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Q3亏损收窄预计Q4季度实现盈利 趣头条走上盈利分水岭靠什么?

 2020-12-18 10:38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今年下沉市场仍然是一个高频热词,持续释放着巨大的商业价值。

此前,人们普遍认为一二线城市经济发展水平高、消费能力强、消费需求大;三四线及以下城市经济发展水平低,消费能力与意愿低。但事实上,从疫情后消费者购买力反弹的趋势来看,低线城市购买力增长迅速,已经超越了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下沉市场的商业价值空间正不断释放。

作为下沉市场的流量入口之一,12月17日,趣头条对外发布新一季度的财报。趣头条本季度的业绩表现究竟如何?

尽管信息流赛道仍然是巨头们抢夺流量的重要领域,但以趣头条代表的市场玩家们也在挖掘新的机会,透过趣头条的新财报,我们可以探究下其在信息流之外的新故事。

亏损收窄冲刺盈亏平衡,成本支出结构趋向合理

纵观处在下沉市场这个增量赛道的市场玩家们,快手于今年11月正式向香港联交所顺利递交IPO招股书,拼多多也发布了可圈可点的Q3季度财报,趣头条Q3财报表现如何?

从财报来看,趣头条三季度营业收入11.3亿元,符合市场预期;在业务营收上,广告和营销收入为人民币10.628亿元;其他收入为人民币6720万元。

在亏损层面,趣头条净亏损较上年同期收窄69.7%,亏损连续四个季度收窄;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运营成本同比下降87.0%,运营亏损率同比去年的60.0%大幅收窄至9.7%。趣头条预计将于今年第四季度实现经营性盈利。

在运营亏损收窄背后,是趣头条的成本支出结构趋向合理,核心支出都在同比减少。本季度趣头条营收成本为人民币3.718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25.1%;销售和营销费用为7.015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53.3%,同时这也是连续5个季度在该支出上同比减少。

米读在不少核心数据上的增长也是可圈可点。财报披露,截至目前米读月收入破万元的原创作者过百人,头部作者月收入近50万元,平台作者单月获得稿费突破500万元。

本季度趣头条的其他营收增长主要来自直播营收增长、米读会员服务和网络游戏的营收增长;从趣头条披露的米读数据来看,其在商业化的进展较之前已有明显的提速。

今年,不少互联网巨头重点布局免费阅读这个金矿,不少免费阅读App用户增长明显。借免费阅读让趣头条在该领域打开一个增长口,未来米读又能给趣头条带来多大的想象空间?

信息流之外,免费阅读赛道价值正在释放?

在互联网行业,不论是巨头还是中小玩家都在各个领域发力,挖掘新的增量已经成为互联网行业的常态。两年前,外界对趣头条的认知可能还停留在趣头条App这款主产品上,随着米读的快速发展,免费小说带来的增长价值已经逐渐成为财报里的一个新看点。

趣头条如何在免费阅读赛道走出一条清晰的商业化路径?或许我们可以看看米读"出圈"背后的原因。

一、 推出免费+广告模式破圈,与巨头牵手创新IP孵化模式

不论是在视频、音乐还是网文领域,爱奇艺、腾讯音乐、阅文都在积极的走付费模式道路。但在数字阅读行业,尽管该市场和用户规模稳步增长,增速却在放缓。

据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发布的《2019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数据来看,2019年我国数字阅读行业市场整体规模达288.8亿元,虽说规模上实现同比增长13.5%,但同比增速相较于2018年的19.7%有所放缓。以头部玩家阅文集团来看,其在2019付费人数和付费转化率双双下降。

数字阅读的付费用户增长遇阻,免费阅读异军突起。在免费阅读领域,米读、疯读、连尚等在短期内杀入该市场。根据趣头条披露的米读数据来看,其在用户数据上的增长表现较稳定。在积累一定用户之后,米读开拓IP孵化新模式,充分利用短视频产品优势,在书籍的更新阶段就开始打造IP,将旗下IP拍成了制作精良、剧情完整的短剧,开辟了免费阅读平台的变现新思路,如何挖掘IP价值,成为米读当下发力的重点。

