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傍上在线教育的“大腿”,平板电脑未来可期?

 2020-11-05 17:53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20年初席卷全球的疫情,对于各个行业来说,都带来了非常巨大的冲击。虽然有不少行业因此遭到了巨大的打击,但仍然有一些“幸运儿”,在这场突如其来的变化之中,却反而获得了

在线教育正是这样的一个幸运儿,疫情的出现也让其成为了当下炙手可热的一个赛道。不过,在线教育火爆的同时,有一看似毫不相关的市场反而也受到了热捧,那就是平板电脑。

IDC数据显示,2020年Q3,全球平板电脑市场出货量达到4760万台,同比增长24.9%。难道,平板电脑市场的新春终于来临了吗?

增长乏力,平板电脑遭“抛弃”

平板电脑如今出现大幅的增长,与之对比显著的是此前已经连续多个季度的下滑。

自苹果推出iPad以来,平板电脑也曾经历过一段时间的风光,但这段风光并未持续多久,从2015年开始,全球平板电脑市场就陷入到了异常低迷的局面。

平板电脑陷入低迷,与智能手机向着大屏化前进不无联系。在2014年,苹果推出了iPhone 6 Plus,正式进入大屏化时代,也正是从那一年开始,整个智能手机市场开始以大屏幕为发展主流。

手机的屏幕越来越大,让平板电脑与其之间的差距不断缩小,平板电脑对于用户的吸引力也随之不断下降。

作为国内出名的智能硬件厂商,小米的电子产品覆盖到了各个品类,平板电脑也是其中的一项。在当年推出小米平板之时,雷军也曾豪情壮志。

如今,小米平板已经消失在了小米的官网之中,平板电脑似乎已经被小米所放弃。即便是谷歌,也早已放弃了对于平板电脑系统的开发。

平板电脑的未来似乎被一片迷雾所笼罩着。

在线教育,平板电脑的转机?

转机似乎在2020年的疫情之中出现。在疫情之中,国内各大电商平台上,除了口罩,销量最好的电子产品变成了平板电脑。

以联想为例,在今年上半年,其平板电脑销量大幅增加,尤其是其入门级平板,由于性价比高,甚至被推崇为“网课神器”。

凭借着在线教育爆发对平板电脑需求的提升,2020年第二季度,联想平板电脑全球出货量从去年同期的190万台暴增51%至280万台。不仅仅是联想,其他厂商的平板电脑销量都获得了极大的增长。

在IDC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全球主要平板电脑厂商销量均获得了大幅增长,其中苹果、三星、华为及联想,增长幅度均达到两位数。可见,在线教育已经成为了平板电脑销量大幅增长的直接推手。

事实上,在线教育对于平板电脑市场的影响力早已出现。早在2011年,国内就有学校将平板电脑引入高中课程学习,利用平板电脑作为“电子书包”的功能。

而在线教育与平板电脑相融合,产生出来了一个新的产品——教育平板。

与普通的平板电脑相比,教育平板主要面向C端消费市场的K-12学生用户。通过配置有丰富的学习资源和学习功能,从而来吸引家长和学生群体。

教育平板更加适用于家庭学习场景,而丰富的教育内容资源体现了其教育的专属性。

同时,相比于普通平板,用户无法随意安装软件,且不能玩游戏,同时还拥有家长后台管理系统,管控更为严格。除此之外,教育平板还提供了整合的教育内容和应用,因此在价格定位上相对于普通平板来说,定价更高。

而盯上了这块蛋糕的企业并不少。目前,在我国国内市场,已经有以步步高、优学派、读书郎等企业推出了相关产品,这些企业都是老牌教育电子产品企业,在学习机、点读机时代就已经占据了市场,因此拥有更加丰富的相关经验。

不仅如此,更多的厂商也正在加入到其中。科大讯飞、华为、联想等厂商,也相继推出了相关教育平板产品。在今年4月份,华为推出了首款全面屏智慧平板华为MatePad,正式进军教育平板行业。

教育平板,会是在当前平板电脑市场增长乏力的情况下,一个好的发展方向吗?

教育平板,是否值得发展?

教育平板的未来发展走向会如何,很大程度上都依赖着在线教育行业的发展。不过,目前可以肯定的是,在线教育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将会是整个教育行业的发展方向。

疫情的出现,加速了在线教育在教育行业之中的覆盖。

受疫情影响,教育部提出了“停课不停学”和暂停各类培训机构线下活动的措施,让在线教育成为了各地学校、教学机构将课程改为了线上进行。这一举措,加速了在线教育的渗透率。

据艾瑞咨询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为3225.7亿,预计2022年将增长至5753.1亿元,增长速度显著。

不仅市场规模庞大,使用群体也非常广阔。目前国内拥有着非常庞大的适用群体,按照国家统计局所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K12阶段的在校学生约为2.25亿人,如此庞大的学生基数,为教育平板电脑市场的发展提供了非常丰富的使用基数。

