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如何借力技术打造媒体融合新生态?2020中国(杭州)传媒技术生态高峰论坛告诉你

 2020-09-25 15:14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浙商》全媒体记者 陈晓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技术推动着媒体融合进入新阶段,这需要转换新视角、实现深转型以应对瞬息万变,唯有如此才能创造和传播好人民的艺术。

9月24日,以“数”连万物,“智”造媒体为主题的2020中国(杭州)传媒技术生态高峰论坛在杭州未来科技城盛大开幕。本次大会由浙江日报报业集团联合全国传媒与技术界举办。

当天,九场主题演讲,两场圆桌对话,一场报告会让参会者们得到一次又一次醍醐灌顶的启发。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盛世豪、浙江日报集团党委书记、社长唐中祥出席本次大会,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信息学部主任陈纯,中宣部媒体融合专家组成员、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宋建武,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忠,网易副总裁汪源,达摩院机器智能实验室机器视觉团队负责人徐盈辉等业界大咖的到来与互动,更让现场持续升温!

媒体业面临的挑战与机遇,用技术驱动传播融合

技术推动着媒体融合进入新阶段。为了在新媒体时代求发展,传统媒体开始了融合之旅,有的将传统内容生产与新技术对接,打通微博微信、手机APP、地铁移动电视等立体传播渠道;有的通过“中心厨房”等重构、再造内容生产流程;当然,还有的引入资本合作、多元化布局等。

风云变幻之际,在媒介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和影响下,传媒业发展趋势如何?信息形态和知识形态上会发生哪些演化?媒体业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又是什么?

在2020中国(杭州)传媒技术生态高峰论坛上,与会嘉宾一致认为,融合并不是简单的内容复制和粘贴,需要有一个促使融合从梦想到现实的因子,这个因子就是技术。如果说融合创新的想象空间无限,那么技术的革新就是实现想象的工具。

关于技术革新,多年来,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信息学部主任陈纯一直在深耕“时序大数据实时智能处理技术”。此次参会,他为大家深入浅出地介绍了 “时序大数据实时智能处理技术”。

“什么叫时序大数据?举个例子,我们把数据当做水库的话,水库里存在的水就是批式大数据,进来的水是流式大数据,即实时的大数据。时序大数据就是以前的历史数据加上实时的数据,是带有时间标签(按照时间的顺序变化)的数据。” 陈纯指出,随着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尤其是5G的到来,带有时间序列的大数据将具有无与伦比的价值,而大数据分析处理技术也将进入实时智能时代。

中宣部媒体融合专家组成员、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的宋建武教授则以“全媒体传播体系的功能及其技术支撑”为题,展开了“四全媒体”的技术实现方式、“三大功能”技术应用等内容演讲。

他指出,大家可以把“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看作是主流媒体机构在不同时期使用的不同传播渠道和终端,那么它们之间的关系,就是基于新技术的传播体系逐步替代基于旧技术的传播体系的关系。“在过渡期,我们应当借助主流媒体机构所掌握的在传统媒体渠道与终端上的优势,如受众规模、品牌影响力等,支持主流媒体机构在新的基于互联网的传播渠道和终端上的发展,实现 ‘优势互补’传播资源的战略转移。”

传媒杂志社社长兼主编杨驰原以“5G+AI趋势下媒体融合的新机遇”为题进行演讲。他表示,融媒体时代我们更应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以内容建设为根本,新闻实务现在是、将来更是新闻教育不容忽视的重要基石。

另外,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忠以"全民阅读与融媒体智库"为例,进行“建设文化大数据智库,推动传媒业融合创新”的主题演讲;阿里巴巴研究员徐盈辉、网易副总裁汪源、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总裁郑伟、容亿投资创始合伙人黄金平等企业也以自身实践为例,分别进行了精彩纷呈的主题演讲。武汉大学数据新闻研究中心主任王琼以数据新闻,媒体生态变革为突破口,发布了中国数据新闻发展报告。

