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从2020昇腾计算产业峰会,看产业生态如何加速AI普惠

 2020-10-12 16:19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最近,以“昇腾万里,让智能无所不及”为主题的首届昇腾计算产业峰会在上海举办,业内专家、行业先锋、生态伙伴约500多人见证两年后昇腾AI计算产业的全面落地进程。

这个峰会,距离2018年华为Ascend(昇腾)系列产品面世,整整两年时间。

两年间,华为持续投入AI战略,推动昇腾计算产业生态快速发展。

随着此次峰会上《昇腾计算产业发展白皮书》、《昇腾万里伙伴计划》的发布,昇腾计算产业的全面繁荣已经在行业共识基础上按下了启动键。而在业内引发广泛关注的这次峰会,也在AI加速落地的时代勾勒出昇腾通过产业生态的强化推动“AI普惠”的图景——这正是华为两年前发布AI战略和全栈全场景AI解决方案时的重要目标。

市场数据显示,虽然AI在某些特定领域特定场景下准确率已经超过人类,但其全行业渗透率仅有4%,在中国市场,只有10%的B2C应用涉及AI。这些数字,距离AI走向普罗大众,让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都能享受到人工智能的价值,还有很大的距离。

这个距离,恰恰是昇腾计算产业的价值空间。

一、全栈技术体系,让昇腾计算产业生态拥有全面且灵活的技术支撑

这次昇腾峰会主要动作都聚焦在生态构建上,在谈这些生态动作之前,有必要对昇腾当下已有的技术底子做一个全面剖析。

总体来看,在昇腾生态的主要推动者华为营造下,昇腾计算产业已经拥有一个全栈全场景的AI解决方案的底子。

在最底层的硬件层,昇腾拥有终端到模组、小站、板卡、服务器甚至集群,AI算力可以提供至“端,边,云”全场景;

在硬件上层,昇腾拥有异构计算架构CANN(适配有全流程开发工具链MindStudio),这个层级对下统一端边云全场景的硬件形态和操作系统,对上支持多种AI框架的适配;

再往上,是AI框架层,用来为AI应用的开发提供环境,华为在今年3月底开源了自研的AI框架MindSpore,此次峰会又发布了最新的1.0版本;

最表层,是为行业AI应用开发者提供的各种开发服务,直接深入不同行业领域。

这种全栈,让昇腾本身具备了完备的技术体系,以多层次完整覆盖的技术姿态推动AI计算的普惠化。 而所谓的全场景,是包括公有云、私有云、各种边缘计算、物联网行业终端以及消费类终端等全场景的部署环境,这又让昇腾能够胜任几乎任何场景下对AI计算配置和部署的需要。

更为重要的是,昇腾的全面体系并不是一个自我封闭的体系,一方面,“硬件开放、软件开源”让昇腾成为一个欢迎所有伙伴、开发者的技术力量体;

另一方面,昇腾的“全栈”每一个层级都可以对接融合外部AI计算相关模块,例如硬件上的异构计算架构CANN,即可以支持自家的MindSpore,也可以支持外部较为热门的TensorFlow,PyTorch主流开发框架,这种与生俱来的包容性让昇腾能很容易融入现有AI计算大盘中,现在,昇腾已经有超过5家硬件伙伴,支持超过6个AI框架。

在全栈的基础之上,此次峰会还介绍了很多技术上的细节,这些细节反映了昇腾在开发部署上一个十分鲜明的特点:既有不同层级的“适用”、也有所有层级的“易用”。

在昇腾全栈计算架构中,对于算力、网络、AI研究等专业能力较强的生态伙伴而言,可以直接对接到CANN、MindSpore等,在更底层的技术基础上开发自己的AI应用。

而这些模块对很多行业应用开发者而言门槛太高,昇腾在全栈最表层的应用使能层,推出了用很少的代码即可以实现AI能力的MindX,传统应用开发者可以快速获取图像识别、图像分类、语音识别等计算能力。

任何希望实现AI计算能力的生态伙伴,都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接入口。除此之外,在不同层级,昇腾还试图通过技术打磨做到开发部署的极简易用。

