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短视频 >  正文

你拍的抖音,为什么总火不了?

 2020-10-28 15:37  来源: 豆芽吧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怎样才能拍出爆款抖音视频?

前段时间在厦门某报社培训,学习如何拍摄、制作爆款抖音视频。在从事现在的工作前,我基本不刷抖音,好几次都是下了又卸,卸了又重装。

对我个人来说,抖音或许只是无聊时消磨时间的工具,但对于正在转型的传统纸媒、电商以及新媒体企业而言,抖音(含其他短视频APP)可以扩大媒体的影响力,也可以通过流量变现赚钱。

一个简单的事实是,随着5G时代来临,短视频因为其有趣、有用广受大众欢迎并由此产生了巨大的流量,给国内很多致力于新媒体营销、短视频运营和达人电商等MCN机构和个人品牌号创造了致富的机会;

与此同时,传统纸媒因为阅读量下滑,报纸也正在成为报社最大的亏损源之一。

纸媒要转型,私企要生存,适应抖音等短视频的拍摄与运营势在必行。但抖音的拍摄自有其需要掌握的规则与技巧,不了解这些影响因素,拍出来的视频只能在有限的范围传播,点赞量和关注度都是寥寥无几。

这也就是很多人在抖音上发了视频,但从来不会火的原因。

接下来我们会从抖音等短视频运营所涉及的平台规则、运营策略和拍摄技巧等方面展开介绍。初次运营抖音等短视频,可以从思维转化、重塑价值、精细运营、内容营销四个方面着手。

思维转化 指的是从拍摄什么样的视频?如何做爆款、如何涨粉等问题,转而问自己,用户为什么会点赞和关注?你能否为粉丝提供长期价值?

在培训的时候老师说,人们普遍喜欢新奇有画面感的事物,喜欢有个性的人格,加上短视频的刷新成本极低。如果不能提供好看、有趣、刺激等价值的内容来满足用户需要,视频很容易被划掉。

这个问题实际上指出了短视频的核心功能不仅在于娱乐,更在于满足需要和提供价值。

重塑价值 指的是抖音账号在未来一段时间,能为用户提供哪些有价值的内容来满足他们的需要,而重塑价值的重要方式在于塑造人设。

人设是运营者想要呈现在大众面前的形象,然后通过人物形象来传递运营者想要表达的价值观。

举个例子。

抖音账号“零号客房”,通过旅店老板对失意落魄、艰难谋生者的帮助,来传递萍水相逢的人们之间存在的点滴感动、温暖与善良,同时也塑造了“零号客房是给有需要的人准备的”口碑与品牌。

再比如中国当下最火的美食博主李子柒,通过拍摄一道菜的所有工序,传递出了一种富有田园诗意而又洒脱充盈的生活方式;在中国城镇化日趋快速的今天,她的视频,勾起了多少人对故乡的记忆和怀念?

再如抖音账号“UU跑腿”,从出境小哥的外形和内在性格特质,把该企业“无所不能的跑腿”理念深深地植入人心。

但企业和个人,要如何找调性契合目标人群的人设呢?

一个普遍的方法是,通过分析品牌目标人群,找到人群喜欢的内容,然后根据内容来打造人物形象。在此基础上,通过持续优质的内容输出不断丰富和强调品牌人设,如图:

打造好人设后,可以从内容和形式方面固定人设。但在初期的运营中,长期一成不变的内容也有可能引起用户审美疲劳,如果数据反馈不明显,则可以适当调整内容或形式,具体参考如下图:

在这方面,“零号客房”、“四平警事”及“李子柒”的内容基本都保持统一,形式上也基本固定。

精细运营 指的是运营方法等实际操作层面,常见的运营方法有三种,即低配战法、中配战法和高配战法。三种方法的设定与企业的人员配置和可以提供的资金相关。

低配战法 指的是单机位+固定场景+轻剪辑/简单包装+二次创作,如丁香医生。这种方式适合功能性和实用性较强但人员配置(1-2个)相对较少的企业,可以通过单人、口播,再加上字幕和BGM就可以进行持续的单一内容输出并能准确影响到目标用户。

