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短视频 >  正文

荧幕上的电商直播故事

 2020-11-19 09:08  来源: 壁虎看KOL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今年,直播这一销售形式彻底改变了电商行业,天猫双十一购物狂欢季实时成交额达到4982亿,创造了新的消费里程碑。

薇娅、李佳琦、辛巴、罗永浩这些主播也让人们认识到,小小的直播间里原来能够创造如此巨大的财富。

那么,如果直播电商的故事被搬上了影视荧幕,会是什么样的呢?

最近,一部热播的电视剧《青春创世纪》恰好就是以当前火爆的直播电商为主题的,它讲述的是零售业巨头之子和电商直播女郎携手创业的励志故事,也向大众展示了直播行业背后的样子。

01打着创业旗号谈恋爱?居然还挺香

一开始,小编是带着好奇打开这部剧的,想看看现在顶着创业的壳子谈恋爱的创业偶像剧能把直播行业拍成什么样。结果,看了几集,没想到还挺“香”。

《青春创世纪》是国内首部展现电商直播行业的都市创业剧,改编自小说《独家专宠》。

故事一开始,就是许多主播在直播间带货的场景。主播在各自的直播间对着手机,和弹幕粉丝交流,通过解说或者现场穿戴来介绍商品。

监控大屏实时显示各直播间画面,以及实时更新访问量和销售额,另一边则是忙碌地打印订单和打包包裹。

确实,还真有现实中电商直播的那个味道。

而女主角钱希西配合助理“演戏”引导顾客下单这一幕就更让人感到“亲切”了。

她先是穿着一件牛仔外套和观众互动,又让同事发弹幕夸赞这件外套,同时强调货源不多,引起大家的兴趣之后顺势上架,一件原本没人要的衣服,瞬间就卖断货了。

是不是很像一些直播间“演戏”砍价的桥段?一方面利用限量进行饥饿营销,一方面制造高低价格差,让观众觉得自己捡到了便宜,同时还能营造主播的宠粉人设,增强粉丝粘性,可谓是一举多得。

像这种类型的演戏尚且处于正常营销范围,但有些通过违反公序良俗的元素演戏炒作的行为,不仅影响平台正常的竞争秩序,也会带来不良的社会风气,这在快手平台尤其突出。

不过,就在11月15日,快手已经发布公告,宣布将严打演戏炒作直播卖货,违者将被扣分、封禁账号或小黄车、罚违约金等。

相信这一规定出台之后,能使这种风气得到一定的改善。

02直播带货,真的影响品牌形象吗?

除了带货技巧,这部剧还讨论了直播带货对传统零售业的影响。

剧中走高端路线的波菠萝服饰,以直播带货会影响品牌形象为由,多次拒绝女主的合作邀请。

但在听了女主承诺的投资回报率以后,波菠萝的老总立刻签下了合同。

对于企业来说,产品的利润终究比销售的形式更为重要,并且,实际上直播带货对一些大品牌来说是有利的。

品牌和头部主播合作可以提高自身曝光度,让已经有一定粉丝基础的主播为自己背书,拉近品牌与消费者的距离。

同时,品牌也在尝试自己开播,打造独一无二的直播销售形式。

比如,路虎在今年三月份就进行过一场30小时的超长不间断直播,线上宣布自家新品上市。

又比如今年天猫双十一,各品牌旗舰店全天候滚动直播的场景。

还比如董明珠等人的总裁直播带货,更像是企业家们在面对面向人们传达品牌理念,展现企业成果。

现今的内容营销,不再把卖货当成唯一的目的,直播也在经历一个从“带货”逐渐走向“带品牌”的过程。

03不断成长的行业,还在扩大影响力

其实,《青春创世纪》并不是第一个把直播带货的行业故事搬上荧幕的。

今年的国庆档电影《我和我的家乡》中的《天上掉下个UFO》和《回乡之路》等多个单元都提到了直播带货对人们生活的影响和对经济的推动作用,甚至,薇娅和李佳琦也在电影中“本色出演”。

各视频平台也在今年陆续推出过主播选秀综艺。

比如优酷和淘宝直播以及天猫联合出品的《奋斗吧!主播》,芒果台的《芒果V主播》,抖音和苏宁易购联合出品的《下一个是我星主播OFFER赛》等等。

直播行业开启了一场新领域的造星运动,让许多中小主播或是传统零售业的销售人员有机会接触更大的平台和资源,实现成为明星主播的梦想。

直播,不仅影响了销售行业,更影响了文化产业,也在人们方方面面的生活中打下印记。而以天为计数自我生长和变化的直播行业,在将来,也会创造更多的行业故事。

作者:椰子

文章来源:壁虎看KOL(ID:bihukankol),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YNDxdCBiYAxrLXseawI1rQ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电商直播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