以框架层的MindSpore1.0为例,简单易用的开发套件让开发者可以快速进行高效的AI开发,且开发过程可以根据不同硬件形态自适应生成相应的模型,这意味着不论生态伙伴拥有的硬件条件如何,都可以得到最适合自己的模型类型,超轻量部署框架也可以让开发者在模型大小的选择上更为弹性,适用不同场景(例如,物联网终端,可能需要更小的模型)。

多层次、便利化的“技术体验”,还让昇腾产业生态在落地时能够获得某种“微观”上的加速。

二、从宏观谋局到个体驱动,昇腾两路出击推进AI计算产业生态的繁荣

在全栈的技术底子上,这次峰会全景展现了昇腾在推动产业生态繁荣方面的系统动作。

华为GIV预测,到2025年,企业对AI的采用率将达到86%,智能将像电力一样无处不在,改变每个行业和每个组织。而显然,这个过程无法依赖单一或几个企业的力量,产业生态全面推进的力量必不可少。

这次,昇腾主要推出四个方面的产业生态扶持动作,扼要来说,包括:

针对ISV的“昇腾万里ISV伙伴计划”,主要帮助合作伙伴完成行业AI算法及行业AI应用的昇腾适配,更好地打造出行业AI解决方案;

针对初创企业的“昇腾AI初创扶持计划”,主要在资源、技术、营销等方面帮助初创企业成长;

针对高校“教研扶持计划”,主要帮助高校在AI教研资源、技术、师资等方面更好地融入昇腾知识体系和创新思维;

针对开发者延续一系列认证及扶持政策,例如工具/数据资源、行业专家交互等,促进开源社区繁荣。

总体上看,昇腾产业生态在试图将不同角色和昇腾计算产业生态组织起来,实现生态内的广泛协同互动,推动AI计算加速落地。

而细化来看,昇腾此次峰会在产业生态方面的动作,还表现出两个特征:

1、宏观谋局,“圈林”、“造林”、“培育土壤”三位一体

昇腾在培育AI计算产业生态的过程中,既有对已经成熟森林的保护和给养,实现“圈林” :其面向ISV伙伴的计划当前已经有100+伙伴加入,计划纳入1000+伙伴,成熟的ISV不断被融入昇腾产业生态,这等于借助市场成熟的计算服务市场来帮助生态队伍壮大;

也有自己亲手在空地上“植树造林”:面向初创伙伴的扶持,从“生长起点”培育那些潜力伙伴 ,当下已有50+初创企业加入昇腾AI初创扶持计划,同样计划扶持1000+初创企业,这些企业与昇腾生态紧密融合,未来也可能成为中坚力量。 一个类似的典型案例是,2015年出现在华为第一届开发者大会上的旷视,现在已经是市值千亿的公司。

还有不断对生长森林的土壤进行“培育”,面向高校、开发者的一系列政策,在本质上改变了昇腾合作伙伴们成长的底层环境,无论是“圈林”还是“造林”,生态伙伴都将成长的更好。

根据人社部发布的分析报告,目前全国AI人才供需比仅为10%,人才缺口超过500万,而当前,昇腾已经与70多所高校合作开发昇腾系列课程,向这些高校提供云服务资源并培训师资力量,这将直接在人才缺口上补不足,为昇腾生态以及整个AI计算生态的长期发展在提供更多人才。此外,昇腾主动为基于昇腾和MindSpore的开发模型提供创新鼓励,通过物质鼓励吸引优质创新力量,这种做法使得华为能够与更多人一起优化昇腾基础软件的生态,不断提升昇腾软件开源的“含金量”,也营造技术共享、共同进步的开发氛围,使昇腾产业生态可以长久保持活力,现在,昇腾已经拥有超过10万个活跃的相关开发者。

“圈林”、“造林”、“培育土壤”三位一体的闭环,将让昇腾产业生态得以既快速又稳固地发展。

2、个体驱动,针对合作伙伴痛点建立完备、可复制的帮扶模式

从个体企业的角度看,昇腾一系列政策,几乎都在针对合作伙伴个体发展痛点进行解决。

例如,算力上的支持。随着AI应用不断深入,AI模型和算法的训练花费算力越来越多、价格越来越昂贵,一个典型的单次Bert训练平均就会花费1.5万美金,约10万人民币,这直接挡住了中小型企业、初创企业的步伐。昇腾计算除了本身能够降低算力成本,在一系列计划中也像ISV、初创企业、高校等提供云资源、样机等支持。

