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培训 >  正文

白话版解读淘宝联盟506社交淘客新政

 2020-10-23 14:03  来源: 老胡地盘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一、前言:

昨天(5月6日)淘宝联盟发布了《淘宝客私域用户管理能力升级》公告,没有看过这个公告的可以自行去查找相关公告规则。

但是我觉得如果是淘宝客以及社交淘客的业内人昨天就应该已经看到了,如果只是普通的代理团队长或者外行人大概看下我这篇白话版解读也就能明白了,因为你们去看公告真的看不懂。

这个公告一经发布就在淘宝客业界引起了广泛的讨论,我也接到了大量的淘宝客朋友来咨询我。

有的问我淘宝联盟是不是要打击代理淘客,因为这个政策目前只是针对社交代理淘客而推出的;

有的问我是不是淘宝联盟营收KPI完不成所以才针对社交淘客加收10%的服务费;

还有的问淘宝联盟是不是只是表面上发布这个规则意思下,执行的时候根本无法执行下去。

其实大家都错了,我觉得这次淘宝联盟是来真的了!

关于这个公告说说我的观点吧,整个公告里其他的细则都没什么太大问题,也没什么可以更多解读的内容。

比如说什么渠道ID可以从以前的20万增加到2000万,说句实话以前虽然写了20万的限制,但是实际上根本没限制,我们以前都干到了60多万的渠道ID,把渠道ID和会员ID结合并列起来用。

还有怎么组团、怎么拿返点都是很专业、很细则的问题,我就不在这里一一解读了。

整个公告最重要的点我觉得这是淘宝联盟对社交代理淘客的大力支持和路线修正 ,希望社交代理淘客们朝着更加正规的方向去走,而不是要打击社交代理淘客。

如果大家不知道社交代理淘客是啥,那么简单的来说就是花生日记、好省、粉象生活、美逛、蜜源、高佣联盟、福袋生活等这一类社交淘客代理平台。

这个公告是淘宝联盟官方发布的,用了很多专业术语,绝大多数的人看不懂也根本看不明白,比如所谓的Relationid(RID)到底是什么鬼?哈哈哈,不要紧一会我会给你们继续解读的,请继续往下看。

首先我们要搞明白为什么淘宝联盟这则公告发布的这么官方、这么专业、还这么隐晦呢?

因为这里面牵涉到代理啊,大家都知道代理体系的水有多深、多复杂、还有多敏感。

用脚想想联盟官方怎么可能会表达的那么清楚呢,他们只需要开放接口能力出来就行了,至于淘宝客们怎么去针对不同的业务场景做业务,他们就不会过多的干涉了,只会默默的给你赋能支持,很多事情只能意会、不可言传。

当我看到这么复杂的公告过后,想想还是针对这次的公告来写一个白话版的解说吧,因为我确实了解他们为什么发布这个公告,为什么要做这样的调整,背后有着怎样的考虑,很多的问题是我之前一直有在思考的。

详细解读之前呢,老规矩我们先简短回顾下那些年我们淘宝返利类型的网站苦逼的发展史,因为“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 ”。

二、痛苦的返利历史回顾

我跟淘宝联盟打交道10几年了,尤其前些年我在做返利网站的时候,我们都习惯了每年出一个政策调整,每次政策一出我们业绩就要下滑50%,好不容易做到3000万一年的营收,然后政策一来就下滑到1500万。

经过一年的努力,好不容易又恢复上来,然后第二年淘宝联盟再来一个政策,又是50%的下滑,让我们始终看不到方向。

在那些年里我们内部也尝试了多个方向的再创业探索,但是都没什么起色,所以我就在2015年底把我的公司给卖掉了。

那些年我们做返利模式做的好痛苦,所以你们才会看到良伦的米折网转型搞了贝贝、方毅的返还网转型搞了美柚,还有个好朋友爱回扣的蒋昀转型搞了一手APP,探索出了服装批发的一手模式,还融资了好几次,现在看也算是转型成功了。

我记得在2015年9月底我的公司卖掉以后,有一次晚上蒋昀兄弟给我打了一个小时的电话,复盘我们的艰辛创业历程,以及未来可能的转型方向。

当时我们一致认定返利淘客没有未来,是淘宝联盟不支持的发展方向。因为我们都在薅淘宝的老用户从我们这里过一道水,本来要去淘宝购买的用户,然后到我们这里查询下是否有佣金返利,给淘宝带去的新用户又很少,说句良心话确实价值不高,如果我自己在淘宝联盟的决策层位置,肯定也是要调整这种模式的。

接下来我给大家回顾下,我们那些年返利模式都经历了什么样让我们痛苦不堪的政策调整,哈哈哈。

第一阶段: 2010年-2013年5月的时候,最早我们告诉用户的是复制任何淘宝商品的标题来我们这里搜索是否有返利佣金。

后来2013年淘宝出了一个政策规定不允许用户复制商品标题来我们这里搜索,鼓励让用户在我们这里搜索关键字,比如只允许用户搜索“鞋子”“包包”“连衣裙”等......

