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荣耀真的要“卖身”?这对华为而言或许并非坏事

 2020-10-16 16:10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东方亦落

将自家旗下业务出售的交易已是屡见不鲜,但这种事有可能落在华为头上还是让人感到惊讶。据路透社10月14日消息,华为正与神州数码和其他竞购方谈判,内容是出售荣耀手机业务的一部分。

华为也算是手机圈里的“顶流”了,火了是非就多,所以关于出售荣耀的传言也不少。据说除神州数码外,其他潜在买家还包括TCL和小米,但又有消息曝出小米不会参与竞购。目前华为,包括传言中涉及到的其他企业都未就此事给出明确回应。

虽然传言中涉及到的企业均未对此作出任何回应,但很难将这些传言当作单纯的谣言来看待。华为虽然一直很顽强很上进,但这段时间面临的压力也相当大。既然有此类消息传出,我们也完全可以探讨一下从目前的状况来看,华为存在出售荣耀的可能性吗?

美国的制裁使得华为在海外市场的业务陷入困境,只能寄希望于中国市场。但是高端芯片又遭到限制,这从根本上限制了华为高端手机的出货量。

华为的遭遇得到了舆论的同情,任何有利于华为的消息媒体都愿意宣传一番。之前就频传台积电已获得许可,以成熟工艺给华为生产芯片,可缓解华为供应短缺的问题。但台积电近日发出通告,明确表示在未获美国许可之前不会为华为代工生产芯片,今年第四季度更加不会。

这样一来,华为几乎全部的芯片供应链都被掐断,手机出货量必然会受到影响。而荣耀自2013年成立以来,基于互联网分销模式,出货量已相当可观。据IDC统计,荣耀今年上半年的出货量占华为智能手机总出货量的28%。

然而荣耀从一开始的品牌定位就是中低端,而华为则逐渐转向高端定位,这种双品牌运作的策略更加精准地面向不同群体,很好地形成了差异化,荣耀也可借华为的技术、优势等资源获得长足发展。

但是随着荣耀的高端化,在高端机型上,荣耀手机与华为手机开始出现明显交叉,导致华为和荣耀两个品牌的产品线出现一定程度上的混乱。出售了荣耀,华为可以更加专心地发展高端手机业务,追求更高的利润,本来就不够的芯片也可以先满足华为机型,算是物尽其用。

当然这不意味着华为彻底将荣耀抛弃,当前这个艰难的时刻,出售荣耀反而能保住荣耀。 要知道,荣耀凝结了华为许多心血,若是出售肯定也有不舍。但如果荣耀独立出去,则其采购零部件的行为就可不受美国禁令的限制,这有助于荣耀手机业务的增长,也相当于让荣耀以另一种方式更好地生存下去。

荣耀这一品牌经过多年的培养,早已成为华为生态的一部分了。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荣耀受到影响,那么就很可能波及华为的整个手机业务甚至是生态体系。由于制裁而缺乏高性能芯片的华为,其 “1+8+N” 战略体系也失去了核心,密集的产品矩阵群龙无首,在自身产品体系和今后的竞争格局中恐怕都会更被动,所以此时精简业务也相当于降低风险。

此外,华为在基础研发方面一直大力投入,而现在被制裁,更是要着力自主研发技术,据说“塔山计划”、“南泥湾计划”等都有了新动向,这些研发都得靠足够的资金才有可能支撑起来。因而华为将精力集中在高端市场,并且通过出售荣耀获得更多资金,也不失为一种可行的办法。

由此可见,华为出售荣耀部分手机业务是有一定可能性的。 倘若真要出售,那么出售给谁还是个未知数。但中国的其他手机厂商参与竞购的可能性不大,因为大家的体系其实都已经相当完整了,买下一个友商的子品牌对自己的现存业务并不会有太多助益。

华为出售子品牌,听上去有些心酸,但对于当前的华为而言却未必不是好事。要是荣耀真有“*”的一天,其实也只是以另一种形式继续努力生存下去。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华为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