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契约锁电子签章借助权限体系,让用户系统管理透明化、可控化

 2020-11-26 15:49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你知道吗?电子签章系统如果“权限 ”配置失衡,权力过于集中、失去监督 ,将为企业的印章管理带来诸多“安全隐患”:

隐患1: 系统管理员可以直接接触印章,对印章进行变更、使用而无人监管。

隐患2: 签署的重要业务文件系统管理员可以自由查阅、下载,商业机密有风险。

隐患3: 系统管理员可以直接删改系统操作记录,干扰日志审计监管工作。

这为涉密单位安全要求高 或者规模较大 的企业的用章带来了巨大的人为干预风险。实现权力分散管理,有效发挥监督作用,是电子签章系统安全用章的关键。

契约锁电子签章系统实行“互相隔离、互相管理、互相监督 的“三员分立 ”、“三权分立 ”印章权限体系,通过设立独立的“安全审计 ”角色,有效监督跟踪系统内各类配置、授权操作,确保企业的印章、文件安全。

从“三员分立”到“三权分立”,系统、印章操作权限逐步分解,用印更安全

一、系统安全防控,权限“配置、授权、审计”三员分立,系统权限分解、隔离、互相监督,防止权力集中

国家保密标准BMB20-2007《涉及国家秘密的信息系统分级保护管理规范》 对涉密信息系统分级保护管理过程、管理要求和管理内容做出规定,提出系统管理员、安全保密管理员、安全审计员 分别承担涉密信息系日常运行维护(配置 )、安全保密管理(授权 )及安全审计(审计 )工作,全面废除“超级管理员 ”,实行“三员”权限设置互相独立、互相制约。

(国密标准对三员分立的要求)

其中 ,“三员”是指3个岗位或角色,并不是指3个人,可以是多人,各系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配备合理数量的人员。

>>>契约锁电子签章系统 已经全面执行“三员分立”权限体系,帮助企业在系统后端就能智能配置自己的“系统管理员、安全保密员以及安全审计员”。

同时通过精细化的权限管理体系,将“三员”的配置、授权、审计权限全面细化、分解 ,形成“系统管理员、印章管理员、业务创建员、模板创建员、文件管理员、审计员等”多种基本角色,通过全流程操作体系帮助全面落实权限授权、执行、监督需求。

(契约锁精细化权限管理体系)

1)帮助企业智能配置“三员”,实现“审计独立”

为了方便三员方案执行,契约锁电子签章系统已经帮助企业实现智能配置,让企业在系统内就能智能添加、修改“系统管理员、安全保密员、安全审计员”名单,高效完成“三员”配置。

(契约锁三员设置)

为了实现“审计独立 ”,企业在配置系统管理员和安全保密员的过程中可以智能添加“安全审计员”为“互斥角色 ”,防止系统管理员或者安全保密员同时兼任审计员,确保用户的电子签章系统具备独立的“审计监督”角色,公正、严格执行监督。

(系统管理员与审计员互斥、监督)

2)帮助企业细化、分解权限,实现按需“授权到人”

为了方便企业对系统各个操作进行精细化管理和监控,契约锁将“安全保密管理员”的系统“授权”权限,根据企业实际用印需求不断分解成“印章类权限、模板类权限、文件查看类权限等 ”多个细分权限,通过创建对应的角色,把相关权限按需分配给员工,满足高效、安全、透明化授权的需求。

(按需创建细分角色)

(添加人员信息完成授权)

3)详细日志精准记录操作详情,人员动作及时“审计监督”

契约锁提供审计日志对系统内的“签约文件、电子印章以及成员信息 ”的查阅、制作、更改、删减、授权以及使用等详细操作进行全程记录,帮助企业实时监控系统,提高风险筛查能力。

(操作日志)

二、印章安全管控,印章“管理、使用、运维”三权分立,防止权力集中,防范人为用章风险

为了保障用户用印安全,契约锁电子签章采用印章“管理、使用、运维 ”三权分立管理体系,全流程管理 环境帮助用户全面掌控印章动态。

1)系统管理员、一般用户、技术人员“无权接触”印章

契约锁三权分立管理可以帮助企业将“印章使用、印章管理与系统运维”权限互相隔离,确保:

前端 用户只能提交文件或用印流程申请用章,不接触印章;中端 管理人员负责印章及业务流程配置;后端 系统管理人员、项目人员只能执行系统运维工作,全程不涉及任何印章业务,也无法查看系统用印业务数据和文件。有效实现权力分散管理,防止人为用章风险。

(前端用户只用章不接触印章)

(中端管理人员只配置印章和业务流程)

(后端运维不接触印章)

2)印章制作、变更、使用、作废全流程驱动,掌控用印痕迹

契约锁电子签章对印章进行全流程管控方式,每一枚印章的制作、变更、使用、停用及作废都由流程审批管控,各类印章相关操作只要流程审批通过,系统会自动执行相关操作,全程无人工干预,用印数据全程记录,全面降低印章管控风险。

(印章使用情况全程监控)

总结

契约锁电子签章系统借助灵活的权限体系帮助组织将系统操作权限一一细分、拆解,为每一个操作配备管理员,借助精细化数据审计工具帮助用户高效还原“系统运维、权限配置及人员执行”情况,确保用户系统管理透明化、可控化,确保印章、文件安全。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电子签名
电子签约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