搜索关键字大家都知道的,那出来的是数以千计的泛搜索结果,那精准度匹配起来超级困难啊,无形中增加用户的操作困难,相当于直接让用户放弃搜索拿返利的模式。

于是乎我们也耍了个鸡贼的心眼,不让搜标题,那简单啊,我们就搜索商品链接呗,这样还能更精准。

我们用搜链接应对这一招是淘宝联盟当时出政策的时候绝对没想到的,但是政策已经出了不好改啊,只能默认了,哈哈哈,所以这次调整对我们影响不大。

第二阶段: 2014年开始出了2个大招,一个是不允许我们返现金了,把返现金改为返支付宝集分宝,集分宝虽然在支付宝体系内可以当现金用,但是跟现金的差别那就太大了。

还有一个是不允许搜链接,不允许在我们网站内出现返利搜索结果页,所有的搜索结果跳转只能调到爱淘宝的S8搜索结果页。

不能搜链接,只能搜标题,还不能告诉用户返利多少钱,只能确认收货后才能知道,搜索标题跳转到爱淘宝结果页以后还出现一大堆商品让你去挑选.......,这一次的调整对我们返利行业的打击真是致命性的,业绩直接下滑了60%以上,真的是苦海无边回头是案呐,所以好多朋友们都转型了,包括张良伦、陈方毅他们。

而返利类型的老大返利网也走上了不一样的道路,他们发明了单品高返利的导购玩法,就是直接用返利的方式直接做特卖,不主要依靠搜索拿返利的那种基础返利模式。

这个转型非常成功,一举奠定了返利网达到了10亿美金的高估值,最高峰的时候一年这种单品高返利(返利网内部叫超级返利)导购模式能一年有20多亿的佣金总收入,非常可观。

至于这种模式为什么后来又做不下去了呢,继续看看淘宝联盟的第三次重大调整吧。

第三阶段: 2016年的6月19日,我们业内称之为619新政,淘宝联盟又出现了一个新政策,那就是所有通过返利渠道售卖的商品销售额不计入销售权重,这一下彻底的打压了返利网的超级返模式。

我过往的文章中说过无数次,淘宝商家之所以通过淘宝客在站外做亏本促销,其目的就是通过亏损把销售额、销售量、好评等做起来。这个时候在把站外活动停止掉,恢复原价,然后获取淘宝站内搜索排名靠前的权重资格,从而获得淘内免费流量,同时配合直通车、钻展、淘内的大促活动等推广加大商品曝光量,提高用户购买的转化率。

说白了淘宝/天猫商家通过淘客渠道在站外促销亏损100万,然后在通过淘宝站内的各种操作能够赚回来300万,减去的淘客促销损失的100万,那么还能赚到200万,是个能正向循环的赚钱模式。

但是一旦淘宝把商家在站外的返利促销带来的销售权重取消了,商家就不会在有动力做站外做这种高佣金返利特卖活动了,所以返利网超级返的模式也就面临了很大的挑战。

于此同时淘宝这边又发明单品隐藏优惠券,这种优惠券商家同样可以设置成面向特定渠道的大额优惠,这种隐藏优惠券相对于高返利来说拥有即时立减的效果,在用户购买的那一刻就能立即减掉,没有丢单,没有返利优惠后置,非常爽。

所以返利网后面也转型了以淘宝隐藏优惠券为核心的导购业务,有兴趣的可以读一下我之前写的聊一聊淘宝客常见的3种主流促销玩法。

最后最后更严重的问题发生了,淘宝联盟直接取消了我们返利网站给用户实现返利的接口功能。

这里我穿插一个产品经理和技术开发们感兴趣的话题吧,这就是返利技术的发展变迁史,因为我的粉丝中很多的是产品经理和技术开发的高手们。

淘宝返利早期的实现形式是我们导购方传递一个8位数以内的UID参数给淘宝那边,然后在用户确认收货以后,淘宝会给我们回传订单的时候也同步回传这个UID参数,这样订单确认收货以后淘宝回传数据的时候我们就知道是哪个用户购买的,从而实现购物返利这套逻辑。

