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短视频 >  正文

罗永浩圈钱套现不走寻常路:一种情怀,两种命运

 2020-12-07 09:54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直播带货就直播带货,做专做强,为消费者提供高性价比的产品和服务是王道;脱离了这个基本面,想得越多,麻烦越大,罗永浩、辛有志、李佳琦都概莫能外——题记

在虚拟的互联网上混出了名堂,成为大流量主了,都想将流量进行商业化,解决财务自由,实现人生价值,放飞人生梦想。

直播带货的出现,让这一切成为可能,超级个人IP与直播带货的同流合污搅动了互联网、商业和资本市场的一江春水。

无论是罗永浩的“交个朋友”,还是辛巴(有志)的“严选”,藏在这些美丽的幌子后面隐约显现的,都是在认真圈钱,努力套现。

现在平台和营销的发达,让这种圈钱和套现变得名目繁多,眼花缭乱,真正践行着互联网思维:羊毛出在猪身上。

有人在末路狂奔;有人在悬崖勒马。

最近,尚纬股份一纸公告,给这拨资本市场的骚操作泼了一盆冬天的冷水,也给罗永浩的“真还传”蒙上了一层阴影。

跟抖音签约直播带货以来,罗永浩一直很努力,也偿还了部分经营锤子手机不善欠下的6亿多债务。但也有迹象表明,风光和风头过后,罗永浩通过直播带货这种模式挣钱,变得越来越难,如何把自己的超级IP借助资本运作的方式变现,成为罗永浩在努力直播带货的同时积极考虑的问题。

也许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旗下的巴九灵跟当年妖股全通教育的资本合作(结果没有成功)给了罗永浩启发,罗永浩希望自己直播带货运营主体的成都星空野望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星空野望)跟四川乐山产销电线电缆的尚纬股份牵手合作,在资本市场掀起一场腥风血雨的资本大戏,实现彼此心中的财富算盘。11月8日,尚纬股份发布公告称,拟以5.89亿元的价格收购成都星空野望40.27%股权,在资本市场一石激起千层浪,尚纬股份成为有故事的股票,开始受到资本市场普遍关注,实现了罕见的连续三个涨停。

虽然罗永浩没有直接控股星空野望,但星空野望背后确实闪现着罗永浩高大的背影。从股权架构看,星空野望第一大股东为罗永浩的主要直播搭档、前锤子科技产品总监黄贺;第二大股东李钧是罗永浩曾参与的创业项目——小野电子烟的联合创始人,与罗永浩私交甚笃;第三大股东罗永秀,是罗永浩的亲兄弟。不难理解,星空野望是在罗永浩控制之下。

但与巴九灵和全通教育的“苟合”命运如出一辙,星空野望与尚纬股份的“野合”也以失败告终。12月3日晚,尚纬股份发布公告称,终止支付现金购买成都星空野望科技有限公司40.27%股权。终止说明中提到,直播行业相关新规若正式实施,将对标的公司所在直播行业发展具有较大影响,两方进行了重新研判,经过反复、慎重讨论,一致决定终止该次现金收购事宜。

说白了,星空野望与尚纬股份没有多少生态和业务的互补性,却给出了溢价28倍的并购价。现在星空野望与尚纬股份不伦不类的牵手算是暂时告一段落了,但引发的余波仍在持续:超级个人IP寻求资本化、证券化的闹剧仍将在A股市场继续上演;而监管层也在高度注意这种行业动向,强化监管了,以后恐怕要得逞就更难了;但这不能抹杀超级IP主对财富实现几何增长的不懈追求。

不过,高飞锐思想还是希望那些超级IP主悠着点,认真做人,用心做事,别把心思想歪了;否则,有可能梦想越大,将来摔得越重;只有把专业做强了,才能把事业做大——那些投机取巧的路,不走也罢了。

2020年12月7日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