目前市面上主流的IP孵化模式,一般以成功的文学IP为出发点,改编成各种作品内容。但这种模式的缺点在于,孵化周期长、资金投入重,商业回报面临不小的风险。米读一反传统模式下以长视频孵化为主的方式,在业界首创了短剧IP开发模式。

短剧IP开发模式跑通之后,米读成功牵手快手,将平台上热门小说孵化成短剧IP,并在快手独播。截至目前,米读已推出数十部短剧,覆盖甜宠、悬疑、都市玄幻等各类丰富题材,更好地满足了用户差异化的内容需求。米读短剧的全网总播放量已突破14亿,单集播放量最高超5000万,集均播放量也高达500万。

二、行业率先实现超前付费点映服务,为短剧IP开发打开新思路

由于视频内容市场的丰富度逐步提升,网络视频付费用户数量呈几何级增长。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中国网络视频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络视频(含短视频)用户规模达8.50亿,爱奇艺、腾讯视频的付费用户规模均突破了1亿。

其中付费用户规模的增长直接推动了付费市场的迅速发展,据Analysys的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网络视频付费市场规模将突破600亿元。

随着短视频用户画像的变化,短视频内容领域里,高质量的PGC内容更加受到用户青睐,用户更偏好垂直区域内容、用户付费意愿逐渐增强。在短剧商业化上,目前主流的变现模式仍然是平台采买、广告植入等方式,等待其他平台采买较为被动,相较长视频而言,短视频剧集长度在几分钟之内,商业植入更加灵活多样。

近期,米读在IP的商业化探索上再次创新。在快手上首播的原创短剧中,米读启动了付费点映服务,其原创作品《冒牌娇妻》在24小时付费人次过万。这一模式是短剧在商业化上的首次尝试,是对主流短剧变现模式的突破,它证明了短剧在用户付费上具备的增长潜力。随着用户付费意识进一步增强,人们的注意力被更多短视频吸引,短剧同样具备巨大的商业化空间。

三、优质原创内容能在自制时代突围,专业与创新团队是产出爆款内容的根基

近几年,原创能力成视频平台竞争的主要着力点,缘由显而易见:互联网时代,自制内容成为揽客招牌,原创能力决定自制内容品质高低,关乎平台辨识度,视频平台想要在竞争中拉开差异,提升原创能力迫在眉睫。

2019年优爱腾的自制剧比例分别为56%、65%、65%,2020年这一数字变成了43%、64%、52%。除了头部玩家在内容层面不断发力,中小玩家也意识到,不论是视频还是网文小说,要想出爆款内容,团队的专业性跟创新能力至关重要。

借免费小说在网文市场站稳脚跟之后,米读的内容创作团队在IP孵化上摸索出了一套系统的内容生产流程和机制,经过前期的尝试,米读团队已经能在短期内完成选书-找编剧和制作团队—改编IP(打磨剧本,服道化,演员场地等等)等IP孵化工作,在完成IP开发后,IP宣发-IP上线-准备下一季内容上,米读已经建立了一套系统的内容生产流程和机制,这正是米读的竞争壁垒。

结语

在互联网行业,对于连接用户的平台型产品而言,用户越多,关系链越丰富,用户停留时长越长,产品价值越大。下沉市场也不例外,不少玩家都盯上了这个增量市场,以趣头条为代表的早早深耕下沉市场的产品,更是不断在拓宽边界。

米读不断创新,推动行业市场蛋糕不断变大。据Questmobile的数据显示,截至Q2,米读的月均用户时长超过700分钟,是第二名的两倍。伴随免费阅读行业市场更加成熟,未来该领域的重要参与者将进入综合实力比拼阶段。

从竞争力跟商业变现角度来看,米读已走在免费阅读赛道前列。从投资角度看,企业在具有流量、现金流、用户的时候努力开拓新的市场,未来带来的想象空间并不小。从趣头条来看,随着其进一步拓宽网文市场,未来价值同样可期。从价值投资入手,现在或许是低点买入趣头条的重要机会。

文章来源:美股研究社,转载请注明版权。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趣头条
盈利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