但是这个8位数的UID如何更有效的利用也是很有玄机的,大部分的网站就是传一个用户的ID过去,我们当年做淘宝返利的时候对这个8位的参数利用到了极致。

我们是如何做的呢,我们会把用户ID+网站广告位+跳转链接地址+跳转时间等等很多信息进行加密,加密后是超过8位数的,然后我们就把这个很长的参数转换成8位数以内的十六进制数据,这样就可以实现8位传递参数可以给我们带过去很信息,等淘宝回传数据以后,我们在进行解密,就可以对订单和用户的各种参数有详细的数据分析和记录了。

这套玩法今天来看都还是很牛逼的,这也是当时很多网站都不知道我们为什么把各种数据统计做到如此详细的原因,因为淘宝本身是不支持那么多的参数传递的,只能我们导购平台自己想办法,最早发明这套玩法的是返利网和淘粉吧,后来我们返利邦也同步跟进了这个。

后来在2016年以后淘宝这边又进一步限制了下游导购返利网站,这次的动作非常狠,直接关闭了这个8位UID传参的能力,这对于当时做返利导购的APP或者网站们来说简直是个巨大灾难。

但是这难不倒我们做返利的产品经理+技术大神们,没有接口?就让我们死,这是根本不可能的,哈哈哈,我们是打不死的小强。

于是我们这些平台 根据用户点击时间+商品ID+用户ID+淘宝的后几位订单号 等等参数拼接起来也能做到和API接口差不多的返利能力。

因为同一用户在淘宝那边的订单号后几位基本是不会变化的,如果变化了在结合其他参数一样可以识别。所以这期间我们给用户实现返利都是通过在淘宝联盟后台下载订单报表,然后在通过我们自身网站记录的一些参数进行订单匹配,从而继续实现给用户返利的功能,为了保证给用户返利的体验不受影响,这些年我们也是操碎了心,以上这种返利技术玩法在2016-2018年上旬大家都这么坚持来玩。

一直到2018年5月份这样,淘宝联盟这边发现了社交淘客的巨大潜力和价值,才逐步的又开放了订单参数的回传能力,只是这次没有采用以前的那种Report接口能力,而采用了会员ID和渠道ID两个能力实现了返利接口的功能。

这2个接口当中的会员运营ID-special_id(简称SID)是给返利类型的APP用的,而另外一个渠道ID-Relationid(简称RID)是给我们做代理淘客的APP用的。

当然这两个接口是可以结合起来用的,这样就能实现很多不一样的功能,包括我之前文章里讲到的淘礼金能力,也可以通过这种RID和SID利用到,这里就不展开讲了,都是产品和技术的细节问题,估计很多人看不懂,觉得枯燥无味,咱们还是继续解读这次新政吧。

其实讲到这里,淘宝联盟过往对我们返利类型的业务的各种历史时期的调整也讲的够细致了,此次针对社交代理淘客的调整对我来说已经习惯了,也能理解淘宝联盟为什么这样调整,阿里的六脉神剑价值管理不是写的清清楚楚“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 ”。

三、506社交淘客新政解读

这次主要的调整就是针对社交代理淘客类型的APP加收10%的专项服务费而已,原来是10%的技术服务费仍然保持,说白了我们以后做社交淘客的业务需要缴纳20%的手续费,而其他导购类型的业务淘宝联盟还是维持以前10%技术服务费不变。

但是只要我们做社交淘客的平台达到淘宝联盟设计的一些任务要求,比如推广爆品的要求,新增用户的要求等、单个阿里妈妈账户的月度GMV要求、单个渠道ID的月佣金要求后,淘宝联盟还会给我们返还最高15%的总佣金的。

这就相当于我们比其他任何淘宝客类型都要少收5%的服务费(其他类型的淘宝客都是统一收取10%技术服务费的),至于我们能不能拿到这个15%的服务费返点,那就要看我们各自的努力程度了。

所以不管什么时候我们做淘宝客业务都要记住,我们是阿里的小弟,跟着阿里混饭吃的,我们数以千万的淘宝客大军要在淘宝联盟的统一指挥部署下,围绕阿里电商生态圈做到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

我在来说说为什么这次是对社交淘客的大力支持和路线修正呢,我在过往的文章里都有过分析,社交代理淘客APP本质是一个返利类型的APP+直销代理的多级分成结构而来。

所有的代理收入中,真正来自在朋友圈和微信群推广爆品卖货的收入占比很低的,大量的代理都是把用户给洗到代理APP中,让用户通过这些代理淘客APP自购拿佣金返利产生上级抽成收益。

因为代理APP(返利APP也类似)的一个核心功能就是,只要你在淘宝看到任何一件宝贝都可以复制商品的标题和链接来代理APP中查找是否有隐藏优惠券和佣金返利,这种需求量才是每天最大的。有兴趣的可以看看我之前的文章最牛淘宝客造富模式,返利机器人和代理APP深度对比!