作为全国首场传媒技术生态高峰论坛,从中央到地方,从产业到技术,随着媒体融合的发展和深化,智慧城市、智慧乡村、智慧社区等数字政府项目应运而生,“媒体+政务”、“内容+科技”等话题也成为本次论坛的探讨热点。浙报集团产品研发中心主任李伟忠、杭州城市大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申永生等嘉宾在现场展开了关于“新体系、新边界和新想象”的城市智慧治理精彩而激烈的头脑风暴;浙数文化副总经理、浙报融媒体公司总经理李庆,明略科技集团高级副总裁赵洁、每日互动副总裁李智等嘉宾则在现场探讨了5G、AI、短视频、VR、直播、区块链、中台技术发展内容生产、审核、分发,以及用户服务、品牌营销带来的新模式新要求。

在这场高峰论坛上,嘉宾们抛砖引玉,各自分享了在融媒建设中取得的成果和经验分享,有力地推进了中国融媒体发展;而业界大咖们在现场高频率的互动和交流,更是筑起了一个集传媒、技术、学界、资本和政府的多方对话平台,共同推动形成了共生共荣的传媒技术新生态。

“飞翔”计划正式启动,国内首条省级媒体5G消息来了!

当前,中国具有世界上最丰富的媒体类型和最复杂的媒体结构。权威机构统计资料显示,目前中国拥有网站超400万个,县级以上电视台超过2500家,如果把乡镇、学校、机关的电视台都算上,那么国内电视台数量早已过万。此外,平面媒体、刊物近万种,报纸2000多种。而随着互联网技术和视听技术的发展,以这两种技术的结合为支撑的视听新媒体发展速度尤其迅速,这两年火爆的直播类应用软件就不下400个。

如此复杂的媒体生态,给仍然处于融合探索进程中的传统媒体带来了挑战,也带来了新机遇。据CTR(央视市场研究)预测的媒体市场趋势,未来,TMT融合模式将加速推进,产业边界会趋于淡化。所谓TMT融合,是指媒体与其上游的电信运营商及下游的科技企业之间的融合,这其中涉及行业的融合以及产业的融合。

作为国内首家经营性资产整体上市的报业集团,浙报集团联合多位成员在本次峰会上正式发布了媒体生态联盟“飞翔”计划,并与华为、阿里云、移动、辽宁北国文化投资公司牵手合作,通过跨越行业、领域的产业融合,实现未来传媒业在形态、业态、生态等领域的动态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在浙报传媒控股集团和浙江省移动的战略合作中,共同合作推出了5G-RCS消息,该消息在本次峰会上正式发出。据相关负责人介绍,5G-RCS消息基于5G技术,集新闻+服务+社交于一体的新闻信息服务门户型媒体应用,不仅拥有像短信一般点对点直达用户手机的传输优势,还能为用户提供包括视频、音频、图片、文字、H5等一应俱全的富媒体内容,甚至还可以支持数据搜索、用户互动等交互服务。用户无需下载安装,在全面提升展示内容的同时,轻松达到新闻信息100%触达。

在浙报传媒控股集团与阿里云的战略合作方面,浙报控股将成为阿里云在传媒领域应用探索的重点合作伙伴,依托“天目云”省级技术服务平台,推动达摩院相关技术在传媒行业,尤其是媒体融合发展领域的探索与技术应用,助力媒体及泛媒体行业实现数字化和智能化的转型。双方将基于阿里云视频或图像算法产品开发包含浙报控股自主知识产权的共创产品。

在浙报传媒控股集团与华为的战略合作中,双方将深化在华为云、计算、网络、数据存储、5G、机器视觉、智能协作、物联网、高新视频、信息创新等业务领域的合作。

此外,浙报新干线牵手辽宁北国文投成立数字经济基金也是“飞翔”计划的一大项目。据介绍,该基金投资方向和领域为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技术与传统行业深度融合的如在线教育、融媒体、物联网及智能制造领域等,以及以智慧城市方向为代表的数字化治理领域;项目投资阶段以中后期为主,兼顾中早期项目。

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大媒体产业时代正阔步而来,转型与升级、融合与创新必然是未来媒体发展的价值取向和现实路径。 此次浙报集团携手科技公司、传媒资本等联合启动媒体生态联络“飞翔”计划,意欲秉持“开放、开园、共享”精神,凝聚传媒技术力量,共同拓展传媒边界,合力驱动媒体融合的深化发展。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网络传媒
科技公司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