此外,这一适用群体还在不断扩张。随着越来越多的儿童将达到适龄阶段,将为教育平板电脑市场提供源源不断的使用群体。

从市场的反应来看,教育平板也有着较好的发展前景。IDC预计,2019年教育平板市场出货量约为400万台,预计2020年全年将会达到440万台,2021年将升至470万台。因此相较于普通平板受环境影响而波动的销量情况来看,教育平板有一个稳定的销量增长速度。

可见,虽然仅仅只是平板电脑市场中一细分赛道,但前景广阔。

当下仍存问题,但未来前景可期

虽然教育平板在未来可能将会成为基础教育的标准配置,替代如今的纸质教材,但目前短时间内,还无法达到这一状态。

影响教育平板的推行的,首先就在于其过高的成本。相对于纸质教材来说,教育平板的成本明显高于纸质教材。如何推行教育平板,如果要让教育平板替代纸质教材,那么中国庞大的学生群体如果都需要更换,这就需要大量的资金。

其次,用教育平板替代纸质教材,那么对于教材的版权是否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出版社等相关行业是否会受到冲击?教育平板是否真的能够成为新的教学工具?这些都可能成为影响到未来教育平板发展的阻碍。

当下,教育平板并不能成为教育的主流教学工具,当下使用的群体相对而言还处在极小的一部分。但反之,现在的教育平板市场还处在成长阶段,这也意味着未来的前景还非常广阔。

作为结合手机、电脑而形成的中间产品,平板电脑是结合了两者的优势为一体的。但这一优势是一把双刃剑,如果用对,能够成为其最大的助力;相反,则会成为阻碍其发展的最大障碍。

在此前平板电脑市场的不断走向下坡,就是与电脑、手机同质化严重,没能为自己找到一个清晰的发展定位。教育平板电脑的出现,正是为其画出了一条清晰的发展方向。

专注于教育用途的定位,让平板电脑摆脱了与手机、电脑功能的叠加重复,从而体现了自身的价值。

而与在线教育企业进行深度合作,是否能让教育平板更近一步?

联想就曾推出过主打教育用途的相关平板产品,该款平板与学而思网校展开了深度合作,购买即赠送学习大礼包。这种购平板送网课的模式,也许在一段时间里,会是在线教育企业与教育平板厂商都乐于使用的一种推广方式。

对于教育平板,加深与在线教育企业合作,能够扩大教育平板与在线教育的绑定,从而借助在线教育的发展来推动自身的发展。

现在看来,在线教育已经成为了教育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绑定上这一未来发展前景广阔的行业,教育平板必然也能随之共同快速发展。

作为平板电脑之中的一条细分赛道,教育平板或许是当前所有平板电脑赛道中未来前景发展最为广阔的一条路径。能够为平板电脑市场带来“第二春”的,或许就是傍上了在线教育这条“大腿”的教育平板。

本文来源:松果财经,转载请注明版权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挑战iPad Pro!荣耀首款旗舰平板MagicPad将于7月12日正式发布

    7月4日,荣耀正式官宣:全新荣耀旗舰平板MagicPad、荣耀手表4及荣耀智慧屏5等多位智慧生活新成员,将在7月12日荣耀MagicV2暨全场景新品发布会上一同亮相。荣耀平板MagicPad是首款“Magic”系列平板电脑,从荣耀官方海报“大屏旗舰大有不同”也可以看出,全新荣耀平板MagicPad定

    标签:
    平板电脑
  • 优路教育:以教学创新、技术研发、服务升级为驱动力

    2023年,随着市场经济回暖,“保就业,稳增长,稳居民收入”成为社会发展的重要任务。自2022年下半年开始,基础建设投资政策密集发布,利好政策暖风频吹。而“扩大内需”战略目标的实施,也将着力点放在了制造业和新老基建方面。水利、公路、市政等板块均迎来了新的利好政策,相应的,人才需求的提升已经发展成为新

    标签:
    在线教育
  • 为打造更适应用户需求的产品及助力职业理想,优路教育不懈努力

    3月25日至26日,对很多建筑行业的从业人士来说,是个忙碌的日子。2022年度一级建造师资格考试(补考)如期举行,多个地区的考生纷纷走进考场。2022年,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很多地区发布了一级建造师考试计划延缓公告,多地一建考生的备考时间也被拉长。为了帮助延考考区的考生正常备考,优路教育推出了专门针对

    标签:
    在线教育
  • 围绕多元化智慧课堂,优路教育为学员搭建丰富学习场景

    近年来,数字化在职业教育领域得到广泛应用,跟随线上教育的潮流,优路教育开展线上教学,形成了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并不断创新和探索多样化的教学场景。数字化和信息化向教育行业的普及,使教学课堂场景越来越多地向线上倾斜。通过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只需要连接网络,就能足不出户地享受到跟线下课堂同等质量

    标签:
    在线教育
  • 多举措维护消费者权益,重庆优路教育助力提振消费信心

    随着经济复苏节奏加速,为带动市场整体消费,着力扩大内需,今年中国消费者协会确定2023年消费维权年主题为“提振消费信心”。为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潜力,打造更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3月11日,重庆市江北区202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咨询活动正式启动。▲活动现场重庆优路教育应邀参加此次

    标签:
    在线教育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