我以前做兔子优选的时候,对相关数据统计分析过,每日的所有收益中90%都是来自这种用户在淘宝刚需自购拿返利的订单,而只有10%是来自旗下各个代理在朋友圈和微信群卖货推广产生的收入。

这种刚需自购也就是我以前一直说的淘宝客躺赚逻辑,只有这个躺赚逻辑存在,做社交代理淘客才会赚钱比做微商、做社交电商要多。

如果没有这种躺赚逻辑存在,那么社交淘客的赚钱能力是干不过社交电商和微商的。有兴趣的还可以看看我之前的文章社交电商VS社交淘客,为何一个向左 一个向右?

所以淘宝联盟官方也都很清楚,本次调整只是加收了10%专享手续费而已,并没有做出过多的限制,允许躺赚逻辑继续存在。

而且达到了相关的运营指标要求,联盟还会把加收的10%专项服务费退还给我们,同时还会在本来要收的10%技术服务费中再退还5%给我们,最高可以返还15%的总佣金。

这就能看出来是大力在扶持,淘宝需要我们数以千万的淘宝客大军不断的从微信给他们带去需要的流量,因为阿里现在的流量危机真得很大,我一直利用业余时间在写一篇阿里的流量危机文章,但是断断续续还没写完,写完了我在发表出来。

从大的方向上看,本次淘宝联盟调整主要基于2个考虑点:

1、淘宝联盟需要我们这些社交代理淘客,希望我们发展壮大,但是需要按照联盟的生态要求来发展,不能肆意野蛮生长,从而破坏了淘宝的流量生态体系。简单的说我们需要听话,根据联盟对社交淘客的定位需要来按照正确的路线行走;

2、再一个就是很多社交代理淘客平台方不赚钱,如果能够达到淘宝联盟设计的运营指标,这多返还的15%就可以作为这些代理APP平台方的利润了,从顶层设计上帮助代理平台实现更多的收入可能性。

这样可以让这个生态发展的更长远、更健康,我之前干平台都知道的,平台方真的没什么利润,大量的利润都给了我们的各个层级团队长.......,当然你只有你的平台起来了以后,各种业务盈利模式都是可以嫁接上去的,而且收入很可观。

为什么会加收这10%,因为现在社交代理淘客的发展太疯狂了,这种人拉人的裂变能力你们都无法想象到多厉害,在过去2年已经有5家以上这种社交代理APP没有花过一分钱的市场投放费用,纯粹依靠代理的这种人拉人裂变达到了百万级以上的日活,而且现在更严重的是所有 做代理的用户都在不断的把淘宝的老用户挖到代理APP中

过去的2019年淘宝联盟的佣金分成,我预估已经接近500个亿了。而2018年淘宝联盟分佣才300亿,而这300个亿还是用了近10年的时间发展起来的,在过去的2019年只用了一年的时间佣金分成就增加了200个亿,这些佣金分成里面排除掉直播和短视频爆发崛起产生的佣金以外,社交淘客至少产生百亿以上的新增佣金分成,你们想想这有多恐怖,逍遥子如果汇报给马云,估计也只敢偷偷的说......

其实在所有的电商网站中都有一个运营指标,那就是通过联盟CPS带来的流量占到全站的流量比例应该控制在15%以内,超过这个指标就是流量来源不够健康了,需要进行控制。

而在过去的2019年我感觉通过淘宝客给淘宝以及天猫带去的销售占比增长是在太快了,已经引起了淘宝高层的重视。

因为原来大量的人本来都是直接去淘宝购物,现在被代理们洗脑以后,普通的淘宝用户每次买东西都需要通过这些代理APP查找一遍优惠券和佣金返利。无形中我们把淘宝的老用户给洗过来了,这样的操作不断没有给淘宝带去任何价值,还增加了淘客佣金支出。

我之前一直有过猜想,如果社交淘客这么迅猛的发展下去,那将来会不得了,未来会不会有更多的淘宝老用户被发展到代理淘客体系中,这样不就变成了我们当年的那种返利模式了吗。淘宝联盟出手来整治,肯定是迟早的事情啊,果不其然现在联盟开始出手了,来真的了。

看到这里大家明白了吧,淘宝联盟不是不支持代理淘客发展,他们只是不支持代理淘客当中的用户自购拿返利的模块占比太高。

本来以前联盟是不支持返利模式继续发展的,但是淘宝需要微信的社交流量,社交代理淘客又必须要依靠返利模式的底层能力给代理们跟踪订单和实现佣金结算,所以就默认允许大家给用户返利了。发展到现在他们也不好一刀切,因为一旦切了,社交代理淘客体系就无法运转。