又例如,商业销售的协助。很多企业并不缺乏联合解决方案的实现能力,但市场开拓对技术型企业而言有一定的挑战,尤其是中小型、初创企业。昇腾的一系列帮扶从多方面支撑合作伙伴实现商业成功,华为的8000+销售人员、10万多家渠道将会开放给昇腾计算产业伙伴,共同进行联合解决方案的拓展和销售。此外,华为品牌也被授权给合作伙伴开展联合营销。

宏观谋局+个体驱动两路出击下,在交通、工业、能源、媒体等传统行业的智能化升级中,昇腾不断聚合来自ISV等合作伙伴的多种前沿技术,创造更多、更深刻的场景价值。

以电力场景为例,昇腾与合作伙伴的联合解决方案中,AI与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结合,应用于电力的发、输、变、配、用的全流程,大大提升了电力行业的生产力和效率。例如输电环节,电力巡检由传统人工20天缩减至AI巡检2小时,效率提升80倍的同时系统成本下降30%。

从技术到生态,“准备工作”做足后,昇腾计算产业生态正不断涌现类似的深度解决方案。

三、结语

新基建浪潮下,AI作为关键模块正在走向快速落地,与之伴生的AI计算产业迎来了最好的时代,AI普惠已经在不远处。

以昇腾为代表,与合作伙伴一起做深产业生态成为加速AI计算产业繁荣的主要方式,在昇腾多维度努力下,越来越多的优质合作伙伴正在加入昇腾主导下的产业生态,与此同时,属于整个AI计算的后备人才创新力量也在不断被强化。

但是,快速发展的昇腾还在不断完善自己,要进一步走向成熟,昇腾产业生态与它背后的主要推动者华为还有很多事要做。

*此内容为【科技向令说】原创,未经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完】

文 | 曾响铃

来源 | 科技向令说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ai技术
峰会

相关文章

  • 盘古大模型,不一样的「烟火气」

    文/八真出品/节点商业组2023年已过半,但AI大模型依旧热的发烫。科技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研究中心的《中国人工智能大模型地图研究报告》显示,迄今为止,中国已发布79个10亿参数规模以上的大模型。与此同时,伴随着越来越多的选手谋局落子和下场夺舍,把这场摧枯拉朽的科技盛典推向高潮,更多人开始思考,AI

    标签:
    ai技术
  • PRINS.AI荣获2023SAIL之星

    PRINS平台被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授予2023年人工智能行业著名的SAIL之星。这证明了公司在AI人工智能方面所做的努力。PRINS(PRINSAITechnologyLtd)是一家专注于虚拟体验技术解决方案的技术公司,由人工智能研究人员和技术专家组成的核心团队创立。目前已获得多家知名投资机构的投资,

    标签:
    ai技术
  • AI+软件,为什么可以看多用友?

    文/七公出品/节点商业组2023年,“ChatGPT”的问世让人工智能(AI)空前兴奋和繁盛。有人高呼这是“iPhone时刻”,有人振臂这是第四次工业革命,也有人惊叹这是新一代的“火”和“电”。总而言之,这场史无前例的大变革,正在复刻2015年前后的“互联网+”行情,推动“AI+”成为未来十几年的发

    标签:
    ai技术
  • 汇聚中国AI顶尖力量 云天励飞参与华为AI大模型联合创新

    2023年7月6日,第六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2023)在上海开幕,“人工智能大模型”是本届大会的备受瞩目的话题,据悉,在昇腾AI大模型的创新研发中,华为联手26家行业领军企业,组建了一支协同创新的“AI明星队”,云天励飞作为中国人工智能企业的杰出代表,和互联网大厂、运营商、科研院所等优秀团队

    标签:
    ai技术
  • 用友大易:迈入AI招聘2.0时代,让人力资源回归本质

    这几个月来,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AI展现出的能力令世界惊叹。自从2016年AlphaGo战胜李世石掀起了一波AI浪潮后,AI仿佛已经沉寂了很久,ChatGPT的横空出世就如同一束耀眼的光芒,让AI这个名词重回C位。过去在AI1.0时代,主要通过训练模型来实现图像识别、声音识别、语言处理等特

    标签:
    ai技术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