中配战法 适用于2人以上的运营团队,可以通过剧情融入、记录生活等方式,进行品牌推广,继而传递企业想要输出的价值观。在具体的操作方法上,可以把员工日常+多维展示+剪辑包装结合起来,比如抖音号“小米员工的日常”。

高配战法 指的是UU跑腿、四平警事、李子柒、零号客房等抖音号或市场上专门进行抖音等短视频运营的公司,这类视频通过具体的人物设定,把抖音账号品牌化和人格化,适合于品牌推广和电商变现等。缺点在于,如果更换演员可能会导致掉粉。

在运用上述三种方法进行运营的过程中,不管人员多少,但流程需要规范化,从创意提出到确定选题再到拍摄剪辑,运营发行,每个细节都要准备充分考虑清楚,这样才能提高拍摄效率。

其他需要注意的细节可以简单总结为C-MAD运营法:创作|Creation 运营|Management 借势|Advantage 数据|Data。

C 指的是创作。在抖音运营中,创作永远占C位,品牌不应该单纯追求爆款,而是力求稳定产出优质内容。

在创作中,有5秒必现和单个视频创作3E两大核心原则;前者是指在视频的前5秒,通过卖萌、搞怪、新奇、颜值等爆点或核心的梗,抓住用户的注意力进而产生更好的互动效果来留住用户。如果爆点较晚出现,可以巧妙使用文字引导。

后者指的是易聚焦、易理解和易互动。过于专业晦涩的内容会被系统判定难以被用户理解而减少推荐的权重,相应的流量也会减少。

M 指的是运营,运营是个技术活。运营大体可以分为发布时和发布后两个时间段,发布时要注意时间、第一印象和文案,发布后要注意冷启动。

视频发布时间虽然与播放量间无直接相关性,但尽量选在白天用户正常活跃时间,比如中午、下班后、晚上九点等时间段;运营者也可结合作品的数据反馈,选择相对规律的发布时间和频次。

第一印象原则指的是让封面“言之有物”,比如出 现关键的人物、表情、动作、 道具等,通过封面的视觉冲击,吸引用户观看。

文案能够对视频起到说明和画龙点睛的作用,有些视频如果没有文案说明,很容易让人不明就里。文案有三个要素,通过 # 可参与 到平台不同的 主题板块,增加视频展示机 会,#内容需要与视频有高相关度; 通过@可以叫 起其他任意账号,和不同的账号间 产生互动,提升视频互动度;文字言简意赅,并注意平台特有的语言文化。

冷启动指的是在视频刚发布之后,系统无法判断该视频是否会成为爆款,因此系统会把该视频随机分发给首批不同类型的用户看。

在发布后的一小段时间内,如果用户较好地完成了点赞、转发、评论和完播率,系统会认定该视频比较受欢迎,继而把该视频推荐到更大的流量池给更多的人看。相反,如果首批用户不喜欢,上述指标完成状况不理想,系统就会减少推荐。

A 简单地说就是蹭热点,通过热点激发创意,然后在平台中完成共振,这种方法可以在某种程度上起到增加点击率的作用。

D 是数据,数据既指视频的反馈数据,也指运营者可以通过“抖音营销研究院”、“头条营销观察“等字节跳动自营公众号来获取产业相关信息,达到更好指导运营的目的。

内容营销 指的是借助抖音平台和视频热度,在不违反平台规则的情况下,巧妙地植入品牌。

比如华为手机,通过噪音前后的反差,巧妙地给自己的耳机打了个广告。抖音也可以在视频下方放置链接,用户点击链接会直接跳转到京东和淘宝等平台,为运营者实现流量的转化。购物车一般是抖音关注度达到一定数量后,平台会邀请开通。

这涉及到抖音对发布视频的审核机制,抖音通过模型和人工审核相结合的方式对发布的视频进行筛查。视频发布后,如果出现标题党、微商广告、内容质量比较差或酒吧等调性不对及纯粹搬运的视频内容,系统会减少视频权重或不予发布。

视频里也不能出现联系方式、二维码、链接、地址、日期、打折信息、红包抽奖等元素,这样的视频容易过不了审核或者没有流量。

文章来源:豆芽吧

原文链接:https://www.douyaba.cn/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96468&extra=page%3D9%26filter%3Ddateline%26orderby%3Ddateline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抖音热门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