社交代理淘客给淘宝以及淘宝联盟的价值就在于:

1、 你们都去微信里面给淘宝拉新的用户,拉下沉市场用户,拉拼多多的用户;

2、 他们是希望我们这些代理淘客真正的在朋友圈、微信群里去卖货,推爆品,而不是发展用户进入代理APP,然后依靠这些用户平时在淘宝购物拿返利的刚需,实现代理的躺赚。

针对这次联盟加收10%手续费,所有的代理APP平台只能面临2个选择:

1、给普通用户返利比例降低,保证上面各个层级的代理收益不会变化太大;

2、保证给普通用户返利比利不变,减少上面各个层级代理的抽成收益;

至于大家怎么去调整就看大家各自的选择,但是我知道淘宝联盟希望看到的是第一种,你们降低和缩小给普通用户的自购返利比例,保证各个代理团长的利益,否则大家都在给普通自购用户返利部分比价杀价,就恶性循环了,毕竟钱留在代理团长长们手里,这些代理才能再次循环变成可再生资源。

另外这次调整只是针对拥有Relationid能力的社交代理淘客,并没有针对拥有会员运营ID-specialid的返利淘客,是不是意味着淘宝联盟支持返利模式,而不支持代理模式呢,会不会出现这些代理APP里面那些自购拿返利的普通用户会迁移回流到返利APP和微信返利机器人中去呢?

我在这里可以提前做一个预测,这种情况是淘宝联盟绝对不允许发生的,估计用不了多久,淘宝联盟马上就会出台新的针对拥有specialid能力的返利淘客政策,这种政策会更加严苛。 至于会不会在SID维度进行限制,那就要等后续的淘宝联盟通知,我相信相关的产品经理已经在设计中了。

如果要问我到底会对返利模式做出什么样的限制,说实话什么政策我也不知道,大家看看我前面说的2013年-2015年的返利政策调整就心中有数了。

但是我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就算对返利类型的淘客继续加大限制,也不是所有的返利类型淘客淘宝联盟都不支持。

他们只是打击搜索拿佣金返利的那部分,对于单品导购返利,或者说以前返利网做的那种超级返利模式,淘宝联盟还是支持的,毕竟这种都是利用返利的能力在卖货。

所以最后用一句话总结:不管是社交淘客还是返利淘客,都是需要利用到淘宝联盟赋予的能力去卖货、卖货、卖货;给淘宝拉新、拉新、拉新,我们就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文章转自公众号老胡地盘(ID:laohudipan88), 作者:老胡。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淘宝客怎么推广,新手怎么做淘客?

    说起淘宝客推广,大部分人不会陌生:推广淘宝联盟里面的商品赚取佣金,是淘宝客最主要的盈利模式。淘宝客经过几年的发展,衍生出来了各种不同的形式:群淘客、店铺淘客、自媒体淘客、淘客返利机器人、软件淘客大家好,我是高省的古楼导师!高省APP佣金更高,模式更好,终端用户不流失。【高省】是一个自用省钱佣金高,分

    标签:
    淘宝客
  • 淘宝客怎么推广赚钱?这几个方法你要懂

    说起淘宝客推广,大部分人不会陌生:推广淘宝联盟里面的商品赚取佣金,是淘宝客最主要的盈利模式。淘宝客经过几年的发展,衍生出来了各种不同的形式:群淘客、店铺淘客、自媒体淘客、淘客返利机器人、软件淘客

    标签:
    淘宝客
  • 淘宝客怎么做推广?新手淘宝客应该怎么做

    任何事都有一个规律,都有一个关键点,阿基米德说:“给我一个立足点和一根足够长的杠杆,我就可以撬动地球”可能这话说得比较有争议,但也不是毫无道理的。就好比我们做电商,如果你找到了关键点

    标签:
    淘宝客
  • 淘宝客都是怎么推广的?有哪些方式

    淘宝客和直通车是朋友们在店铺里做的最受欢迎的促销活动。

  • 什么是淘宝客?怎么做淘宝客?

    淘宝客是什么?氧惠(全网优惠上氧惠)——是与以往完全不同的抖客+淘客app!2022全新模式,我的直推也会放到你下面,我曾经1年做到百万团队,现在加入我也会帮你做到百万团队。【氧惠】百度有几百万篇报道,也期待你的加入。珊珊导师氧惠邀请码888999,注册就帮你推广,一起做到百万团队!前期有着很好的福

    标签:
    淘宝客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