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营 >  产品运营 >  正文

说一个大厂的产品岗位面试题

 2020-11-24 08:54  来源: 唐韧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周末我在星球发布了一个作业,专门用来收集星球同学遇到的各种产品面试题。

一方面提供一些我的回答,另一方面也准备建立一个面试题库。

今天要说的面试题是其中一个同学私信发给我的,这是他面试滴滴产品经理岗被面试官问到的。

问题是:「为什么微信红包不能撤回?」。

这个问题可能很多人都见过,或者面试中也被问过。说实话,乍一看我也不知道该从何说起。

不过,回答产品问题也是有套路的,通常分三步。

第一步,搭结构。

第二步,填逻辑。

第三步,做结论。

搭结构没有标准公式,因问题不同而不同。针对上面这个面试题,可以搭建的结构包括用户角色、使用场景、需求动机、行为影响。

先看用户角色,发红包的人、收红包的人、平台方,这是红包场景中的三个用户角色。

然后是使用场景,撤回红包的场景比较多,比如发个拜年红包觉得发少或者发多了,想撤回重发。比如发个还钱的红包输错金额了,想撤回重发。

接着是需求动机,发红包的人后悔了,发红包的人发错金额了,这都是需求动机。

最后是行为影响,主要是对接收红包和对平台的影响。

第一步根据问题类型明确问题结构后,第二步就可以开始填充每个结构下的逻辑了,这也是问题回答的重头戏,也是面试官考察的关键点。

基于这个问题,为什么没有红包撤回功能呢?

从用户角色收红包的人角度看,假设已经领了红包,此时如果要把已经领了的红包收回去,这个体验是非常不好的。

如果还没来得及领,可当用户点开红包后,发现红包已经被撤回,这种被耍的感觉也是非常不好的。

尽管从场景上,可能是发送方会重发或者补发,但接收方的「损失厌恶」心理会被触发。

说白了,没得到过和已经得到了再失去,这两种感觉形成的体验差异非常大。

发送方的动机是满足自己需求,但这个动机触发的结果却可能损害一个或多个用户的体验,也是得不偿失的。

微信在消息接收方和发送方的平衡上,一直倾向的是接收方。比如消息发送没有已读功能,这是倾向于接收方的设计。

如果红包具备了撤回功能,明显是倾向于发送方而有损于接收方的,这不符合之前的产品原则,破坏了产品规则的一致性。

此外,从红包发送者的角度看,这是一个「主观行为」。

就算后悔,也是经过主观确认后的行为变卦,并不存在误操作或者产品失误。

就拿发红包的产品设计为例,对于红包金额的确定至少有三个环节,以及巨大的文案提示。

在「红包金额」输入框第一次确认金额,在「塞钱进红包」上方第二次显性化提示金额,在输入支付密码前,在对话框第三次显示支付金额。

所以,经过三次信息强化提示和确认,产品能做的都已经做到了。用户完成动作后产生的结果,从产品角度判定就属于主观认定。

可能有人会问,为什么文字消息、图片、表情等这些信息就可以撤回呢?

其实还是前面提到的「损失厌恶」心理导致的。金钱和信息,这二者在获得感上是有差异的。

试想一下,把已经进入你口袋的 100 块钱拿走,和你没有看到一个本来已经发出来的信息或图片,哪种感觉更不爽?

所以,从平台方的角度看,微信是损失了一个人的不爽而确保了大多数人的爽。

没有对错,这只是一种产品选择。

另外,假设要做这个功能,对于红包撤回功能的产品逻辑设计就比较复杂。是只撤回未领取部分,还是全部撤回,涉及到的逻辑、功能表现等都比较复杂。

如果要衡量这个功能的 ROI,从用户体验、产品复杂度、技术成本的角度看,都不是一个划算的选择。

上面的分析,就属于第二步「填逻辑」。在第一步结构的基础上,把分析过程阐述完整。

最后一步,就是做结论了。

对于「为什么微信红包不能撤回?」这个问题,可以做出如下结论。

第一,为了保护接收方的体验,规避用户的损失厌恶感,红包不可撤回。

第二,产品逻辑复杂,技术成本相对较高,相比带来的用户体验提升度,ROI 为负。

结构需要清晰,逻辑需要丰富,结论可以简单,通过这三步就可以对一道产品面试题做出比较完整的回答了。

不过有一点,对于很多产品面试题而言,面试官并不是想通过你问得一个正确的答案,更主要的是想看你的思考过程和分析过程。

抓住了这一点,在准备和应对产品面试时就会更有针对性。下次如果你面对一个产品问题,是否知道该如何回答呢?

作者:唐韧

文章来源:唐韧(ID:RyanTang007),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ybVwVqEDG4u3aH8owI70_g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产品经理
面试

相关文章

  • 薛利华老师与他的800+名产品经理学员们

    薛利华老师是一位在国内产品经理培训领域非常有影响力的专家,也是来学吧的创始人。自2009年来学吧创建以来,经过14年的不断创新和发展,截止2023年5月,共开办了32期产品经理/产品总监人才的培养,其中乐产功场®黄埔初级班开办了27期,乐品功场®西点高级班开办了5期,先后累计培养了超过800名产品经

    标签:
    产品经理
  • 乐产功场®黄埔26期产品经理培训圆满落下帷幕

    在来学吧成立14周年来临之际,乐产功场®黄埔26期产品经理培训于2023年4月9日结束了,又一批优秀的产品经理即将走向职业的快速发展通道。在这个喜庆的日子,让我们回顾一下这个精彩的旅程。来学吧旗下有乐产功场®、乐品功场®、乐咖功场®等系列品牌。其中,乐产功场®是专注于产品经理培训的品牌,致力于帮助更

    标签:
    产品经理
  • “未来的CEO?”“年入百万?”他们用的竟然是这个...

    一听到产品经理这个岗位,你是怎么想的?外界对于产品经理的印象,因为乔布斯、马化腾、张小龙...等大佬的存在,让大家对这一职业加上了一层“CEO”的光环,那实际来看是怎么样呢?产品经理需要在不同部门和同事之间推动各种各样的需求,这就要求他们要具有项目、团队的管理能力,同时也要有一款趁手的“武器”,利用

    标签:
    产品经理
  • 来学吧 金秋十月,乐产功场®黄埔25期开课啦!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秋风阵阵,红旗飘扬。在众多新老学员的期盼中,来学吧旗下的乐产功场®黄埔25期产品经理培训于2021年10月16日正式开课了!

    标签:
    产品经理
  • 产业互联网产品经理的四步法

    传统企业做产品,其营销目的是找到用户购买,而互联网做产品,其营销目的是先圈人,再挖掘需求,最后提供服务。

    标签:
    产品经理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