。京东工业品也希望协同更多行业伙伴、行业协会和政策部门,共同来不断夯实工业互联网的基础设施建设。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2023(第四届)工业互联网创新峰 会在京召开

    2023年5月10日,一场关于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发展方向的盛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我国是制造业的大国,在从制造业大国迈向制造业强国的转型之路上,工业互联网发挥着助推作用。在新一轮的科技革命洗礼下,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正在不断赋能我们的工业生产,从产业上下游深刻改变着社会的面貌,这些信息技术也

    标签:
    工业互联网
  • 2022-2023工业互联网竞争力百佳/互联网产业创新优秀成果发布

    聚焦工业互联网,释放数字经济新动能。我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持续迈出坚实步伐,有力推动了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有力推动了经济高质量发展,并取得了一系列阶段性、标志性、引领性成果。为进一步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深入推进,持续释放积极效应,抓住全球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过程中孕育的新机遇。20

    标签:
    工业互联网
  • 60强角出!2023数博会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大赛初筛结束

    工业互联,智造未来。5月5日,由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下称:数博会)组委会主办,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贵阳市人民政府共同支持的2023数博会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大赛初筛在贵阳市观山湖区国家数字内容产业园成功举行。图|2023数博会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大赛初筛预选活动现场本次大

    标签:
    工业互联网
  • 深化工业互联网标识创新应用,物码保镖破局传统防伪溯源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有力促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这是工业互联网连续六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工业互联网作为我国新型基础设施之一,对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创新,发挥着日益重要的底座支撑作用。近年来,随着相关政策密集出台并加速落地,工业互联网快速发展,已全面融入45个国民经

    标签:
    工业互联网
  • 工业互联网连续6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加速驱动工业未来

    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京开幕,政府工作报告新鲜出炉,工业互联网连续6年写入报告。作为工业互联网平台运营商,浪潮云洲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着力提升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原文过去五年工作回顾:工业增加值突破40万亿元;数字经济

    标签:
    工业互联网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