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腾讯音乐尝试新玩法?手握版权也难掩焦虑

 2020-12-15 17:41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日,腾讯音乐推出了一款全新的音乐App“波点音乐”。据悉波点音乐中的曲库数量高达3000万个,包括周杰伦在内的众多歌手的歌曲都可以免费播放和下载。而且波点音乐有很强烈的音乐氛围,可以根据用户的喜好进行AI个性化推荐,也可以为自己喜欢的音乐上传动态背景,从而增添可视化的故事,达到增强气氛的效果。

此外,波点音乐在视频方面也强调社交属性,功能方面更为简约,以黑色和荧光绿为主色调,营造科技感,适合纯粹地听音乐和刷视频的用户。

此外,腾讯还在QQ音乐中内测了播客功能。该板块由腾讯音乐与即刻旗下的“小宇宙”App合作,在首页的标签栏中添加了“播客”入口,有消息称该板块已成为腾讯的长音频战略重点。

从近期的种种动作,不难看出腾讯音乐是有份焦虑在里面的。

按理说当今的在线音乐市场中,腾讯音乐处于绝对的“霸主”地位。既有腾讯整体作为靠山,又有三个非常有名的音乐应用相互支撑,故而腾讯音乐的财力和实力都不容小觑,此外在版权方面腾讯音乐也有着非常明显的优势,这样的腾讯音乐还在焦虑什么呢?

从腾讯音乐的第三季度财报来看,腾讯音乐付费用户净增量达到了460万,然而移动端在线音乐的用户活跃度却同比下滑了2.3%,直接导致付费率增速缓慢。

腾讯音乐既然实力强悍,为何还会出现下滑趋势? 其实发展到现在,腾讯音乐的优势也可能成为劣势:有名气、有资源、有用户,平台越做越大,但却为了要满足更多圈层用户的需求,处处都得顾及,如此一来反而失了个性。

反观网易云音乐、虾米音乐等其他音乐平台,虽不及腾讯音乐发展得那样迅速,也不及腾讯音乐的曲库那样庞大,却都还能保持着鲜明的特点,这些特点对用户的吸引力更大。而且这几家音乐平台也在向版权方面发力,可见腾讯音乐的版权优势也未必是铁板一块。

从成本投入的角度来看,腾讯音乐为保住版权优势,付出的代价也相当可观。腾讯音乐的服务成本占总投入的85%,而版权成本是服务成本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今年又是腾讯音乐与多家音乐公司版权到期的年份,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版权涨价是大势所趋,所以腾讯音乐恐怕还要付出更多,又有其他的强劲对手前来争夺,腾讯音乐就算付出更多也未必能“坚守城池”。

此外,腾讯音乐恐怕还要面临“跨界打击”。 我们可以回想一下,近年来新晋的知名歌手和爆款歌曲,其实没几个是从音乐平台出来的,反而从短视频平台发家的机会更多,而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已经成为公认的产生爆款歌曲之地。因此,对视频平台的跨界进行防御,并且挖掘这一领域的更多机会,恐怕也是腾讯音乐急着添加播客入口的重要因素。

从本质上看,腾讯音乐是在做精细化运营,希望能够通过满足用户的细分需求挖掘更多价值。但是像波点音乐这种App对腾讯音乐而言可能有些累赘,因为腾讯音乐旗下已经有3个App了,本来就很繁杂,再加一个未必能达到预期的效果,还可能适得其反。不如在原有的音乐平台中添加频道,就像QQ音乐此次添加播客这样。

腾讯音乐这样的大平台为了缓解焦虑多多尝试固然有益,但最好还是先做好手头的事情,而不是急于推出新应用,否则很可能像新浪微博的绿洲那样沦为“鸡肋”。文/东方亦落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腾讯音乐
qq音乐

相关文章

  • 腾讯音乐翻身,AIGC助攻?

    近年来,国内音乐流媒体平台在内容版权、用户心智、音乐场景等方面的竞争一直没有偃旗息鼓,而为了构建核心壁垒,从而抢占更多市场份额,各位玩家在音乐内容和音质“品效合一”上的创新动作也是层出不穷。在今年市场环境向好、技术进步明显、用户需求旺盛的大背景下,国内那些一直不懈努力着的音乐流媒体平台似乎又迎来了新

    标签:
    腾讯音乐
  • 年报前瞻: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确定性,关注腾讯音乐三大关键能力

    港股进入年报季,今年的披露期拥有比往年更多的看点。一方面,经济复苏态势明显,线上线下消费均有回暖,市场已经对去年的整体表现有更多预期,正关注企业对后续发展的思考;另一方面,两会结束,不少产业领域获得了新提法、新政策。纵观港股市场,文化产业目前既与消费、经济深度关联,自身又具备长期价值,受到了顶层的重

    标签:
    腾讯音乐
  • 腾讯音乐Q3前瞻:寻找更多确定性,做好供需侧的求实创新是关键

    流动性收紧的周期还未过去,新的市场风向已然在酝酿。尤其是十月中下旬,二十大报告对经济和产业发展再度做出了提纲契领的表述,企业也需要再梳理产业的发展逻辑。

    标签:
    腾讯音乐
  • 回港上市后,腾讯音乐是观察数字音乐产业的独特窗口

    9月21日,腾讯音乐按此前公布的计划成功于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上市,其A类普通股(股份)在港交所主板正式开始挂牌交易,股票代码为“1698”,每手100股,股票简称为“TME”。

    标签:
    腾讯音乐
  • 腾讯音乐回港上市,抖音取代网易云,成为腾讯音乐终极对手?

    在线音乐下半场,竞争格局已变;传统老对手网易云音乐之外,腾讯音乐也面临短视频的新挑战。异军突起的在线演唱会,巨头间亦竞争激烈:9月2日,李健在微信视频号举办演唱会;9月3日,刘德华在抖音举办演唱会;而9月4日,陈奕迅在QQ音乐进行《孤勇者》全球首唱。

    标签:
    腾讯音乐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