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钟春源跳楼 压碎了蛋壳:不能让房子毁了年轻人梦想

 2020-12-09 10:37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商家很聪明,但不要自作聪明。如果聪明过了头,最后就可能要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了——题记

12月3日,是长租公寓一个晴天霹雳的日子。

这一天,蛋壳公寓租客、20岁、刚大学毕业的钟春源从广州天河天宝阁18楼纵身一跃,结束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钟春源这一跃,把蛋壳公寓乃至长租公寓行业推向了舆论审判的风口浪尖。

真是不出事不知道,一出事就把人吓一大跳:原来长租公寓背后还如此暗黑,让人不寒而栗!

你我都从年轻的岁月走过来,都有过人在屋檐下,租房度日的至暗时刻。

年轻时候,为改变命运,实现梦想,我们背着行囊,背井离乡,从乡村、从三四五线小城市涌向光怪陆离的大都市,开始我们的打拼。

来到陌生的城市,我们最渴望的,就是找一个地方,安放肉身,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家。正如一句歌词所唱:一个不需要太大的地方。

找一个临时寓所,是年轻人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需要干的第一件事。著名诗人海子向往“春暖花开,面向大海”的人生,但这种理想人生的前面有一个现实前提,那就是“我有一所房子”。

千千万万的年轻人面前的这个迫在眉睫的现实问题释放出巨大的市场需求,让精明的商人看到了无限商机,长租公寓市场应运而生。

平台整合供需信息,拉来资本和借贷机构,在房东、租客和资金之间搭起一座桥梁,用共享经济的模式帮助他们各取所需,相得益彰。

互联网的便利让这种新兴的商业模式生机勃勃,自如、蛋壳等长租公寓企业脱颖而出,快速拥有了上百万房源和租客,成为行业头部企业。2020年1月17日,蛋壳公寓成功登陆美国纽交所,股票代码“DNK”,成为2020年登陆纽交所的第一支中概股,一时间风光无两。

如果能够健康经营,长租公寓模式自是前程无忧,但企业和资本的贪婪属性,让平台为了获得最大利益,无时无刻不在算计房东和租客,从而让这种商业模式陷进万劫不复之中。

平台利用房东和租客之间信息不畅,抓住一切市场波动机会大做文章,例如利用疫情要求房东降房租,房租降后实际好处并没有落实到租客头上;例如将装修等费用千方百计落到房东头上;例如一旦有新租客愿意出高价就用断水断电断网换锁等方式逼老租客走人。

钟春源的跳楼*只是撕开了长租公寓阴暗面的一道闪电。据说蛋壳有租客40多万,自如有租客300多万。他们都很年轻,刚刚走上社会。他们梦想很大,人生很脆弱,在陌生的城市里,需要更多关爱,也需要完成人生的初步积累。不能因为房子将其人生奋斗榨干,不能因为房租将其梦想断送,不能让其在追求梦想之初就伤痕累累——这不只是对他们的伤害,也是对社会的长久伤害!

2020年12月9日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蛋壳公寓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