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新闻 >  正文

冷链行业谁是物流一哥 是京东物流还是顺丰冷运

 2020-12-15 16:18  来源: 电商报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生鲜产品的需求日益扩大,冷链物流逐步走入大众视野,并孕育成一片蓝海市场,与此同时,各大快递物流巨头纷纷把触角延伸到冷链物流赛道,形成群雄逐鹿局面。

混战之下,到底谁已经抢滩登陆,在一众玩家中确立了自己的地位,或许一个有分量的奖项在很大程度上已经足够说明问题。

12月9日至11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承办的“2020第十四届中国冷链产业年会”在安徽合肥召开。

此次大会,JDL京东物流与顺丰冷运双双受邀出席,又双双在大会上获奖。其中,JDL京东物流获得2019-2020年度中国冷链产业金链奖“十佳综合物流服务商”、“2020中国冷链产业年度企业”两项大奖,顺丰冷运同样获得金链奖“十佳综合物流服务商”。

京东物流与顺丰冷运同时被置于聚光灯下,成为冷链行业舞台上的主角,也是得到了整个行业的认可。

近期,京东物流与顺丰正在无人机物流方面动作频频,进行一场大比拼,而冷链很可能将会成为二者下一个激烈角逐的新战场。事实上,京东物流与顺丰之间关于冷链资源的争夺战早已打响。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从京东物流与顺丰涉足冷链那一刻,二者就注定会有“兵戎相见”的这一天。这一切,始于顺丰,始于6年前。

早在2014年11月,顺丰就成立了冷运事业部,2017年8月又宣布了募集80亿元配套资金定向增发,其中有7.18亿元将用于冷运车辆与温控设备的采购。2018年,顺丰控股与美国夏晖公司宣布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新夏晖,为客户提供一体化的供应链及冷链物流解决方案。2019年,顺丰冷运已成为中国冷链物流百强榜首。

京东物流不遑多让,在2014年几乎同时与顺丰进军冷链物流领域,然后在2018年正式推出京东冷链品牌。2019年,京东物流位列冷链物流企业百强榜第二名,仅次于顺丰冷运。

如果说在2014年到2019年的5年里,京东物流与顺丰在冷链物流这片蓝海是“暗斗”的话,那么今年以来,双方很可能已经进入了剑拔弩张的“明争”态势。而双方争夺的焦点,就是曾经在2014年至2017年连续获得“中国冷链物流百强企业第一名”头衔的希杰荣庆物流。

12月初,据知情人士透露,京东、顺丰以及美国私募机构凯雷集团(The Carlyle Group)有意收购韩国CJ集团旗下的中国物流业务,也就是希杰荣庆物流,收购价格为10亿美元。

虽然对此消息,京东方面表示不予置评,顺丰也没有作出回应,但并非空穴来风。

希杰荣庆物流在2004年开始冷链业务,这顺丰冷运和京东物流早了十年,是冷链赛道当之无愧的老兵,而且在2015年被韩国最大的食品公司CJ集团看中,以约3.92亿美元价格收购,并表示继续投资3120亿韩元。

尽管希杰荣庆物流已经被顺丰冷运和京东物流两个“晚辈”击败,但仍然位居冷链物流企业百强榜前三甲,客户不乏百事集团、巴斯夫、阿迪达斯等知名企业,其在冷链领域的实力和影响力有目共睹,京东物流和顺丰冷运意图将其收入囊中也顺理成章。

在2019年的中国冷链物流企业百强榜上,京东物流暂时屈居顺丰冷运之下,但未来仍有变数,如果京东物流能够顺利拿下希杰荣庆物流,百强榜单第二和第三名玩家成功抱团,很可能威胁到顺丰冷运的地位。如此看来,京东物流收购希杰荣庆物流的愿望或许更加强烈。

从近期京东物流与顺丰冷运的获奖情况来看,京东物流似乎声势更大。

此次大会上,除“十佳综合物流服务商”外,顺丰冷运还获得“2020抗疫先进集体”。 同时,顺丰冷运总裁危平获得“2020中国冷链年度人物”。顺丰冷运集多项荣誉于一身,的确已经为行业做出了榜样。

相比于顺丰冷运,京东物流似乎有过之而无不及。京东物流不仅同样收获包括“2020抗疫先进集体”在内的三项大奖,还当选为中物联冷链委2021年当值会长单位。同时,12月11日,在海口举办的第十五届中国冷链物流行业年会上,京东物流还获得2个奖项。

角逐冷链赛道“一哥”,京东物流有想法,也有做到这一点的实力,当然,顶着冷链“一哥”头衔的顺丰冷运不会轻易拱手相让。

本文链接:https://www.dsb.cn/134336.html

来源:电商报 作者:电商报 云合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