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IDC >  云计算 >  正文

展望“十四五”,云计算走到赋能行业关键路口

 2020-11-06 10:14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邻章

刚刚结束的第十九届五中全会,正以高瞻远瞩的战略部署,为全行业高质量发展带来新契机。

全会提出,“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推进能源革命,加快数字化发展。”

在此,作为“新基建”技术支撑与数字化基础设施的云计算,亦将肩负起全新使命,更为深入、更大规模地赋能行业,迎来推进产业智能化、现代化发展的新阶段。

为什么这么说?在我看来,主要有三重原因。

一是目标的高度一致性

众所周知,要着力发展实体经济,打造制造强国、质量强国和数字中国,离不开技术创新力量的广泛支撑与充分赋能,特别是要善用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前沿技术。

诸如具有适应性、资源效率及智慧工厂的工业4.0,就充分依托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技术,与传统制造技术进行充分结合,实现信息化、自动化的生产制造,提升了制造业智能化水平。

可以说,强大的工业制造能力背后,总伴随着先进的技术能力。它们打通当下产业发展堵点,促进产业迈入高质量、现代化发展道路,提质、降本、增效的能力,已在众多实践中有所验证。

事实上,我国“以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为主线”的中国工业制造2025,亦是如此。

需要看到,云计算作为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基础设施,正与人工智能技术加速融合,将人工智能技术进行广泛落地,从而为行业带来更为可观的提质、降本、增效的效果。

百度CTO王海峰就曾表示,人工智能已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而百度智能云就像武侠小说里少林寺的藏经阁,以云服务为载体,将百度领先的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语音、视觉、知识图谱等核心AI技术,融汇成无数“内功心法”和“武功技能”,赋能给社会经济各领域,从而打通困扰工业、能源、交通等诸多行业的发展堵点,加速了中国产业的智能化步伐,并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

在此能够发现: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高度需要AI云服务赋能,实现堵点打通;而AI云服务也早已深度参与其中,带来广泛赋能。

从这个层面来说,云计算技术更为深入地赋能行业,既与“着力发展实体经济,打造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等目标有着高度一致性,亦是这一目标的技术基础之一。

二是云计算对经济体系优化升级的推进作用已被验证

全会提出,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

云计算,特别是与人工智能技术深度融合的智能云解决方案,在为产业发展带来提质、增效、降本的同时,其所推动的数字经济发展,已经彰显出了其对经济体系优化升级的推进作用。

《经济参考报》此前就曾指出:数字经济正成为经济发展的核心驱动力,而云计算正成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云计算的发展有利于加快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在实践中,这些特征正在凸显。

如我们所见,已深度融合了人工智能技术的百度智能云,在其推出的交通行业解决方案上,仅通过软件的形式就可以使目前的交通效率提升15%-30%,让GDP增加2.4%—4.8%;其携手合作伙伴在工业制造质检领域打造的“智能质检车间”,正打破传统工业质检面临的效率低下、难保证质量,以及人口红利消失、人工质检“用工难”这两大痛点,带来更为精确稳定的产品质检结果,实现精工制造。

如此种种,于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促进作用,是显而易见的。随着云计算厂商不断将技术能力、解决方案输出到汽车、制造、农业、林业、气象、医疗、交通等行业,各行业也必将会更受益于此,在“新基建”建设、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路上,走得更快更稳,进一步实现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助力经济体系优化升级。

三是顶层设计为云计算发展注入全新活力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这在行业中已被反复验证。

如我们所见,国家推出的“新基建”战略大力支持科技创新和智能制造基础设施建设,并针对“旧基建”进行短板弥补,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5G、物联网等在新基建领域中占据了大头,也使云计算获得了全新使命和层出不穷的新业务模式,迈入发展快车道。

而随着更为宏大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出炉,必然可以预见的是,云计算、人工智能技术等将在产业现代化发展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赢得更为巨大的发展空间,特别是在五中全会公报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的现实下,可以说在顶层设计层面,已为云计算等技术创新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美欧研究所副所长张焕波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展望‘十四五’,工业互联网成为产业基础设施,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数字化管理等成为产业发展新趋势;5G、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发展,新的数字化产业不断壮大。”

在此,云计算作为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关键技能力量,不可或缺。其更需更快成长、不断发展,以适应、支撑接下来数据庞大的工业互联网需求。

这从业界公认的“没有云计算,以及在云计算平台上所运行的大数据技能,工业互联网在很大程度上将无从谈起”这一共识,就可见一斑。

写在最后:

纵观产业发展,顶层设计指引会为产业发展带来强大助力作用,这也是我们坚定认为 “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出炉,会让包括智能云在内的各行业再迎发展新契机的原因所在。特别是在其与“着力发展实体经济,打造制造强国、质量强国、数字中国”等目标高度一致,且在过往实践中,其能力已被充分验证的现实下,云计算未来发展的光明前途与更大使命担当,就更为明晰。

作者:邻章【微信号:ZLxgic,公众号:TMT317】系独立撰稿人,专注科技互联网评论,致力传递价值思考。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云计算

相关文章

  • 选择云服务需要考虑哪些因素?

    作为云计算技术落地的重要基础设施成果,云服务器近年来获得的飞速发展有目共睹。云服务器需求量的激增引发行业竞争的加剧,甚至很多服务商将VPS更名为云服务器混淆视听,滥竽充数。为保证我们互联网服务的正常创建和运行,优质的云服务器是基础保障,那么选择云服务器要考虑哪些因素呢?一、你的网站目标群体你的网站目

  • 2022年中国云市场份额:阿里云腾讯云下降

    4月23日,IDC发布《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2022下半年)跟踪》,占据前四的分别为阿里云(40.6%)、华为云(11.0%)、腾讯云(11.0%)、中国电信(8.7%)。

  • 什么是云计算

    云计算是一种基于互联网的计算模式,它允许用户通过互联网访问可扩展的计算资源,而无需直接控制这些资源。云计算的出现改变了传统计算模式的局面,为用户提供了更加灵活、高效和可靠的计算环境。云计算的基本原理是将计算资源集中在一个中央服务器上,并通过互联网向用户提供计算服务。这样,用户就可以通过互联网访问计算

  • 哪些行业适合选择云服务器

    云服务器已经成为数据存储和备份的一种主流方式,对于许多需要存储、保护和管理数据的企业和行业来说,它是个不错的选择。无论您是任何行业的企业,都可以通过云服务器实现在数据存储和灾难恢复方面的优化和成本的降低。

  • 租用云服务器的好处

    云服务器不仅可以提供可靠、高效和安全的解决方案,同时还可以节约成本、节省时间和精力,并且提供更好的灵活性来帮助用户适应其业务需求的变化。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